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1 » 四月

失眠人生- 談失眠的成因與治療

四月 2nd, 2011 Posted in 失眠, 恐慌症, 自律神經失調

*歡迎林佳洋醫師加入松德精神科團隊,專長包括失眠、恐慌、自律神經失調等

[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佳洋]

有人一就寢,兩隻眼睛就瞪得大大的,想東想西就是睡不著,「羊」都數到幾千隻了也沒用;有人明明就是睡著了,偏偏一點點風吹草動,就會從美夢中清醒,彷彿一夜起床了好幾遍;有人腦袋像裝了定時器,時間一到自然會醒,可惜這個定時器常常一兩個小時就響一次;有人生平行事光明磊落,但是就像中邪了一樣,每天晚上惡夢連連,該死的是起床後夢的內容還記得一清二楚。

您是否也有類似上述幾個案例的困擾呢?「失眠」其實是病患前來精神科門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長期失眠不但會造成白天精神不濟、容易疲倦、情緒易怒、和工作效率不佳,更有甚者會出現黑眼圈,影響儀容觀瞻,就如同某知名提神飲料的廣告,一天到晚被同事親友調侃「你累了嗎」。除此之外,失眠也可能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記憶力衰退、免疫功能下降等等嚴重的併發症。所以身為「失眠人生」的男女主角,如何遠離失眠的糾纏,惡夢的糾結,「熊貓眼」的糾葛,您不得不知。

生理因素

更年期

更年期的階段身體裡的內分泌會開始大量出現與年輕時不一樣的調整與改變,常常會同時出現自律神經失調或失眠等等的併發症。建議年屆更年期的朋友,如果有上述的困擾,應該主動尋求精神科醫師和婦產科醫師的協助。此外,更年期並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一樣有可能出現類似更年期的轉變,所以在這邊也要提醒所有的男性朋友們千萬別忽略了自己的健康。

睡眠呼吸中止症

體型肥胖者為高風險因子,病患常常會覺得在睡夢中驚醒,白天易疲勞,晚上怎麼睡就是睡不飽。此種失眠類型最忌使用坊間常用的鎮定劑或安眠藥,因為可能會惡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情,甚至出現呼吸抑制的嚴重後果。建議可以前往神經內科、胸腔內科、家庭醫學科或精神科門診篩檢,切勿自行到藥局購買安眠藥服用。

物質濫用

在台灣最常見的莫過於是酒精,其他如:安非他命、搖頭丸、海洛英、K他命等等,都可能是造成長期失眠的元兇。上述物質的使用者有些在初期會覺得有助眠的效果,但長期來說均會影響到中樞神經,導致睡眠結構的破壞,病患常主訴「睡沒兩個鐘頭就醒了」、「淺眠」、「一直做夢」。所以使用非醫療藥物的物質來幫助睡眠,往往只是「飲鴆止渴」,到後期還會出現成癮或情緒障礙等等的併發症。建議有物質濫用習慣的朋友,應該主動改變生活習慣,甚至諮詢專業醫師協助戒治。

心理因素

失眠常常不會單獨出現,情緒障礙是其中最常見的合併症之一,舉凡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症等等,都可能是失眠背後的主因。很多人在傍晚時就已經「提前」擔心今晚會失眠,彷彿自己是魔術師,每天都在催眠自己「我會失眠」,光是這種擔心就足以讓人「未戰先怯,未睡先醒」。在台灣,有情緒障礙者往往不好意思向他人傾訴,如果是男性,壓抑情緒的狀況就更為嚴重了。所以如果您自己或您的家人有情緒方面的困擾,一定要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的協助,接受如抗憂鬱劑、情緒穩定劑、抗精神病藥物等等之藥物治療或各種合適之心理治療療程,絕對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自行長期服用安眠藥往往會導致成癮的後果,安眠藥越吃越多,失眠不見得有改善,反而賠上自己的健康。

環境因素

長期失眠的患者常常有不良的睡眠衛生習慣,如果能夠改正回來,失眠有可能會不藥而癒。常見的良好睡眠衛生習慣有以下幾種:

一、不在夜間服用刺激性的飲料,例如:茶、咖啡、可樂等等,最好能夠戒除,如果一定要喝,建議最晚傍晚之後就不要再飲用了。

二、勿在床上習慣性的看書看電視,以免導致躺床後也沒有睡意。

三、萬一失眠,勿在床上躺太久,以免導致一看到床就聯想到失眠,入睡困難超過30分鐘,應該起床從事無聊的事情培養睡意,或練習腹式呼吸及肌肉放鬆。

四、洗澡完通常精神亢奮,時間不要跟就寢時間太近。

五、不在睡前收看容易誘發自身情緒激動的電視節目,例如:政論節目、靈異節目,可以聽聽柔和的音樂放鬆心情。

六、不在睡前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等健身運動,以免睡意全消。

七、午覺不要睡太久,至多不要超過30~6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