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2 » 十一月

美國研究:加薪只讓上班族高興一下! 彈性工時制更健康

十一月 23rd, 2012 Posted in EAP

美國研究:加薪只讓上班族高興一下! 彈性工時制更健康

加薪固然讓上班族開心,

但心理學家指出,

加薪所能帶來的愉悅感,只是一時的。

加薪會讓你想與同事比較薪資數字,讓你感到不開心。

另外,研究人員相信,彈性工時與在家工作,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 Amit Kramer表示,

「我相信合理的薪資水平,能讓勞工感到開心。

但相對的薪資,也就是與別人比較薪水高低,

會影響對自己的滿意度。

如果員工的薪資多到一定水準,

她們便會將重點轉向其他地方,

例如與同事比較薪水,或是重新審視,

自己為了這份薪水放棄了什麼東西,例如親情。」

研究更顯示,加薪與對薪資的滿意度是相對的,

且即使加薪了,愉悅感也只是一時的。

例如當員工跳槽時,

他們會重新檢視自己的薪資水準,

這是一種社會效應。

另外,高薪員工多會感到工作與家庭間衝突極大,

也常感到自己與同事間有不平等狀態。

Amit Kramer指出,

如果員工感到自己必須為工作妥協,

或是為此犧牲,這個工作環境便是有問題的。

他認為,雇主應體諒員工為自己做出的犧牲,

並有義務改善工作環境。

如有員工為了工作,

將包含家庭生活在內的私生活搞得一團亂,

Amit Kramer認為,

雇主可提供彈性工時制來修正他的生活。

「不只是彈性工時制,任何有彈性的工作模式,

皆有益於員工身心健康,

例如員工家中有年幼子女時,

可提供緊急情況時的彈性工作模式,

例如小孩生病時,

可允許他在家工作以提供看護。

不過這並不適合所有產業。」

憂鬱症與基因

十一月 22nd, 2012 Posted in News, 憂鬱症, 自律神經失調

憂鬱症與基因

血清素(serotonin)是腦內重要的神經傳遞物質,參與控制許多行為,例如睡眠覺醒週期、 食慾、激素分泌、攻擊性、體溫、情緒認知功能及壓力反應等調節功能。

血清素運送基因- 5羥色胺(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5-HTT)位於人類17號染色體上,轉譯出的蛋白質負責調控血清素的運輸,將釋放出的血清素回收到分泌的細胞內,藉由回收再利用的方式調節血清素的濃度。研究指出5-HTT基因是決定個體是否容易受到壓力影響而罹患憂鬱症的重要因素之一

5-HTT基因啟動子(promoter)區域(5HTTLPR:5HTT gene-linked polymorphic region)有兩大類不同的對偶基因型,一類較短(S),一類較長(L或XL)。5-HTTLPR基因型分為SS、LL、SL、SXL、LXL共五種。研究發現,較短的對偶基因(S)與「容易被生活中的連串壓力擊垮」相關,相對而言較長的對偶基因(L或XL)則可以提供較強的抗壓性。所以基因型SS表示抗壓性較差,研究指出SS型與憂鬱症、酒精成癮及自殺行為有關

診所將開始提供檢驗,知道你的基因是否有憂鬱症體質

你也被安眠藥綁架了嗎?

十一月 4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失眠

到底史蒂諾斯這顆小藥丸有什麼魅力,可牢牢擄獲人心?

吳佳璇醫師說,因為一開始的療效很好,讓病人很喜歡,即使後來醫生嘗試幫病人換藥,病人就抱怨「這會要他們的命」。
 
「它屬於短效型安眠藥,可很快入睡,適合短期使用,跟其他藥物比,隔天身體較不會暈沉。」前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現任松德精神科診所院長林耿立醫師強調,大多數的病人把吞藥當做最簡單幫助自己擺脫失眠的方法,「還常常指定要它。」
 也因為一開始就嚐到甜頭,失眠者第二天晚上又開始擔憂是否會失眠時,不會想採取非藥物的方式,而是慣性地再吞一顆,次晚,同樣為了不讓自己焦慮是否會失眠,想到之前吞一顆,不如今天多加一顆吧……,於是,吞安眠藥逐漸變成睡前儀式,不僅不能沒有它,還愈吃愈多。
 但民眾不見得清楚史蒂諾斯會產生耐受性,有所謂「天花板效應」,超過兩三顆之後也不會讓人更想睡了,效果就停在天花板,即使增加劑量也不會增強效果,卻又因為繼續失眠,更不敢不吞藥,如果沒找出失眠的根本問題,只好進入惡性循環,繼續依賴它、過量使用。
 長期使用之後即使患者有意識地想要停藥,但突然停藥會引起「反彈性失眠」及戒斷症狀,也就是讓失眠症狀更嚴重,「之前使用的劑量可能不足以應付!」心慌意亂下更睡不著,病人自己增加藥量,前馬偕醫院藥師詹璧瑋憂心指出,這不但增加患者對失眠的恐懼,也加深對藥物的依賴。

