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2 » 三月

食物,睡眠,運動與你的心理健康與大腦健康

三月 10th, 2012 Posted in Blogs

食物,睡眠,運動與你的心理健康與大腦健康

很多門診病人來治療一陣子之後,他們最常問的問題之一是除了藥物治療,還有心理諮商外,我需要飲食方面補充甚麼或是做其他事情嗎?

我最常說的是運動,理由很簡單,一天一次一個有效適當的運動,跟你吃一顆抗憂鬱劑也許有相同的效果。

大家常說an apple a day, keep a doctor away. 我覺得一個良好的運動也是。A proper exercise a day, keep you from your shrink(精神科醫師) away. 運動可以增加血液中的血清素也可以分泌腦內啡。我相信很多人尤其憂鬱症病人如果他有天運動比較多的話,他可以當天症狀好很多。親身經歷過憂鬱症的人如果運動的話都會發現他當天症狀好一點。

食物也是,不過食物要影響心情速度會比較慢。那有快一點的辦法嗎?

當然有,相信你喝過咖啡,吃過一頓豐富的澱粉食物例如義大利麵或是吃過巧克力之後,心情或多或少會好一點。

只是上述的三個食物不是一個好辦法。那跟你喝酒去睡覺一樣,是一種短期騙過大腦,但是長期對大腦無益處而且有害的事情。

睡眠是”增加”記憶很重要的事情,對於注意力不足的病人尤其重要。實驗發現睡眠可以加強一個人的工作效率,以及記白天記憶力。

所以簡單說,如果有甚麼”天然無害有機”的方式,那我會勸你一天在陽光下,最好是下午五點左右做運動到流汗,然後流汗運動約半小時。然後儘量不要喝咖啡,晚上不要喝酒,少吃精緻澱粉食物(或是垃圾食物)。晚上早點就寢,一天睡至少六個小時,最好能有八小時。

 

難嗎?   是的?

我們也發現了,我們的大腦演化跟不上生活的變化。

我們的大腦還渴望一天約十五公里的行走,你常會放鬆。我們的大腦需要陽光以分泌退黑激素,你會睡比較好。他也有抗氧化作用。我們的大腦會被精緻食物騙過以至於情緒起伏很大或是昏昏欲睡。你可以問一問自己為何吃完午餐後一直想睡。

 

松德精神科診所的專業人員希望之後能出一連串文章,希望幫助大家。

例如該吃甚麼? 那些對大腦有益?

希望對大家有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