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3 » 一月

「我幾年沒睡好」上班焦慮症暴增2成

一月 21st, 2013 Posted in Blogs, News, 失眠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2012/12/07

有一名王姓女主管因工時長、壓力大、在完美主義作祟下,嚴重影響睡眠,她掛著黑眼圈哭著求診說:「我已好幾年都沒睡好了。」醫師表示,這是典型的「上班焦慮症」,在經濟不景氣下,近期求診的民眾暴增兩成。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賴雅文表示,經濟景氣不佳下,「上班焦慮症」平均每月有500人求診。像日前百貨公司周年慶,許多櫃姊工作量變大,工作壓力倍增,而上門掛號看診。

賴雅文說,「上班焦慮症」和行業別沒有關係,主要是和人格特質有關,如完美主義、負面思考、沒有自信、神經質等,均是得到「上班焦慮症」的高危險群。民眾如果因焦慮症狀達到逃避工作、影響到生活作息時,就應該趕快就醫。

她指出,33歲的王小姐擔任公司主管,業務一波接一波,永遠有加不完的班、做不完的工作。王小姐回家後還會持續想著明天的工作,腦袋好像有一個關不掉的電視,頻道轉來轉去,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賴雅文說,焦慮症核心症狀就是長期存在「難以控制的過度擔心」,並伴隨會有坐立不安、感覺疲倦、難以專心或腦袋一片空白、易怒、肌肉緊繃以及睡眠障礙。若是沒有獲得適當治療,之後併發憂鬱症的機率偏高,甚至會有自殺想法。

賴雅文說,輕微的焦慮症,可先透過放鬆訓練、有氧運動、均衡飲食以及調整生活作息,約3個月情況就可改善。當焦慮已經影響到生活作息,就需要藥物治療,需持續吃半年以上,再依不同個案,決定是否有要回診的必要。

這則新聞清楚反映了現代人常見的心身壓力,諸如心情煩躁、容易疲勞、睡眠品質差、學習能力或工作表現下降等,許多人有焦慮症狀卻往往不自覺,辛苦地硬打起精神,希望能熬過痛苦的日子但又感無窮無盡,心情越來越沮喪、無法感受生活的喜悅,甚至想不開,演變成憂鬱症。

如果自己已嘗試紓壓方式卻難以改善,建議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透過認知治療與藥物治療並行,焦慮與憂鬱情緒能快速改善。

揭開百歲人瑞奧秘 長壽基因解碼

一月 14th, 2013 Posted in Blogs, News, 其他資訊

作者: 文/張晉民(奇美醫院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 華人健康網 – 2012年11月16日 下午4:06解碼長壽基因

亙古以來人類一直追求著長生不老的夢想,從秦始皇差使徐福前往蓬萊仙島求取不老仙丹,到埃及艷后的駐顏之術,都試圖找尋延長壽命與青春永駐的方法。很難想像過去前人費盡心思遍尋不著的長生不老奧秘,竟然就深藏在每個人身上的DNA基因訊息之中。

基因是遺傳自父母親的先天特質,它們就像是無形的開關,透過開啟或關閉,微妙地維持著身體生理運作的平衡。自2000年「人類基因體計畫」完成以後,基因的研究發展日漸蓬勃,科學家陸續找到調控各種不同生理特徵的基因。經長期的研究,發現有兩類特別的基因與我們的壽命息息相關,第一類是跟老化有關的基因,它們的功能是清除自由基與進行DNA修復,延長細胞生命週期與個體壽命。 第二類是與健康有關的基因,負責控制我們的生理正常運作如:營養的代謝、細胞生長、神經訊息傳遞、免疫調節功能…等。這些基因能夠增進個體的健康和壽命,若想要延年益壽、長生不老,關鍵就在於解開這些「長壽基因」的奧秘。

