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08 » 十月

從肢體動作看出對方是否在說謊(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著作權所有

十月 28th, 2008 Posted in Blogs

社會新聞中,黃姓少年假冒各種身分,甚至冒充塔羅牌算 命師為前總統陳水扁算命,這起事件引起台灣社會關注。是否能從肢體動作上看出對方是否說謊?松德診所身心科醫師林耿立表示,若沒有經過訓練,一般人在說謊時可能會出現一些生理現象,像皮膚變得較為乾燥、臉部潮紅、心跳加速、呼吸變快,眼神常飄向左邊或左上角。

 

根據心理學家的解釋,當人的眼神向左飄移的時候,大部分是在想像一件沒發生過的事情,或者是在創造記憶,當說謊的時候,大腦也是在創造未曾有過的記憶,所以心理學家產生了這樣的推論。林耿立強調,這都是很主觀的觀察,並非一定如此,所以只能當作參考。

 

孩童、青少年為何要說謊?林耿立分析,孩童、青少年說謊主要可分為兩類,一種常是因為注意力不足或過動,導致犯錯,就以說謊來圓謊。另一種為「病態性撒謊」(Pathological lying),會有這樣的問題往往是因為小時候的成長環境極不安定,只好以說謊求生存,他們習慣以說謊作自我保護。長期下來,說謊習慣就內化為人格、生活的一部份,而黃姓少年表現出來的行為屬病態性撒謊案例。

 

林耿立也舉例,像過去,東歐常在戰火之下,有許多小孩子為了求生,養成說謊的習慣,後來到了美國寄養家庭,雖然身處太平盛世,卻還是不改說謊習慣,這樣的孩子很難在短時間內就能有所改變,家庭、社會、社工、心理醫師等諮商人員都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

 

林耿立進一步解釋,黃姓少年可能多少有點自戀型人格、邊緣性人格與反社會人格,反社會人格是指即使違反社會道德,擁有反社會人格者也不會有悔意。而邊緣型人格以女性佔多數,表現出來的行為為空虛、無助、害怕別人離開。

 

林耿立建議,若發現自家的孩子有嚴重的說謊習慣,最好請身心科醫師進行評估,透過諮商,找到孩子說謊的原因,並一起找尋解決的方法。

未來我們的理念(歡迎連到我們的網站WWW.heartwareclinic.com.tw or www.hwc.com.tw)

十月 23rd, 2008 Posted in 其他資訊 Tags:

 

(歡迎連到我們的網站www.heartwareclinic.com.tw or www.hwc.com.tw)

 

身心精神科在歐美一直是跟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一項服務科別,不論是便利性可近性以及觀念上,身心門診以及諮商服務都提供一個身心健康重要的服務。

 

近年來不論是觀念上或是實際就診上,都可以發現民眾的需求比實際醫療所能供給的多很多;常常因為在醫院精神科所提供的資源有限,因此不論是等候門診實際問診的時間、私密的空間環境、心理諮商服務的提供、以及兒童青少年心智測驗的等待上,民眾常常希望可以在醫院的服務提供上多那麼一點點。

 

Ream more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藥物介紹

◎ADHD藥物介紹:

一般來說,以藥物治療注意力不全過動症的效果相當顯著。目前使用的藥品為中樞神經興奮劑methylphenidate。這個藥品從1937年使用至今,仍是治療過動症的首要藥物。使用此類藥品的小朋友,八成以上可以改善其注意力不集中、衝動與人際衝突的症狀。而且小朋友的社會性互動及人際關係也都會有改善。

中樞神經興奮劑本身不會造成嗜睡,也沒有成癮性的問題,為了讓小朋友的症狀獲得長期性的改善,建議不需在假日或是寒暑假停藥。

 

小楨剛開始使用的藥物是利他能(Ritalin),是屬於短效型的methylphenidate,藥效出現的快,大約維持三到四小時,因此每天必須要使用兩到三次。由於小朋友在學校必須再使用一次藥物,常常會引致同學好奇或是要拜託老師保管並代為監督小朋友吃藥,使用上比較不方便。醫師後來再給小楨的是專思達(Concerta),是長效型的methylphenidate,藥品成分一樣,藥效卻可以維持12小時,小楨在學校一整天也不必再服用任何藥物。

Concerta(專思達)簡介:

