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如何給予憂鬱症患者情感支持?

如何給予憂鬱症患者情感支持?

五月 1st, 2017 Posted in Blogs, 憂鬱症 Tags: ,

治療憂鬱症通常會從三個方面進行:患者休養、生理治療、心理治療,生理治療包含藥物、斷眠療法、高照度光療法等各種方式,在一般認知中,會將生理及心理治療歸於專業醫師,但事實上,憂鬱症的治療往往需要環境的配合,所以要求患者休養才會成為憂鬱症的第一步,而心理治療除了醫師提供協助之外,情感支持也能給予憂鬱症患者很大的幫助。

然而一般人在情感支持的認知上,往往有正確的出發點,但支持方式卻有偏差,例如常有人認為「因為他有憂鬱症,所以我必須多忍著點,別罵他」,採取忍耐的態度面對憂鬱症,這樣的態度不僅對患者沒有幫助,對照護者而言也帶來強烈的壓力,臨床上經常可見照護者由於長時間忍耐、最後反而必須來接受治療的案例,如果有這樣的情形,通常會建議不是患者個人接受心理諮商治療,而是由患者、照護者,甚至一起居住的家人,一起接受團體治療或家庭治療,才能給予患者健全的環境休養、重建健全的心理環境。

之前提到的「產後憂鬱症」,其實就是需要進行家庭治療最好的例子,由於新手父親的產後憂鬱經常是伴隨在產後母親的憂鬱症之後,因此在同一個時間點下,雙方都處於需要被照顧的狀態,可想而知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家庭無法建立適當的環境給予患者休養,同時間還有新生兒需要被照顧,讓壓力更被加強。

「情感支持」並不是要求照護者以同情心給予「忍耐」,而是透過「支持患者,產生共感」來給予患者所需要的環境,例如在婚姻關係中,面對憂鬱症的配偶時,應盡量了解「產生憂鬱的原因」,藉此「共感」「如此確實會導致憂鬱」,才能從配偶的角度去感受環境所給予的刺激,否定患者的情緒反應往往會導致症狀加重,因為憂鬱症患者往往對自己缺乏自信、具有強烈的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此時再接收到否定句式,例如:「你為什麼一直鑽牛角尖」、「為什麼不想開一點」、「我不是說過了嗎」,自然會再次覺得自己做錯了、是不好的,不妨試試改說「我了解你難過,你先沉澱一下,我會等你」,如此不僅讓患者感到被理解,也同時解除雙方僵持的壓力,讓情感支持不成為家庭照護者的隱憂。

 

資訊補充:

  1. 一般抗憂鬱藥物需至少服用兩週,才會出現效果,因此應盡早接受治療,避免情況惡化,同時即便症狀改善了,仍需持續服藥四到六個月,避免症狀再發。由於每個人的病情及用藥情況不一,建議應密切與醫生配合。另外在北歐高緯度地區,由於入冬後缺乏陽光照射,因此憂鬱症患者大增,此時往往提供高照度光療法就能有很好的成效。
  2. 憂鬱症心理療法包含個別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生理回饋治療、職能治療、家庭治療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式,醫師將依患者個別情況而選擇不同的療法,請遵照醫師建議配合療程,才能有最佳的治療效果。

 

(文:松德精神科診所醫療團隊)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