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2 » 六月

現代環境下如何教育小孩

六月 22nd, 2012 Posted in Blogs, 兒童心智, 其他資訊

華人社會的父母對子女『完美期待』、在『過度焦慮』的情緒下,變得『過度介入』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這一點在兩岸三地越來越明顯,兩岸三地都出現因為少子化以及父母教育過度保護,而出現小孩或是青少年不知道”生活法則”。

相關的親職文獻與研究指出,過度保護子女會削弱其自尊、獨立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造成過分依賴、挫折忍受力低、情緒容易焦躁不安的人格特質,使其長大成人後,不懂得負責,更不知如何面對和因應現實社會中的各種挑戰,往往在挫折與壓力的情境下,易產生負向的情緒與退化的行為,長期而言,對子女的自我成長及生涯發展有深遠的負面影響。 Ream more »

全身不舒服 當心自律神經失調

六月 16th, 2012 Posted in Blogs, News, 自律神經失調

全身不舒服 當心自律神經失調

【國內醫藥】2012-06-15  13:16:23健康達人系列報導(24)(中央社記者李雅琳台北15日電)

「我全身不舒服,卻找不出病因,怎麼辦?」如果常覺得頭暈、睡不好、手腳無力,看遍醫院各科,症狀卻沒改善,開業精神科醫師林耿立提醒,這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一詞近來常出現在媒體版面,傳出名嘴馬西屏、藝人楊丞琳都為此所苦;許多人從頭到腳病痛不斷,學業、工作、家庭、人際關係受影響,痛苦難以言喻,最後到精神科求診,才知問題所在。

林耿立說,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顧名思義就是「獨立自主而無法以意志控制的神經」,例如心跳頻率、腸胃蠕動等,就是靠自律神經系統控管;正常情況下,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就像油門和煞車,對體內器官進行調控,但當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時,兩者就會失去平衡,也就是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

林耿立說,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病名,而是症狀的統稱 Ream more »

夢工作坊-林萃芬老師

六月 10th, 2012 Posted in Blogs, News, 心理測驗, 活動消息

夢工作坊-夢要告訴你的事

夢向你訴說著你/妳應該要知道的事,還會告知你/妳未來,
夢會幫助你、協助你、告訴你,
她不斷向你/妳訴說,許多人卻從未傾聽夢境她所要傳達的事

透過隱喻表達內在經驗
從夢洞悉人際與親密關係工作坊
期望透過覺察、探索、及活用夢境,澄清人際困惑,重新體驗重要他人與事件對自己的影響,進而產生新的覺察與領悟,更有力量調整自己的人際以及親密互動模式。
幫助當事人找出感覺,透過隱喻表達內在經驗,進而理解情緒,找到改變和平衡的可能性。 Ream more »

兒童優質人格養成課程

六月 10th, 2012 Posted in Blogs, News, 兒童心智

張丁升 臨床心理師,將於7月8日開始開設一系列優質小孩人格養成班,特別針對即將升國中的小朋友,以心理治療的方式導入兒童人格教育,提早為家長導入孩子的教育方向

本次開設兒童養成班,著重於小朋友的四大優質力:專注、挫折忍受、情緒調節、人際溝通 四大方向為輔導重點,以團體遊戲方式導入課程。

課程的重點由醫師針對兒童心理作出專業評估,讓參加的小朋友家長,更為孩子將來的成長路途上多一份指導方針。 Ream more »

大腦食物

六月 10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其他資訊

食物

首先我們談談食物,食物不外乎有五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澱粉),脂肪,蛋白質(可以分結成小的分子叫做胺基酸)以及礦物質和維生素。
這五樣東西對大腦都有一定的舉足輕重影響。

食物對大腦的影響可以是長期或是短期的。
例如對於一位會一直吃多食物的病人,他無法控制食慾,因為他的大腦已經習慣精緻的碳水化合物。
說到碳水化合物,很多人都會倒抽一口氣,這是上化學課嗎?

其實簡單一點說,碳水化合物就一直人類的主食,例如小麥麵包,米飯,麵食或是其他包子饅頭披薩都是。
他的主要代謝物就是糖分,也是供應我們大腦重要的主要能源燃料之一。你知道嗎?我們的大腦占了我們身體體重的2%左右,但是卻耗掉身體25%的養分與氧氣消耗。這是人類演化很重要的一環。思考與決策加上計劃未來,組織能力,記憶力,情感控制與邏輯推理。都靠腦部幫我們完成。 Ream more »

診所開辦兒童教育養成營與夢工廠(請點選網站首頁左上圖案進入簡介)

六月 7th, 2012 Posted in Blogs, News, 活動消息 Tags: ,

診所開辦兒童教育養成營與夢工廠(請點選網站首頁左上圖案進入簡介)

www.hwc.com.tw

診所委託健悅國際公司
特邀林萃芬心理師談夢工廠–藉由心理學上作夢時防衛機轉瓦解,探討你的潛意識
另外我們也邀請張丁升心理師,利用暑假教導孩子提升"四力",提升你家小孩未來發展
診所向來提倡了解自己、了解小孩、自我學習、以家庭為核心
詳細細節請來電診所87894477洽詢林耿立醫師,林萃芬心理師,張丁升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