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0 » 五月

重視職場健康,避免自殺危機

 

 

 

心理健康是現代人共同的課題。每個人都會因為家庭、工作、人際關係及其他生活中的困境或挫折而產生心理壓力。但是許多人因為無法妥善處理情緒困擾及壓力調適,不但影響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會影響週遭的家人朋友。

像是大環境瞬息萬變,所面臨的挑戰與危機層出不窮,隨著企業的競爭力提升,員工於職場壓力之下,便漸漸的浮現很多問題。而因為員工在組織的態度與行為上具有關鍵的影響力,所以員工所面臨的困擾與問題,經營管理者絕對不能小覷。

在工作上,除了薪資多寡、升遷之外,因工作與生活所產生許多的困境和問題,企業主若能提供某種程度上的協助,讓員工得無任何牽掛,全心全力投入企業生產活動,藉由個人的提昇績效,才能進一步提高生產力與組織團隊的高績效

最近報章上有一連串的自殺新聞,包括著名的台商企業、警察人員等,但其實公佈在報紙、新聞上的消息,僅是自殺問題的冰山一角。我們僅能看到已經呈現在表面上的自殺死亡者及自殺企圖者,而具有自殺念頭的人,雖然我們無法看到,其數量卻比我們肉眼所見的數量更大!

以最近的台商公司連續跳樓事件來說,我們都知道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目前社會競爭激烈,除了專業外,員工健康也是影響其工作表現的重大因素,但面對沉重的壓力,許多企業在相關資源的取得與運用上並不熟悉。

事實上,國外自許多年前便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許多著名的企業不但願意安排心理健康與壓力調適的相關課程,更在企業內部建立起綿密的關懷系統,讓員工成為最有力的守門員,協助公司有效降低健康風險成本。

據林醫師所知,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曾於2007年舉辦一連串守門人課程,其中為了推廣「人人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之觀念,特別針對各科技園區與大型企業之中高階主管、職護人員、勞工安全與人力資源部門安排訓練講座。講座中除了自殺防治守門人概念外,同時也提供壓力管理的內容,使上課學員於課程實行完畢之後,能將此概念帶回各公司職場,在企業中養成守門人種子,將知識轉換為行動,達成網網相連的功效。

目前也有許多企業重視這項問題,而在內部編制了心理師的職位。但可惜的是,這樣的美意經常因人力不足或保密性的問題而導致成效有限,因此解決之道便是透過外部單位提供支援協助。透過預防性的講座與訓練,以及立即性的對員工個人的問題進行解決,不但可預先降低生產力之損失,使員工得以透過專業的助人服務,獲得職場上更佳的適應,更可讓員工對於公司有向心力,進而擁有旺盛之工作士氣,全心全力留在公司為企業奉獻一己之力,共同為公司達成訂定的目標。依過去經驗來說,執行這樣的員工協助方案,許多公司也獲得不錯的成效。

松德診所本著醫學心理的專業角度,提供量身設計且合乎需求的課程,分享最立即的醫學新知與實務經驗。不但能協助企業建立員工心理健康協助機制等各項措施、資源與管道,更能有效協助員工在生活上、工作上所遭遇的各種問題與困擾,使員工能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工作,促進發展優質人力資源,讓企業組織增進生產競爭力,最終達到勞資和諧雙贏的目標。

如貴單位有任何員工協助方案(EAP)的興趣與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聯絡方式:E-mail:hwclinic.tw@gmail.com

我們將會有專人盡快與您聯繫。

企業員工協助方案 EAP

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的子公司-富士康最近一連發生了幾件員工自殺的案件,引起許多評論家紛紛探討「富士康,你的員工為何總自殺?」(新華社標題)。歸咎背後原因發現,雖然富士康公司待遇不錯,但現場管理卻冷漠缺乏人性,加上近期訂單驟增,使得員工工作壓力增大。

富士康集團的商務長李金明也發表聲明承認內部管理不足,在幫助年輕員工排解工作和個人精神層面上的困惑和煩惱做得不夠細膩和條理。因此決定檢討內部管理不足,加強對年輕員工精神幫助,也開設交流平台,幫助員工走出精神困惑。

優秀的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但在面臨全球化金融經濟風暴、少子化與育嬰制度改變等種種勞動危機與挑戰下,全世界都開始紛紛討論,職場員工該怎樣應對各種身心壓力?

康健雜誌(2000)針對新竹科學園區所作的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園區人並不快樂。其中96.6%的人為工作感到焦慮,91.1%的人擔心自己有疾病,74.9%的人很難與人維繫感情,這些問題都可能影響到員工的生理、心理健康和員工生產、公司利益。

松德診所本著醫學心理的專業角度,能提供量身設計且合乎需求的課程,分享最立即的醫學新知與實務經驗,協助建立員工心理健康協助機制等各項措施、資源與管道,有效解決企業組織員工在生活上、工作上所遭遇的各種問題與困擾,使員工能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工作,促進發展優質人力資源,讓企業組織增進生產競爭力,最終達到勞資和諧雙贏的目標。

為什麼要進行員工協助方案(EAP)?

