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藥物戒治 » 成癮治療的新選擇

成癮治療的新選擇

九月 16th, 2009 Posted in 藥物戒治

台灣目前最常使用的毒品海洛因靠意志力戒斷困難,成癮者停用海洛因時會出現嚴重的戒斷症狀。目前政府推廣使用美沙冬(methadone)替代療法,雖然能有效的阻斷生理需求,但是同樣會成癮,而且每天到醫院飲藥十分不方便,並且容易過量致死。

新藥成分更優越 服用更無後顧之憂

好消息是現在多一個於穩定劑量階段可以帶回家使用的抗癮替代療法新藥物-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與那囉克松(naloxone)複方舌下錠。丁基原啡因是mu類鴉片類接受體的局部促動劑,其親和力較海洛因及美沙冬來得強,可以替代海洛因在腦中的作用;那囉克松是mu類鴉片類接受體的結抗劑,加上此一成份的目的地是要避免丁基原啡因被濫用。

丁基原啡因不易成癮 安全性較高

美沙冬使用的劑量越高,發生呼吸抑制、過量致死的機率愈高,和美沙冬不同地是,丁基原啡因較美沙冬不易成癮,且當使劑量高時,並不會增加呼吸抑制或過量致死的機率,因此安全性也較美沙冬來得好。丁基原啡因與那囉克松複方舌下錠,如果咀嚼或吞下藥錠,會使藥物失效,可能會因此發生戒斷症狀,應以舌下使用為宜。丁基原啡因替代療法可能發生副作用有頭痛、睡眠障礙、噁心、盜汗、胃痛或便秘、嗜睡、昏眩…等,不過大多數輕微。其停藥速度不能太快,否則可能會發生戒斷症狀。

國外的臨床研究顯示,以門診給藥的方式,提供丁基原啡因與那囉克松複方舌下錠,是很安全有效的,並可減少鴉片的使用及對鴉片的渴望。國內的臨床試驗結果也顯示,服用藥物第二天起,鴉片的戒斷症狀、身體不適、渴癮的程度均大幅降低。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