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NIMH » NIMH文章:(三)躁鬱症的情緒起伏

NIMH文章:(三)躁鬱症的情緒起伏

九月 30th, 2009 Posted in NIMH, 躁鬱症 Tags: , , , , , ,

除了躁期及鬱期之外,躁鬱症會導致一系列的情緒起伏,詳見圖表

 

 

 

 

圖表左側為嚴重憂鬱、中度憂鬱及輕度憂鬱。中度憂鬱可能產生較不極端的症狀,而長期或慢性化的情緒低落則稱為輕鬱症。圖表中間則為正常或平衡的情緒,

圖表右側為輕躁症或嚴重躁症;躁鬱症患者會感受到輕躁的狀況。在輕躁期中,至少持續一個禮拜的時間,患者會有別於典型躁期的精力和活動力增加,但不需要緊急照顧。一個人在躁狂期會感覺良好、有很好的生產力和表現,儘管家人或朋友認為他有類似躁鬱症的情緒起伏,他仍然覺得什麼事都沒問題,然而在沒有適當治療之下,輕躁症的人會發展成為嚴重躁症和憂鬱症。

在混合期裡,症狀包含了激動、睡眠困難、食欲改變及有自殺的想法,人會同時感覺非常難過或絕望,以及精力充沛。

有時,躁症或鬱症的患者會出現精神疾病的症狀,例如幻覺或妄想,這些症狀反應出人的極端情緒起伏,例如躁症患者的精神疾病症狀可能有認為自己非常有名、富有,或有特別的能力;相同地,鬱期的病人可能認為自己一無所有或犯下罪行。因此,有精神疾病症狀的躁鬱症患者有時會被誤診為另一種與幻覺與妄想有關的嚴重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症。

躁鬱症的人可能會有行為問題,他們可能會酒精或藥物濫用,人際關係出問題,或者學校及工作的表現不佳,一開始並不易辨認為是肇因於心理疾病的問題。

摘自: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中文翻譯:李碧蕙、洪紫瑋

校閱:松德診所身心科 楊景然醫師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