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0 » 二月

重視產後憂鬱症

各位讀者新春快樂!許多人都放了九天的長假,不知道有沒有好好安排一個放鬆心情的旅遊呢? 希望大家都平安順利,可以繼續在自己的領域上好好打拼!林醫師也會繼續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相關的訊息!

其實前陣子看到新聞報導,有位產後婦女疑似產後憂鬱症發作而自殺身亡,想到過去也曾經有女明星因產後憂鬱症而爆瘦、或有母親勒斃初生子女的事件,這些聽來都讓人膽戰心驚,而產後憂鬱症發生的原因為何?或許許多人還並不清楚,因此林醫師希望藉由本篇文章讓大家能對於產後憂鬱症有更多認識,也希望大家對於產後婦女的情緒起伏多多留意,不要誤以為是短暫的「不可理喻」,以減少悲劇的發生。

懷孕對於母親來說,是歷時長達十個月的艱辛過程,而婦女在產後也面臨著生活極大的改變,因此在生理與心理方面也皆需調整。以生理來說,體內的賀爾蒙在生產前後會產生很大的改變,因此可能引起情緒的波動,再加上照顧新生兒的壓力、角色的變化、身體的疲憊等環境因素的影響,便可能導致情況的惡化。特別是如果婦女本身便有憂鬱症的病史,更需要留意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產後憂鬱症的依照程度的高低,大致上可分成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憂鬱症及產後精神病三種。其中以產後情緒低落的發生機率最高,可達50%~80%。發生時間通常為產後的3~10天內,持續不超過兩個禮拜;產後情緒低落的徵狀包括情緒上容易生氣、心情低落及容易哭泣等等;而產後憂鬱症則有10~20%的機率發生,婦女會有心情易激動、疲憊、失眠、無力感或者自殺的念頭,也會覺得有罪惡感,認為自己沒有照顧好孩子,但另一方面又不曉得怎麼照顧小孩的矛盾心情產生;極少數會出現產後精神病,治癒力較差。

產後憂鬱會影響親子間的互動,以及較難與孩子建立依附關係。依附關係不佳的孩子在人格養成中會受到阻礙,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有不良的人際互動、不曉得怎麼與人相處的情況。如果家人發現懷孕中的婦女有過度焦慮、擔憂,以及情緒上面不穩定的情況,便可能為產後憂鬱症的前兆;若懷疑有產後憂鬱症的傾向,建議您盡早就醫,減少疾病帶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