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09 » 三月

害羞,孤僻,還是社交恐懼?!

三月 10th, 2009 Posted in 恐慌症, 憂鬱症 Tags: , , , ,

25歲的小安一坐下來,就緊緊的揪著被包的背帶,像個羞怯的孩子一樣,盯著桌面空白的紙張,不敢看著我。明明是清冷的三月天,小安額頭上卻冒出了斗大的汗珠。「怎麼啦?」,小安嘴巴囁嚅著,聲音很小,「我從國小就很怕被點起來回答問題,明明是知道的答案也說不出來,很怕自己會出糗…是我太害羞了…還是真的生病了?快畢業了,想到要口試跟之後找工作面試就更緊張。我這樣要怎麼辦…」小安說到這裡頭抬了一下,看到我的眼睛又閃躲了起來,話也說不下去。

你知道嗎?根據估計,我們身邊平均每八到十個人,就有一個人過著跟小安一樣不安的日子。而且這些對於社交關係不安與害怕的情形,大多是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一直持續影響著就學、工作、婚姻、家庭等種種重要的人生階段。而這些人困於症狀,往往只能默默承受痛苦,就醫的比例相當的低,也往往是拖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才來就醫。

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也名社交焦慮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 SAD),最主要的症狀是,害怕在一般的社交環境中成為他人眼光的焦點,憂慮自己會出糗、難堪而有持續的不自在的感覺。

你可能會問,上台演講、或是在大眾面前發表意見、表演,多多少少都會帶來壓力而使人緊張怯場,這樣就是社交恐懼症嗎?打個比方,害羞與社交恐懼症的差別,就像女孩子經痛,有人是微微腹痛,不影響工作跟生活,有人卻是會痛到無法起床上課上班,食慾全無。社交恐懼症患者會明顯的對於成為眾人焦點感到害怕畏懼、出現臉紅、顫抖、心跳加快、頭痛冒汗等等的生理反應,而試圖逃避,或盡量避免參加類似的情境或場合。對於特定場合的社交恐懼,常見有害怕公開演講或表演。

社交恐懼症的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有關,大多也都合併有青少年時期心理創傷的經驗。家庭的教養方式,與人格培養期間的社交困難事件,也常常是重要的因素。來自嚴格教養家庭、對自我期許高、自信低落或是在意他人評價,往往是患者造成心理負擔的原因之一。之前的社交創傷經驗,帶來負面的情緒與被排擠的感受,下次還是擔心自己表現不好,成為他人笑柄,就更加害怕這些社交場合而出現預期性的焦慮,從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在治療上,最好的方式還是藥物、心理跟親友支持三管齊下。藥物可用乙型阻斷劑、抗焦慮劑等等治療,加上認知行為治療、焦慮處理技巧的練習,訓練改變習慣性的思考方式等等,都能夠一步一步協助增加自信、改善焦慮症狀,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關於社交恐懼的自我檢測,你可以參考這裡:
台北市衛生局線上檢測-您得了社交恐懼症嗎?

憂鬱症與基因

三月 5th, 2009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

在與憂鬱症相關的基因表達調控區域存在一個常見的基因變異,即長型基因(L)或是短型基因(S),具有一個或兩個S基因型者的神經質指數較LL型者高。然而,S型者不會先天性地造成憂鬱症的產生,但是具有此基因型者對於負面情緒因子的反應較強烈,影響的時間也較久,因此在先天上的抗壓能力較差,所以在遇到壓力事件驟增時,造成憂鬱症機率就較LL者要高出許多。


臨床上憂鬱症的治療方式不外乎藥物治療及心理諮商治療,藉由身體狀況的調整以及紓壓減壓等自我情緒照顧能力的提升,來提升個人的生活品質並減少憂鬱症可能的影響。在了解了您先天上基因的特質後,以下事項是為協助維護您的健康可以做的:

 

1. 每天定時做30分鐘運動

2. 早餐進食適量的蛋白質:

花生,燕麥,香蕉,青豆,牛肉,羊肉,牛肉湯,瑞士乳酪,杏仁,牛奶,小牛肝,烤火雞,義大利乾酪,蛋黃,雞蛋面等食物之攝取有助於合成神經遞質血清素。

3. 如果你自覺是個較敏感的人,戒咖啡因(濃茶/咖啡)

4. 每天食3種不同的水果及至少2種蔬菜

5. 壓力大時每天更要多飲白開水

6. 晚餐進食適量的碳水化合物 (飯、麵、粥、粉等)

7. 每天定時做30分鐘進行自我放鬆與覺察的練習

8. 凡事盡力而為,量力而為

9. 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感受

10. 每週抽空3小時做一樣滿足自己興趣的活動

11. 盡量保持正常的作息

12. 必要時尋求醫療的協助:心理諮商治療或藥物處方協助

 

林醫師的話:

基因型為SS型比起LL或是SL型基因更常見於憂鬱症的病人身上,但是不代表基因型一定會產生憂鬱症,臨床上還是以美國精神醫學會診斷標準DSM IV和精神科醫師門診診斷為主。基因型可以讓醫師去預測未來跟病患的治療與預後當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