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09 » 九月

NIMH文章:(三)躁鬱症的情緒起伏

九月 30th, 2009 Posted in NIMH, 躁鬱症 Tags: , , , , , ,

除了躁期及鬱期之外,躁鬱症會導致一系列的情緒起伏,詳見圖表

 

 

 

 

圖表左側為嚴重憂鬱、中度憂鬱及輕度憂鬱。中度憂鬱可能產生較不極端的症狀,而長期或慢性化的情緒低落則稱為輕鬱症。圖表中間則為正常或平衡的情緒,

圖表右側為輕躁症或嚴重躁症;躁鬱症患者會感受到輕躁的狀況。在輕躁期中,至少持續一個禮拜的時間,患者會有別於典型躁期的精力和活動力增加,但不需要緊急照顧。一個人在躁狂期會感覺良好、有很好的生產力和表現,儘管家人或朋友認為他有類似躁鬱症的情緒起伏,他仍然覺得什麼事都沒問題,然而在沒有適當治療之下,輕躁症的人會發展成為嚴重躁症和憂鬱症。

在混合期裡,症狀包含了激動、睡眠困難、食欲改變及有自殺的想法,人會同時感覺非常難過或絕望,以及精力充沛。

有時,躁症或鬱症的患者會出現精神疾病的症狀,例如幻覺或妄想,這些症狀反應出人的極端情緒起伏,例如躁症患者的精神疾病症狀可能有認為自己非常有名、富有,或有特別的能力;相同地,鬱期的病人可能認為自己一無所有或犯下罪行。因此,有精神疾病症狀的躁鬱症患者有時會被誤診為另一種與幻覺與妄想有關的嚴重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症。

躁鬱症的人可能會有行為問題,他們可能會酒精或藥物濫用,人際關係出問題,或者學校及工作的表現不佳,一開始並不易辨認為是肇因於心理疾病的問題。

摘自: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中文翻譯:李碧蕙、洪紫瑋

校閱:松德診所身心科 楊景然醫師

NIMH文章:(二)什麼是躁鬱症?

九月 28th, 2009 Posted in NIMH, 躁鬱症 Tags: , , , , , ,

第二則跟大家分享的NIMH文章是躁鬱症,感謝松德診所楊景然醫師在百忙之中協助校閱,各位讀者如果有任何不清楚的,還是相當歡迎與我或楊醫師討論喔

躁鬱症又稱為雙極性疾患,是一個嚴重疾病,對於人的情緒、活力及其他的功能產生很大的改變,躁鬱症的症狀跟一般人的情緒起伏不同,他是非常劇烈的。

躁鬱症者在情緒上有著戲劇化的改變,會在極度地亢奮、焦躁和難過、無望中循環,有時在中間會有一段情緒平穩的時間。隨著情緒的變化,患者的活力及行為也會有劇烈地改變。這樣的情緒亢奮和情緒低落時期分別稱為躁期與鬱期。

躁鬱症患者在不同時期中會經歷到不尋常的劇烈情緒,稱為”情緒起伏期(mood episodes)”,在一個過度高興或亢奮的狀態,稱為躁期,而在極度難過或絕望的狀態,便稱為鬱期,有時在情緒起伏期中同時包含了狂躁和憂鬱的徵狀,稱為混合期。躁鬱症患者在情緒起伏期時也可能會暴躁易怒。

精力、活動力、睡眠及行為會隨著情緒產生嚴重改變,躁鬱症患者可能會持續感到情緒的反覆,而不是獨立分離的躁期和鬱期。

如果幾乎每一天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有一些狂躁或憂鬱的症狀,至少持續一至兩個禮拜,可能便是躁鬱症的患者。有時症狀甚至嚴重到使人無法正常工作、上學或從事家中事務。

躁鬱症的症狀如下

狂躁或躁期所包含的症狀 憂鬱或鬱期所包含的症狀
一、情緒改變1.長時間感到很亢奮、過度地開心或坦率。

2. 非常易怒、焦躁,覺得很神經質或興奮。

二、行為改變

1.講話速度很快,容易從一個主題跳到另一個主題,出現跳躍式的思考。

2.容易心煩意亂。

3.增加目標導向的活動,像是訂定新的計畫。

4.煩躁、靜不下來。

5.睡眠很少。

6.對於自己的能力有不切實際的自信。

7.行為衝動、會參加一些有趣但危險性高的活動,像是花錢狂歡、衝動性行為和商業投資。

一、情緒改變1.長時間感到擔憂或空虛。

2.對於平常所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包括性。

二、行為改變

1.感覺很累或無精打采。

2.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降低及難以作決定。

3.覺得焦躁不安或易怒。

4.飲食、睡眠及興趣改變。

5.有想要自殺的念頭或企圖自殺。

摘自: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中文翻譯:李碧蕙、洪紫瑋

校閱:松德診所身心科  楊景然醫師

成癮治療的新選擇

九月 16th, 2009 Posted in 藥物戒治

台灣目前最常使用的毒品海洛因靠意志力戒斷困難,成癮者停用海洛因時會出現嚴重的戒斷症狀。目前政府推廣使用美沙冬(methadone)替代療法,雖然能有效的阻斷生理需求,但是同樣會成癮,而且每天到醫院飲藥十分不方便,並且容易過量致死。

