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3 » 四月

孕期當中的身心疾病與藥物(下)

四月 30th, 2013 Posted in Blogs

抗憂鬱藥與懷孕

在所有抗憂鬱藥物中,Fluoxetine(百憂解)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種。從大約2500個個案中知道,百憂解不會明顯增加先天性畸形。大部分的SSRI抗憂鬱藥也不會但除了Paroxetine這種藥(第一孕期使用有可能產生心臟方面的異常,但這不是確定的結論)。傳統的三環抗憂鬱藥也沒有證據顯示和致畸胎性有明顯相關性。

如果吃百憂解或三環抗憂鬱藥沒改善症狀的話,Buporion是另一個孕婦的選擇,因為研究顯示並沒有明顯增加致畸胎性。

至於較新的抗憂鬱藥如Venlafaxine或Mirtazapine,也沒有資料顯示會增加致畸胎性但都還欠缺大量的研究資料。

在接近生產時,25%的嬰兒可能出現一些抗憂鬱藥的戒斷症狀,例如顫抖、躁動、肌肉張力增加,但這些都是會自己好的短暫症狀,不需要特殊的治療。有些孕婦會因此在接近生產時把藥量降低或是乾脆停藥,但這樣反而可能會造成產後憂鬱症,畢竟生產後那段時間是較為敏感脆弱的。

 


情緒穩定劑與懷孕

躁鬱症的患者若能在孕期間繼續服用情緒穩定劑能有效降低復發,但許多情緒穩定劑可能會導致畸胎。

在孕期當中服用鋰鹽,胎兒較可能會有心血管方面的異常,比例約0.05%~0.1%。其他的情緒穩定劑例如Tegretol,可能在第一孕期造成胎兒神經管缺陷(比例約1%)。最明顯造成胎兒缺陷的是Valproic acid,在懷孕很早期就可能造成胎兒神經管缺陷,比例約1~6%。有研究認為Lamotrigine不會明顯提高致畸胎性,可能是孕婦的另種選擇(FDA category C)。

 

抗焦慮藥與懷孕

有些研究支持使用抗焦慮藥不會增加畸胎風險,但也有研究認為可能會有。使用抗焦慮藥而導致唇顎裂的機率約是0.7%,是一般族群發生唇顎裂的10倍。而較新的藥物例如史蒂諾斯則缺乏研究資料。

 

抗精神病藥與懷孕

傳統上抗精神病藥是拿來治療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病,但現在越來越常用以治療躁鬱症、難治型的憂鬱症,甚至輔助焦慮症的治療。由於情緒穩定劑在孕期較易導致畸胎性,不少孕婦考慮改用抗精神病藥治療身心疾病。

有研究顯示Zyprexa/Risperdal/Seroquel/Clozaril等抗精神病藥不會增加畸胎風險。

結論

這些多如牛毛的資訊代表著多年來大大小小的研究結果,但對每位患者與家人來說,機率是參考用的,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寶貝遇上風險(例如服藥帶來的可能傷害),但當然也不希望自己在孕期當中症狀復發,影響到照顧自己與胎兒的能力(例如自殺自傷/傷嬰的情況)。所以到底要不要吃藥、或是改以其它治療方式(例如諮商、心理治療)都需要大家仔細討論好處與壞處,共同做出適合每位媽媽與寶寶的決定。並和婦產科醫師配合加強產檢,另一半與家人也需一同協助度過孕期。

以上資料由黃惠琪醫師翻譯自美國麻州總醫院(MGH)網站:

http://www.womensmentalhealth.org/specialty-clinics/psychiatric-disorders-during-pregnancy/

睡眠有呼吸問題 易患憂鬱症

四月 29th, 2013 Posted in Blogs

睡眠有呼吸問題 易患憂鬱症

4月號「睡眠」醫學期刊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最新研究發現:睡覺時若有呼吸問題,出現憂鬱症的機率將提高。

這項研究由流行病理學家惠頓主持,分析9714名參與全美健康與營養問卷調查民眾所提供的資料。

發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男性,出現憂鬱症的機率是其他男性的2.4倍,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女性,憂鬱症的機率更是其他女性的5.2倍。

惠頓表示,睡眠時如果會發出鼾聲、喘氣或停止呼吸,幾乎都會有憂鬱症的症狀,包括感覺沒有希望,以及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究竟呼吸問題如何導致憂鬱症風險提高,仍有待更多醫學研究進一步探討,但研究人員認為,可能原因之一是有呼吸問題的人睡著後,睡眠其實是片段的,或是他們睡著後血液中的氧氣指數會變低。

孕期當中的身心疾病與藥物(上)

四月 22nd, 2013 Posted in Blogs

孕期當中的身心疾病與藥物(上)

懷孕常常是女性患者的生涯大事,特別是身心科的患者因為需長期服用藥物,在擔憂症狀復發與對寶寶的影響之間,總是有許多疑問,難以下決定:我要繼續吃藥嗎?哪些藥不能吃?有些藥對我情緒穩定和睡眠很有幫助,能不能繼續吃?吃了對寶寶有風險嗎?每個問題對於患者本身、另一半與家屬、照護的醫師、甚至藥物研究人員都是困難回答的大議題。我們試著從美國麻州總醫院提供的資料來分項討論。
統計顯示約有20% 的婦女在懷孕時期有情緒與焦慮的困擾,特別是那些過去有身心疾病病史且在孕期當中停藥的婦女們。

有研究顯示,孕期中繼續服用抗憂鬱藥的婦女,26%會憂鬱症復發;但卻有高達68%的停藥婦女在孕期中憂鬱復發。換句話說,停藥婦女復發憂鬱症的機會是繼續服藥的2.6倍!

