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4 » 七月

頭痛與生活

七月 17th, 2014 Posted in EAP, News, 失眠, 憂鬱症, 焦慮症, 自律神經失調

頭痛與生活

松德身心科診所/黃惠琪醫師
門診當中有許多個案深受頭痛之苦,最常見的是緊張性頭痛(tension headache),但偏頭痛(migraine)也很常見。再仔細了解生活形態,發現許多人靠著咖啡和各類止痛藥熬過頭痛發作。
在這裡提供一些關於頭痛的日常生活建議:(參考自台灣頭痛學會網站http://www.taiwanheadache.com.tw/teach.asp)
1. 對於不常頭痛的人來說,頭痛時喝一些咖啡,或是可樂、茶,可以緩解頭痛。所謂不常頭痛大約是一星期少於一次發作。
2. 但是咖啡和濃茶含有咖啡因,長期大量攝取有依賴性,(像有些上班族每天早上一定要喝好幾杯咖啡才能開始工作),如果突然沒喝,又會出現咖啡因戒斷性頭痛!
3. 因此如果是常常頭痛的人,反而要慢慢減少每日咖啡因的攝取,避免咖啡因成癮。
頭痛時該如何正確吃止痛藥?許多人常自行購買止痛藥或成藥服用,但事實上如果用藥不當,例如吃沒效的藥、吃太大量或過長時間吃止痛藥,都會造成身體損傷,甚至止痛藥成癮。更慘的是如果長期都要靠止痛藥,在哪天沒吃藥的情形下,反而會造成頭痛大反彈!
如果您每個月的頭痛頻率高到要吃七八天以上的止痛藥,或是干擾到心情或生活,甚至痛不欲生,強烈建議要找醫師諮詢,做詳細檢查,才能對症處理,就診時最好能帶頭痛日記給醫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