對企業而言:

協助新進員工及一般員工適應工作與環境。

增強員工對企業組織之向心力與凝聚力。

減少未來問題處理之成本,樹立良好企業形象,增進企業競爭力。

穩定勞動力與人力資源,提高工作績效與士氣,降低離職率、缺勤率。

對員工而言:

協助員工解決生活上之問題,提昇整體生活品質,促進身心健康。

促進員工良好之人際及工作和諧關係。

協助員工自我成長,引導其生涯發展。

進行員工協助方案(EAP)的方式

內容

效益

方案使用說明會

針對全體員工說明此方案之使用性,並宣傳此資源運用。

中高階主管心理檢測

心理師可提供各項測驗,協助中高階主管或員工瞭解自我成長,協助企業處理中高階主管或員工專長發展、工作調適、職位轉換、生涯發展、退休規劃、離職安置等議題。

心理諮詢門診

由醫師及心理師親至企業提供諮詢門診,可協助員工了解自己是否需要協助,並解決較輕微的心理困擾。

心理健康講座

依企業所需之主題,針對員工生活相關議題,提供所需之舒壓、人際、心靈、生活調適等健康心靈講座課程。(如工作與人生、人際溝通與溝通技巧、激發潛能、樂活生活等)

人際關係、情緒EQ成長團體

針對企業員工需求,量身訂做成長性、支持性、治療性團體,以增強自我功能與處理生活人際關係之能力,使員工產生互相支持的力量。

個別諮商輔導

協助個人工作調適、抒解工作及精神壓力,解決個人婚姻問題、家庭親子關係、人際相處等問題。

企業志工訓練

協助企業內部設置員工協助方案志工組織及專責單位,安排相關的在職訓練及個案研討,瞭解必要的輔導技巧和知識。

資源轉介

依員工問題的性質與狀況,給予不同等級之協助。除個別諮商輔導外,亦可提供需要精神醫療協助的員工保密且專業的醫療協助,以達到適時且適當的處理。

如貴單位有任何員工協助方案(EAP)的興趣與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聯絡方式:E-mail:hwclinic.tw@gmail.com

我們將會有專人盡快與您聯繫。

瞭解助眠藥

林醫師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醫師,聽說安眠藥會越吃越重?那我這樣會不會上癮啊?」、「人家說吃安眠藥會影響大腦,所以會變笨,那我還要吃嗎?」這些似是而非的迷思常常讓許多為了失眠而苦惱的患者變得更加痛苦。

目前較常用的助眠藥物有兩類,第一種為benzodiazepine類(簡稱BZD,例如FM2),第二種則為non-benzodiazepine類(簡稱Non-BZD,例如使蒂諾斯)。第一種BZD的藥物作用在於幫助睡眠與抗焦慮、肌肉鬆弛,而第二種Non-BZD的藥物則專一作用在於睡眠,所以一般認為Non-BZD類藥物的助眠效果較快,作用時間適中,白天也較不產生爬不起來的情形,也較少出現四肢無力感。

這樣看來似乎Non-BZD類藥物是助眠的最好藥物,難怪許多人也相當喜歡使用使蒂諾斯。但是林醫師從門診上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原因在於現代人工作繁忙,家庭負擔與人際相處的壓力增大,導致有許多患者都有失眠的困擾。但是一般人都認為既然睡不著就吃點助眠藥物來幫助,卻忽略了探究失眠的背後原因,只針對失眠的問題做處理。一開始可能吃少劑量的助眠藥物就可以順利入睡,但是過一陣子效果就變差了,於是自己擅自加重劑量,惡性循環之下,便誤認為是藥物會越吃越重了。

其實失眠症狀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的,例如焦慮、恐慌,若是能搭配一些精神安定劑或者抗憂慮的藥物,在身心症狀解除後,睡眠情形自然就會變好。助眠藥物雖然在短時間內可以讓睡眠獲得改善,但在沒有解決身體或心理方面真正影響睡眠的原因下,失眠的問題還是會一直持續下去。所以當出現失眠的情況時,建議還是要親自到診間與醫師詳細討論失眠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讓失眠的情況盡快改善

最擔心的狀況是有些人認為失眠只是小問題,便擅自到藥房買助眠的藥物,或拿朋友家人的藥物來使用。殊不知其實助眠的藥物也有分許多種,例如依照作用效型便可分為長、中、短效型,或是依作用方式也可分成協助快速入眠、避免早醒或者針對淺眠各種不同的效果,因此都需要透過醫師的了解之後再下處方,才能有效協助患者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

至於怎樣才算充足睡眠則因人而異,例如我們常聽說正常睡眠時間為8個小時,但是老年人則普遍有早醒、淺眠、間斷性睡眠的情況。一般而言,只要起床時覺得精神飽滿有元氣,不管真正睡眠時間是幾小時,其實就已經足夠了。而目前正服用助眠藥物的讀者,透過藥物的輔助,若能同時保持健康的飲食、規律的生活,配合適度的運動,便能協助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而再與醫師討論之後,更能逐漸減少助眠藥物的使用頻率,擁有良好睡眠。

松德診所開辦 ADHD快速篩檢門診!!

您的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的情況嗎?

還在等待大醫院的排隊,可能要等好幾個月之後嗎?

甚至等到報告出爐,可能都已經在半年之後?!

孩子的成長發展不能等待

松德診所兒童心智科特別規劃了「ADHD快速篩檢門診」

當天掛號,當天由醫師初步評估,

一週內轉介至心理師評估,二週內即可提供專業報告

讓您盡早瞭解孩子的發展情況,給與孩子最適切的協助

如有疑問請致電診所,由專人說明

歡迎多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