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0 » 七月

考生如何抒壓?

日子進入了炎熱的七月,就代表接下來要參加幾項重大考試(大學指考、基測、高普考試、各項資格考等)的考生都將上陣。而燥熱的溫度也使人更容易感到情緒焦躁不安,甚至昨天台北已經到達了38.6℃!在考試與氣溫的雙重挑戰之下,如何在大考期間不被壓力擊垮,擁有良好的應有表現?林醫師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適度的壓力是一種督促自己進步的動力,但是過度的壓力卻會影響正常的表現,我們常常聽到「我這次考試失常了!」、「他考試的時候太緊張了」,其實都是深受壓力的干擾。

壓力的來源,一般來說大致可分為三方面。

第一:對自己的期待

師大心測中心在2009年曾經調查過「基測考生與家長壓力」,結果發現基測成績在PR50到59的考生壓力最大,推測可能是因為無法掌握學習內容而產生焦慮。

第二:旁人(尤其是家人)的期待

台北張老師之前統計發現,多數考生最難消受的,是父母親的言語關心。像是:「去年你沒考上,爸媽可沒說什麼,今年就看你的了」、「爸媽努力讓你不須為家裡的事操心,你一定要好好唸書。」這些無意說出的話,反而會是孩子無法承受的壓力。

第三:與他人的競爭比較

有些考生會在心中設定同儕作為目標,將對方視為假想敵,認為自己一定要贏過對方才是成功。但是事實上每個人的能力潛質並不相同,所擅長的科目或領域也不一致,重點應該是在於發揮自己專長的部分,虛心向同儕請教別人擅長之處,才是互相成長的好方式。

壓力會對生理狀況產生影響,每個人所出現的情況也不盡相同,例如有人會失眠,有人則是腹瀉或消化不良;有的則因緊張過度,使得血壓升高而感到頭暈目眩;有的人甚至會內分泌失調,臉上冒出大大小小的痘痘

壓力的部分可透過身心科的協助來協助抒壓,首先透過與醫師的晤談,找出考生的壓力源,再逐步學習如何分解壓力或與壓力共處。例如可以透過放鬆技巧的練習、或是利用認知行為治療來協助處理壓力

另外,考生也常因為考試壓力過大,對家人發脾氣,導致家中氣氛不睦,親子關係不佳。在考試結束之後,更可以安排親子關係的會談,藉由心理師的協助,重新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開啟親子間的溝通

考生最需要的是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以及均衡的飲食,林醫師先祝今年要參加大考的每一位考生,都能夠考取理想的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