新藥成分更優越 服用更無後顧之憂

好消息是現在多一個於穩定劑量階段可以帶回家使用的抗癮替代療法新藥物-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與那囉克松(naloxone)複方舌下錠。丁基原啡因是mu類鴉片類接受體的局部促動劑,其親和力較海洛因及美沙冬來得強,可以替代海洛因在腦中的作用;那囉克松是mu類鴉片類接受體的結抗劑,加上此一成份的目的地是要避免丁基原啡因被濫用。

丁基原啡因不易成癮 安全性較高

美沙冬使用的劑量越高,發生呼吸抑制、過量致死的機率愈高,和美沙冬不同地是,丁基原啡因較美沙冬不易成癮,且當使劑量高時,並不會增加呼吸抑制或過量致死的機率,因此安全性也較美沙冬來得好。丁基原啡因與那囉克松複方舌下錠,如果咀嚼或吞下藥錠,會使藥物失效,可能會因此發生戒斷症狀,應以舌下使用為宜。丁基原啡因替代療法可能發生副作用有頭痛、睡眠障礙、噁心、盜汗、胃痛或便秘、嗜睡、昏眩…等,不過大多數輕微。其停藥速度不能太快,否則可能會發生戒斷症狀。

國外的臨床研究顯示,以門診給藥的方式,提供丁基原啡因與那囉克松複方舌下錠,是很安全有效的,並可減少鴉片的使用及對鴉片的渴望。國內的臨床試驗結果也顯示,服用藥物第二天起,鴉片的戒斷症狀、身體不適、渴癮的程度均大幅降低。

NIMH文章:(一)憂鬱症的類型與徵狀

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特別針對一般大眾整理了一些身心疾病的介紹,內容很簡單易懂,林醫師特別請診所的工作同仁翻譯為中文,經由林醫師的校閱過後,未來會陸續跟各位讀者分享,希望能夠提供大家更多對於身心疾病的認識。

第一則與大家分享的是憂鬱症的類型與徵狀,如果大家在讀過之後,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提出與林醫師討論。

什麼是憂鬱症?

憂鬱症為嚴重醫學疾病,他不僅指一段時間覺得憂鬱或心情不佳而已,而是在幾個禮拜內都覺得沮喪、情緒低落及無助。

憂鬱症的類型

憂鬱症有幾種類型,較常見的是重鬱症和低落性情感疾患(輕鬱症)這兩種。

(1)重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又稱為重度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特徵是會合併多種症狀,對工作、睡眠、讀書、飲食與過去喜歡的活動都失去能力,且妨礙正常的生活功能,部分重鬱症患者在一生中可能僅會發作一次,而大部分則會重複發作。

(2)低落性情感疾患(Dysthymic disorder):又稱為輕鬱症,患者的症狀較不嚴重,但發病期會持續兩年或更多的時間。患者不會失去一般的生活能力,但仍然會干擾正常的功能或感覺不舒服,輕鬱症可能在一生中,會發作一次或一次以上的重鬱。

以下有一些不同於典型症狀的憂鬱症,或者僅發生於特定的情況之下,不過並非所有的科學家也都同意這樣的憂鬱症分類:

(3)精神病性憂鬱症(Psychotic depression):有一些精神分裂症會伴隨嚴重憂鬱症,如脫離現實感、幻覺或妄想。

(4)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指新手母親在產後一個月內,被診斷出來的重度憂鬱症,估計約有10~15%的婦女在生產之後出現產後憂鬱症。

(5)季節性憂鬱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在冬天缺乏陽光的情況下會發病,通常在春天及夏天之時,憂鬱的症狀便會消失。季節性憂鬱症可採光照療法,但將近有一半的患者僅做光照療法是沒有效果的;若能使用抗憂鬱的藥物或結合心理治療便可有效處理症狀。

(6)雙極性疾患又稱為躁鬱症,它並不如重鬱症或輕鬱症一般的常見,躁鬱症的特徵在於患者的情緒會不斷在極度亢奮(如狂躁)與極度低落(如憂鬱)中循環改變。

憂鬱症的特徵與症狀

同樣為憂鬱症的人並不會經驗到相同的症狀,而憂鬱症嚴重的程度及頻率、以及持續的時間都會因人而異。症狀包含如下:

*持續的感覺難過、焦慮或空虛。

*感覺絕望或悲觀。

*感覺內疚、沒有價值或無助感。

*煩躁不安。

*對於原本喜歡的事情失去興趣,包含性。

*疲勞且失去精力。

*對於專注力、記憶力以及做決定都有困難。

*失眠、清晨易醒或過度睡眠。

*暴食或沒有食慾。

*有自殺的想法或企圖自殺。

*接受治療也無法痊癒,仍會持續性疼痛、頭痛、抽搐或消化不良。

摘自: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中文翻譯:洪紫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