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2 » 十二月

自律神經失調?還是憂鬱症?

十二月 12th, 2012 Posted in Blogs, News, 憂鬱症, 自律神經失調

2012/11/19
經濟日報

松德身心科診所/提供■林耿立醫師/口述、林曼平/採訪整理■

現在人上班以及經濟壓力大,生活中多少會出現覺得自己身心俱疲的情況。
台北市松德身心科診所林耿立院長說:其實自律神經失調跟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沒有絕對關係。自律神經失調是神經生理機轉出問題,而憂鬱症多半是心理生理因素所引起。自律神經失調不等於憂鬱症,但兩者之間所產生的症狀十分類似。
憂鬱症患者的情緒起伏大,跟一般人相比,確實容易引起自律神經失調,也有40%的人兩者症狀同時存在,也難怪有很多人,總是把兩者混為一談。若未經治療的憂鬱症狀,甚至轉變成慢性化的可能,因此就醫治療是恢復健康的不二法門。心理健康是現代人共同的課題。每個人都會因為家庭、工作、人際關係及其他生活中的困境或挫折而產生心理壓力。因為無法妥善處理情緒困擾及壓力調適,不但影響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會影響週遭的家人朋友。
林耿立表示若人體長期處於壓力下,其內分泌調節異常,將可能導致情緒、身體不適等問題。所以最好能到身心科或精神科診所進一步抽血檢測情緒荷爾蒙。
藥物治療自律神經失調,與治療焦慮、憂鬱的藥物類似,可以簡單分為兩類:一種是治標,即症狀緩解;另一種是治本,即調節大腦內分泌血清素功能。心理諮商和藥物治療可以並行,也可依個人需要加以選擇,心理諮商加強,有助於復發機率較低。必須強調,心情不好或者情緒差,不代表你得了憂鬱症,有些人因為找不出正確的病因,每天受身體症狀折磨,體力逐漸衰弱,在每天生活品質差的狀況之下度日,就算沒有憂鬱症最後也會得到憂鬱症,所以自律神經失調症最嚴重的併發症是憂鬱症。如果同時合併憂鬱症與自律神經失調,應同時合併評估與治療。記住這兩種病,當是可以治療的,有問題就醫可以提升治癒率以及增加生活品質。松德身心科診所諮詢專線(02)8789-4477。

遠距感情/婚姻的維繫妙方

十二月 7th, 2012 Posted in News

經濟日報
松德身心科診所院長 林耿立醫師。

■林耿立醫師/口述、林曼平/整理

■21世紀的現代生活,為了追求更好的求學與工作機會,伴侶們往往得犧牲相聚時刻分隔兩地,有些情侶只能在休假時見面約會,有些夫妻被迫成為「假日夫妻」。如果見面時兩人都滿腹牢騷,可能不小心把得來不易的相處機會給破壞掉了。
若難以避免兩地相思,如何調整心情可以促進雙方感情穩定呢?
1. 坦承溝通/尊重對方:在要面對「不得已」的遠距情境時,雙方需要約定心情穩定的時間、合適談論此話題的場所,彼此坦承對遠距心中的真實感受,讓對方瞭解自己的心情,進一步更要溝通遠距對伴侶雙方的好壞影響,不論雙方一開始是否能接受遠距,先尊重對方的心情,聆聽彼此的顧慮。
2. 建立生活共識與目標:就算分隔兩地,但若能向著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會使彼此的心靈距離靠近,較不畏懼現實的距離。
3. 信任自己也信任對方:當見不到面時,要信任對方,相信他也在遠處為共同的理想奮鬥。每個人總有身心疲累之時,對方沒立刻回訊息可能是在休息或臨時加班,先體諒對方的辛勞,給對方時間與空間上的彈性,待他休息充分、工作告一段落後自會聯繫。
增進感情好方法
1. 使用電子郵件,感情無時差、無國界:有些人無法在第一時間把自己的想法表達清楚或是兩方的作息時間差異大時,可多用電子傳情法,讓對方在收到訊息時,也收到溫暖的驚喜。如果是吵架或意見不合,用緩衝的文字方式也能降低雙方面對面時的盛氣凌人。
2. 共同參加網路論壇或討論區:伴侶們可共同參加這些論壇,增加彼此間的共同話題,也可集思廣益,收集大家相處經驗。
3. 利用視訊功能,增加視覺接觸機會:久不見到對方還是會思念彼此的,即使作息時間差異再大,利用視訊讓彼此看到對方的表情、所處的環境。一方面解相思之苦,也可讓對方有「參與彼此生活」的安全感。
4. 製造驚喜:雖然網路很方便實惠,但也應該製造情趣。例如寫封情書、挑個小禮物在無預警下寄送給對方、買些家鄉味或是異國料理寄給對方解饞等,表達「雖不見到你,但我時時掛念著你,替你著想」,對方收到時感到十分窩心,也替遠距感情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