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心碎症候群:太過傷心或激動真得會讓心臟出問題!

心碎症候群:太過傷心或激動真得會讓心臟出問題!

八月 7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其他資訊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12年8月6日
傷心過度?!心碎症候群不容忽視

傷心過度?!心碎症候群不容忽視

傷心過度真的會心碎嗎?一名65歲喪偶不久的女性日前疑似心肌梗塞被送進臺中光田綜合醫院急診室,但經過該院心臟團隊檢查發現是罹患少見的「章魚壺心肌病變」由於病人中有近六成近期都曾遭逢劇變,其中以喪失至親或愛人者佔多數,因此這項病症又被稱做「心碎症候群」。

光田心臟內科林攀醫師表示,事發當時正逢半夜三點,這位女性患者因有疑似心肌梗塞的症狀而被送到急診室,院方啟動緊急心導管小組,初步透過症狀與心電圖診斷應為急性冠心症,但隨後冠狀動脈攝影的結果竟意外的發現,病人的血管根本沒有冠心症應有的狹窄和血栓堆積。正當大夥百思不解之際,左心室造影的結果出爐,讓醫療團隊為之一振,原來這位女性病人罹患的是少見的「章魚壺心肌病變」。

林攀醫師提醒,心碎症候群的臨床表現、甚至心電圖的變化幾乎和急性心肌梗塞一樣,亦有少數症狀嚴重死亡的案例,因此一定要在心導管診斷確定無冠狀動脈充盈缺損,且心室造影或超音波輔助檢查確立之後,才可以確定病症,給予適切的治療。
——————————————————————————————————————————————————
「心碎症候群」是一種壓力性心肌病變,當患者突然痛失親人、和另一半分手,或遭受暴力,心臟就會突然無力,產生急性心臟衰竭。過去認為多發生在更年期婦女、年長女性,但德國、加拿大研究發現,男人、年輕人也都會出現「心碎症候群」,心臟功能失調患者中有三分之二比率曾遭遇極大壓力。

壓力荷爾蒙與心碎症候群

經過醫師進一步調查發現,病患血液中腎上腺素(adrenalin)和另一種正腎上腺素(noradrenalin)都高於正常值。近年來研究發現,如果處於發怒、緊張和恐懼悲傷狀態時,人體自然會大量分泌正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等荷爾蒙,因此這兩種荷爾蒙也稱為壓力荷爾蒙。

值得注意的是,心碎症候群的病患,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濃度是其他心肌梗塞病患的七到三十四倍,而體內壓力荷爾蒙過高時,對心臟產生毒性,而會造成傷害。進一步檢查也發現,病患體內腦鈉尿(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BNP)也含量過高,表示當時心臟工作得非常辛苦,才會出現較高的BNP量。

BNP可以促進排鈉、排尿,具較強的舒張血管作用,可對抗腎上腺素的收縮血管作用,因此病人體內較高的BNP荷爾蒙含量,表示當時心臟的心室努力釋出BNP,以對抗壓力產生的收縮血管的作用。

此外,心臟超音波檢查和心電圖檢查也都顯示,這群心碎症候群的病患心臟活動的模式,與一般心肌梗塞的病患完全不同。

建議高危險群民眾除養成每日測量血壓的習慣,平時盡量保持心情平穩。多數患者在疾病發生時,通常只要等待壓力解除、情緒緩和之後,心臟功能就會慢慢恢復。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