在躁鬱症當中也看得到這種在孕期中高度復發的傾向。因為懷孕而停藥的婦女有85.5%的機會在孕期中躁鬱症復發;而穩定服藥的婦女則約是37%的復發機率。

 

藥物等級分類

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有將藥物的懷孕危險等級做分類,但許多藥物仍缺乏大規模的人體研究報告。大部分的精神科藥物被分類為C或D級,但仍缺乏仔細的描述。

 

風險評估

許多人是在不知情或是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懷孕的,也有不少情緒壓力反應是在懷孕之後才開始出現。媽媽們常擔心正在服用的藥物會對胎兒造成傷害而斷然停藥。但許多身心疾病在沒有藥物治療之下,反而會對媽媽以及胎兒造成更大的影響。因此完全不吃藥物不見得是最安全的方法!

憂鬱和焦慮會在孕期中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處在憂鬱與焦慮的媽媽們可能無法給胎兒足夠的照護,甚至較可能用喝酒抽菸等方式讓自己較好過,但卻對胎兒有更不利的傷害。有些研究顯示,憂鬱的媽媽會造成胎兒體重不足或發育遲滯。懷孕後期的焦慮憂鬱也和胎兒早產,或是其他併發症(例如:子癲前症/呼吸窘迫/低血糖等)有關。

【經濟日報】專訪林耿立醫師,談GABA與自律神經失調

四月 19th, 2013 Posted in 自律神經失調

GABA與自律神經失調
聯合報系/經濟日報/2013/04/18

林耿立醫師/口述、林曼平/整理■
現代人步調快速、壓力繁重,往往有夜不成眠、緊張煩躁、焦慮低落等困擾,連帶身體也出現警訊,例如:胸悶、 吸不到氣、頭痛暈眩、腸胃不適、腸躁症或便秘、肌肉僵硬緊繃、手腳麻木無力等。

松德精神科診所林耿立醫師表示,久了之後甚至影響記憶力、專注力與學業工作表現,一旦表現不如預期又回頭給自己更多壓力,情緒更加惡劣。

如此惡性循環,身心諸多不適互相糾纏,來到身心科求助後,發現其實根源是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的焦慮、憂鬱與失眠。追根究底,其實是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失去平衡所致。

GABA是γ-aminobutyric acid的縮寫,是哺乳類動物一種包含許多重要生理功能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存在於神經系統。它的特色是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在過去研究,發現人體中的GABA受器可以媒介和抗焦慮、抗憂鬱相關的功能,甚至有些研究認為GABA受器的缺乏和精神分裂症、認知功能障礙有關。還有研究發現,GABA受器能調節慢性疼痛。此外,GABA也掌管肌肉張力的調節。整體來說,如果人體中的GABA含量不足,可能和許多精神疾病有關係。

此外,就算攝取了大量GABA到人體血液裡,GABA還須穿透血腦障蔽(blood brain barrier)以進到人類中樞神經系統,才可能發揮效果,故在選擇GABA產品時,這些技術細節都需考量。除此之外,像維他命B6是形成許多神經傳導物質的前驅物,其中包含了GABA,若能增加維他命B6的攝取,也能增加人體內GABA的含量。飲食中常見維他命B6的來源包括穀類、雞肉、馬鈴薯、菠菜等。

林耿立醫師表示目前和GABA作用相關的藥物有很多種,用途也不僅限於身心科,例如神經科、麻醉科等也都有許多治療用途。有趣的是酒精、巴比妥酸鹽(barbiturates)以及苯重氮基鹽(benzodiazepine)的安眠藥其實也是促進GABA受器作用的物質,但不當使用有成癮的危險,故需在醫師指示處方下才安全。而GABA用在健康食品上也行之有年,多半是取其能促進放鬆、舒緩情緒、協助睡眠等效果。在臨床經驗上,有女性個案每日服用500毫克的GABA搭配維他命B群,能改善焦躁情況,也有不少個案在睡前服用GABA,可協助安神並促進睡眠品質。

當然每位個案狀況不盡相同,使用哪種劑量與何時服用,還有如何和藥物併服,都建議由醫療專業人士提供引導。松德身心精神科診所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08號 一樓,診所電話:02-87894477或是 87898717
。

(本文引自:http://edn.udn.com/article/view.jsp?aid=616521&cid=13 )

睡眠有呼吸問題 易患憂鬱症

四月 16th, 2013 Posted in Blogs

4月號「睡眠」醫學期刊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最新研究發現:睡覺時若有呼吸問題,出現憂鬱症的機率將提高。

這項研究由流行病理學家惠頓主持,分析9714名參與全美健康與營養問卷調查民眾所提供的資料。

發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男性,出現憂鬱症的機率是其他男性的2.4倍,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女性,憂鬱症的機率更是其他女性的5.2倍。

惠頓表示,睡眠時如果會發出鼾聲、喘氣或停止呼吸,幾乎都會有憂鬱症的症狀,包括感覺沒有希望,以及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究竟呼吸問題如何導致憂鬱症風險提高,仍有待更多醫學研究進一步探討,但研究人員認為,可能原因之一是有呼吸問題的人睡著後,睡眠其實是片段的,或是他們睡著後血液中的氧氣指數會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