此藥劑設計十分特別,它是採用一種稱為OROS的藥物製造方式,以雷射打孔的技術,在膠囊(此膠囊會在糞便中排出體外不會自人體吸收)的前端打一個洞,讓藥物可以緩慢的釋出。膠囊內分成三個部分,最下段是一個推進機制,中段是高濃度的藥物,前段是低濃度的藥物,而外層再包裹上一層藥物。因此在服用Concerta 專思達之後,外層的藥物會先釋放出來,所以可以在15分鐘之內就開始作用,接下來後段的推進機制會在胃中吸收水分而膨脹,慢慢地將膠囊中的藥物推出,一開始推出的劑量為前段的低劑量,慢慢地中段與前段的劑量部分混合,中劑量的藥物濃度開始釋出,最終後中段的高劑量被推出膠囊,維持下午所需的藥物劑量。這樣的藥劑設計,給孩子一整天持續性的治療效果。

一般來說,利他能(Ritalin)的藥效快,血中濃度起伏較大,因此會有較多副作用出現。若是不能夠忍受利他能(Ritalin)的副作用,容易忘記吃藥或是不方便一天使用多次藥物的小朋友,就比較適合處方專思達(Concerta)。專思達(Concerta)因為一天使用一次,藥物濃度穩定釋放,比較不容易出現副作用。

◎methylphenidate的副作用:

Methylphenidate可能的副作用是頭痛、腹痛、噁心、食慾降低、神情呆滯等等。出現的機率通常很低,且也會在短期之內消失。有時候小朋友看起來神情呆滯,是因為爸媽習慣了家裡的小朋友活動力旺盛,反而不習慣看到小朋友專心不亂動的樣子。胃口不好也往往是暫時性的副作用,幾天之後就會改善,如果小朋友真的食慾很不好,可以考慮晚一點再進食,或是小朋友食慾比較好的時候多補充一些肉類食物。改用一天一次專思達(Concerta)也可以使藥物的血中濃度較為平穩,減低對食慾的影響。小朋友如果食慾很差,短期也許會有體重增加緩慢的可能,而目前所有研究都指出,藥物對小朋友長期的身高發育並不會帶來不良影響。

◎藥物治療的長期效用:

有研究指出,ADHD患者在青春期之後,過動症狀會有改善,但不專心跟衝動的症狀可能會帶來對人際關係的影響,或是造成其社會功能的不適應。而ADHD患者成年後容易併發焦慮症或是憂鬱症,長期不適應也會造成人格行為違常、且發生藥酒癮或物質依賴的比例較高,或是職場人際關係差,容易常常換工作等等。使用藥物治療除了能控制現有ADHD症狀之外,也可以減少小朋友長大之後種種併發症或是人格行為違常的機率。藥物雖然不能治癒ADHD,但配合適當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等等,可以協助你的小孩。

爸媽必看— ADHD的藥物百寶箱

家裡的搗蛋鬼小楨原來不是真的愛搗蛋,是腦袋裡頭的發電機速度太快了,讓小楨不能專心,不能控制衝動。醫生說,這個叫做"注意力不全過動症"(ADHD)

 

醫生一開始先給了幾顆白色的小藥丸,要小楨早中晚各吃一顆。早上出門前先給他吃了一顆,中午送便當去的時候,班導師很驚奇的說他一個早上都乖乖的坐在位子上聽課,課堂上也不再一直跟同學說話了。中午的那一顆藥,小楨沒什麼抗拒的吃了,其他的小朋友們倒是在旁邊一直笑小楨,說他一定是不聽話才要吃藥。放學的時候,小楨從校門口走出來,像個天使一樣乾淨,身上的衣服難得的還整齊紮在褲子裡,回家該帶的作業本也都整齊的收在書包裡頭。

 

隔天中午的那一顆藥,小楨難過的說不想吃了。並不是吃了會不舒服,而是怕再被同學笑。先前上課不專心跟同學講話、打架、擾亂秩序,已經讓小楨變成班上的頭號麻煩人物,好不容易有了可以幫助小楨變專心的藥物,要是再讓同學們笑,反而降低小楨的自信心該怎麼辦好?

 

醫師聽完後笑笑的跟小楨說,沒關係,醫生叔叔換一個特別的小藥丸,每天只要出門上學前吃一顆就好了,中午就不必再在同學面前吃藥囉!只是這顆小藥丸的魔力藏在膠囊裡頭,要直接吞,不可以咬碎喔!

 

小楨從小最不會吞的就是膠囊。還好藥師叔叔也教了另外一招,把藥塞在小楨最愛吃的布丁裡頭,一口吞下滑滑的布丁,就不必擔心藥會卡在喉嚨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