2011年11月,X大獎基金會(X Prize Foundation)宣布,公開募集100位健康狀況良好且活動自如的百歲人瑞DNA基因樣本,用最新的基因解碼技術在他們DNA中找出與常人不同的 「長壽基因」。這項總獎金1000萬美元的阿肯基因組學X獎(Archon X Prize for Genomics),堪稱是人類史上最大的醫學獎項,利用公開競賽的方式讓全世界的研究團隊將這100位百歲人瑞的DNA做全基因序列解碼,透過完整的DNA序列分析與比對,挑戰研究團隊基因解碼的速度與準確性,目標是突破技術極限並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基因解碼,推廣個人化基因體醫療的概念普及到你我的生活當中。
活得長壽 更要活得健康
人類壽命的長短與老化程度有關,老化的根本原因是來自於DNA的損傷,進而造成體細胞加速衰老與凋亡。 在正常的情況下, 我們的細胞會啟動基因自我修護機制來修復多數輕微的DNA損傷,而未被修復的損傷則會累積在我們的DNA中,當損傷程度到達細胞無法正常運作的狀態時,會啟動自我凋亡的機制走向細胞死亡。然而,DNA損傷的嚴重程度會隨著歲月的演進漸漸加劇,加速細胞啟動衰老與凋亡的循環,使得細胞的生理運作效能每況愈下,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的身體機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大幅降低。例如:有一種成人型早老症(Werner syndrome) ,患者會在青春期過後就加速老化,老化的速度為常人的兩倍,多數自三十歲過後就開始出現老年人好發的疾病如:動脈硬化、腦中風、骨質疏鬆、白內障、糖尿病以及各種癌症,不到中年就擁有八十歲的體態和容貌,平均壽命更是只有40歲左右。導致此疾病的主要原因是先天基因突變,使得經年累月受損的DNA無法自行修復,而加速衰老速度,減短患者的壽命。
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我們的國民平均壽命已經逐年增長,熟齡人口逐步增加,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如何活的健康便成為所有人關注的議題。 在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當中,大約有5%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mer`s disease,又稱老年失智症),全台灣約有17萬名病患。 早期最顯著的症狀為健忘、短期記憶逐漸衰退,而長期記憶則相對不受病情的影響。 隨著病情的加重,病人的語言能力、空間辨別能力、認知能力會逐步衰退,最後導致生活失能,造成家庭與社會的沉重負擔。 研究顯示,有多達75%的老年失智症患者與ApoE 基因型有關。 ApoE共有三種型態,分別為E2、E3和E4,帶有ApoE4亞型者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高於一般人約3至8倍。目前的基因檢測技術已經能夠將這種特殊的基因型態準確檢測出來,預知是不是老年失智症的基因高風險群,提早採取因應的預防措施,降低發病的機率。
從基因走向個人化醫療
基因檢測在全世界已經蔚為一股風潮,在臨床醫學的應用已經相當的廣泛而且越來越普及化,影響層面之廣甚至獲選美國時代雜誌2008年度最重要發明之首。 Google公司創辦人賽吉.布林 (Sergey Brin) 因為他的母親罹患有帕金森氏症,在妻子的鼓勵下接受帕金森氏症的基因檢測,檢測結果發現他的母親和他本人都帶有LRRK2基因變異,表示他極有可能和母親一樣在晚年罹患帕金森氏症。 於是他開始正視並且關注預防帕金森氏症的議題與方法,積極調整自身生活作息,並尋求醫師的專業健康諮詢,致力於降低發病的機率和延緩發病,為自己爭取健康幸福的生活。 在美國,現在每年約有400多萬人接受基因檢測來預防易患疾病,透過及早的基因檢測與適當的預防性醫療,使家族性大腸癌的發病率下降90%、乳腺癌的發病率下降70%,成效相當顯著。 在台灣,我們也已能享受基因檢測所帶來的好處,不僅國內各大醫學中心皆積極發展臨床基因體研究,近年來也開始有一些具有專業背景的民間單位已陸續針對華人的基因體質開發出個人化基因檢測與專業的諮詢服務,並由醫療人員提供適當之健康管理規劃,架構完整預防醫學的藍圖,實踐個人化醫療的理想。
健康才是長壽之本
人要活得長壽,第一前提必須要活得健康,沒有健康的身心狀態,自然也不可能長壽。想要活得長壽, 最根本的做法就是隨時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態。 近年來隨著國人健康意識高漲,預防醫學的概念漸漸形成主流。 預防醫學的範疇主要包括健康的促進與疾病的預防,經由這二大方法來防止疾病的發生,維持生、心理甚至是社會的美好狀態。
要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發生,最重要的是從生活當中做起。均衡的飲食、規律的作息、適度的運動,都能對我們的健康有相當大的助益。此外,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多數的疾病如: 惡性腫瘤,若能早期發現,將大幅提高治癒的機會,癒後的恢復狀況與生活品質也隨之大幅提升。 定期健康檢查除了能夠「及早發現 及早治療」降低疾病對健康的傷害以外,更進一步藉由專業醫療人員提供正確的健康管理知識與規劃,降低疾病發生的可能性,防範於未然。
隨著基因體科技的演進,基因與疾病的關聯性已經越來越明確,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透過基因檢測發現自己的先天脆弱基因,預先瞭解罹患疾病的風險高低,採取最有效率的個人化健康管理,避免疾病的發生,這正是現在最新的個人化基因體醫療概念,更與中國古代經典 黃帝內經所記載所謂「上醫 醫未病之病」的概念不謀而合。長期來看,倘若每個人都能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不僅對個人健康與家庭幸福有所助益,更大幅降低醫療資源的耗損,有助於醫療品質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