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自律神經失調 » 【經濟日報】專訪林耿立醫師,談GABA與自律神經失調

【經濟日報】專訪林耿立醫師,談GABA與自律神經失調

四月 19th, 2013 Posted in 自律神經失調

GABA與自律神經失調
聯合報系/經濟日報/2013/04/18

林耿立醫師/口述、林曼平/整理■
現代人步調快速、壓力繁重,往往有夜不成眠、緊張煩躁、焦慮低落等困擾,連帶身體也出現警訊,例如:胸悶、 吸不到氣、頭痛暈眩、腸胃不適、腸躁症或便秘、肌肉僵硬緊繃、手腳麻木無力等。

松德精神科診所林耿立醫師表示,久了之後甚至影響記憶力、專注力與學業工作表現,一旦表現不如預期又回頭給自己更多壓力,情緒更加惡劣。

如此惡性循環,身心諸多不適互相糾纏,來到身心科求助後,發現其實根源是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的焦慮、憂鬱與失眠。追根究底,其實是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失去平衡所致。

GABA是γ-aminobutyric acid的縮寫,是哺乳類動物一種包含許多重要生理功能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存在於神經系統。它的特色是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在過去研究,發現人體中的GABA受器可以媒介和抗焦慮、抗憂鬱相關的功能,甚至有些研究認為GABA受器的缺乏和精神分裂症、認知功能障礙有關。還有研究發現,GABA受器能調節慢性疼痛。此外,GABA也掌管肌肉張力的調節。整體來說,如果人體中的GABA含量不足,可能和許多精神疾病有關係。

此外,就算攝取了大量GABA到人體血液裡,GABA還須穿透血腦障蔽(blood brain barrier)以進到人類中樞神經系統,才可能發揮效果,故在選擇GABA產品時,這些技術細節都需考量。除此之外,像維他命B6是形成許多神經傳導物質的前驅物,其中包含了GABA,若能增加維他命B6的攝取,也能增加人體內GABA的含量。飲食中常見維他命B6的來源包括穀類、雞肉、馬鈴薯、菠菜等。

林耿立醫師表示目前和GABA作用相關的藥物有很多種,用途也不僅限於身心科,例如神經科、麻醉科等也都有許多治療用途。有趣的是酒精、巴比妥酸鹽(barbiturates)以及苯重氮基鹽(benzodiazepine)的安眠藥其實也是促進GABA受器作用的物質,但不當使用有成癮的危險,故需在醫師指示處方下才安全。而GABA用在健康食品上也行之有年,多半是取其能促進放鬆、舒緩情緒、協助睡眠等效果。在臨床經驗上,有女性個案每日服用500毫克的GABA搭配維他命B群,能改善焦躁情況,也有不少個案在睡前服用GABA,可協助安神並促進睡眠品質。

當然每位個案狀況不盡相同,使用哪種劑量與何時服用,還有如何和藥物併服,都建議由醫療專業人士提供引導。松德身心精神科診所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08號 一樓,診所電話:02-87894477或是 87898717
。

(本文引自:http://edn.udn.com/article/view.jsp?aid=616521&cid=13 )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