  「有病人跟我說,吃完藥到睡覺前,人會很high!」吳佳璇醫師不諱言,「有人就是在等這種舒服的感覺。」
 「就像喝完酒之後會暫時忘掉一些事情、不愉快等等…」林耿立醫師提醒,如果吞下Zolpidem之後沒有趕快躺在床上、關閉電腦、藏起手機讓自己睡著,這種忘憂愉悅感會促使人去打電話、約朋友外出血拼、狂吃宵夜、當眾脫衣服等,隔天醒來卻不記得自己做了哪些事,有人稱這種藥物副作用為夢遊,正確應該說是「複雜性的睡眠行為(CSBs,complex sleep-related behaviors)」。
 
   這是因為吞藥之後所做的事情或行為雖然不斷進入大腦內,卻沒有被大腦登錄(coding),既然大腦這個記憶體沒有完成登錄,隔天要從記憶體提取時,根本讀取不到,所以也不會記得昨晚做了哪些事。
  台大醫院精神科曾針對125個患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發生「複雜性的睡眠行為」的受試者全部都有使用Zolpidem,進一步分析發現,年輕女性、吃超過一年以上、吃完沒有馬上躺床睡覺者,更容易出現複雜性的睡眠行為。「這項研究跟我的臨床經驗非常吻合!」林耿立醫師說。
  如果是入睡困難的人,建議使用短效型鎮靜安眠藥物來誘導睡眠,「這類型的人一旦睡著就可以睡一整晚!」松德診所院長林耿立表示,但如果睡到一半容易醒過來,建議使用中或長效型的鎮靜安眠藥物,「可維持睡眠5〜7小時。」
 
  許多醫生跟藥師們提醒,千萬不要聽別人說某某藥不錯就自行服用或「私下交易」,尤其你可能不知道對方給的藥是哪類型、而對方也不清楚你屬於哪種睡眠障礙,好心跟別人分享藥反而害到別人。
  舉例來說吧,如果你原本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但是入睡困難,對方給你長效藥,結果不僅不能讓你很快入睡,反而會讓你睡得更久,隔天起床更暈暈沉沉。
  有些人失眠的主因是因為過於焦慮,吃些抗焦慮的鎮定劑就可以睡好,還不需要使用到安眠藥。「吃5顆鎮定劑約等於1顆安眠藥」林耿立醫師舉例說明,鎮定劑跟安眠藥雖然成分不一樣,但歸類在同一大類,劑量上的差別而已。
   
  褪黑激素是人體腦下垂體裡的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從傍晚開始分泌,入睡後的濃度最高,可高出白天的10倍,又被稱為「睡眠荷爾蒙」,具有嗜睡效果,抗氧化效果,經常飛行的工作者常利用它調時差協助入睡。在國外屬於成藥,可在一般藥局或超市買到,目前在台灣並沒有取得藥證,,屬於食品等級,劑量算低的(沒有她不是藥物也不是食品,衛生署不允許販賣),但陳炯旭發現很多病人花大錢買這類健康食品,仍然失眠,「即使劑量高對失眠也沒效」。因為失眠原因不在於退黑激素,基本上退黑激素對時差性失眠有效。
  林耿立醫師經常建議病人不花錢就可取得褪黑激素的方法,那就是下午出去戶外走走,讓陽光透過我們的眼睛進入體內,腦下垂體會根據所接受的光量來決定分泌的量,約莫走半個多小時到一個小時太陽斜射就能分泌足夠的量,通常就足夠了。
  顯然,陽光、走路、運動等非藥物的方式,也能輔助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