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3 » 三月

美國麻州總醫院研究:葉酸和維他命B12能減輕精神分裂症症狀

三月 27th, 2013 Posted in Blogs

在飲食中補充葉酸與維他命B12,並搭配抗精神病藥治療,可以促進某些精神分裂症病人的核心症狀改善。這個研究著重於病人的負性症狀(negative symptoms),包含淡漠、社交退縮和缺少情緒表達等。這個發現在每位病人身上或多或少都觀察得到,但在某些帶有和葉酸代謝相關變異基因的病人身上則特別明顯。這個研究是由美國麻州總醫院(MGH,在美國波士頓)的團隊所執行,並將發表在JAMA Psychiatry期刊(精神醫學領域非常重要的一本學術期刊)。

「精神分裂症的症狀十分複雜,而抗精神病藥對於某些引起失能的症狀卻無法緩解,這裡指的是特別具破壞性的負性症狀。」麻州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也是這項研究的通訊作者Joshua Roffman如此說道:「我們關於補充葉酸和維他命B12可改善負性症狀的研究,開啟了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新契機。另外治療效果在帶不同基因的患者身上也不同,這個結果也顯示了個別化治療精神分裂症的重要性。」

葉酸是一種必需的營養素,DNA與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需要它,並且在控制基因表現有重要的角色。在懷孕期間補充葉酸能減少先天缺陷的風險,特別是神經管缺陷。研究也顯示若孕期缺乏葉酸,下一代有精神分裂症的風險較高。過去麻州總醫院的研究團隊也發現,血液中葉酸濃度偏低和精神分裂症嚴重的負性症狀有關聯。

原文由黃惠琪醫師翻譯自:

http://www.stonehearthnewsletters.com/mgh-study-folate-and-vitamin-b12-reduce-disabling-schizophrenia-symptoms-in-some-patients/schizophrenia/

懷孕時吃垃圾食物,可能讓您的孩子變得嗜吃垃圾食物

三月 24th, 2013 Posted in Blogs

這裡有另一個重要的理由,建議您在孕期要吃得健康,因為這和下一代的健康息息相關:發表在2013年3月FASEB期刊的研究顯示,孕期中吃垃圾食物的媽媽們,的確會改變胎兒腦中的鴉片類訊息傳導途徑(opioid signaling pathway)之發育,使得嬰兒們對於從高油高糖食物所釋放出來的鴉片類之反應較不敏感。換句話說,這些小孩對於垃圾食物的容忍度較高,他們需要吃更多的垃圾食物才能得到開心的結果。

「這個研究結果讓我們更能向懷孕婦女衛教,她們的飲食和孩子未來對於食物的喜好與代謝疾病有持續性的影響。」這位來自澳洲的研究學者Muhlhausler博士如此說道。「希望這結果能讓媽媽們選擇更健康的食物,以養育出更健康的下一代。」

為了做這研究,Muhlhausler博士和他的同事研究了兩組幼鼠,一組的鼠媽媽接受一般飼料,另一組則在孕期與哺乳期吃人類的垃圾食物。在斷奶後,幼鼠則每天接受鴉片類受器阻斷劑注射(以阻斷鴉片類物質傳導),這可以減少牠們攝食油脂和糖份(經由減少多巴胺的釋放)。結果顯示在攝取垃圾食物的鼠媽媽所產下的幼鼠身上,鴉片類受器阻斷劑減少攝食油脂和糖份的效果較差,說明了鴉片類訊息傳導途徑在這類幼鼠身上較不敏感。

「這研究說明了對垃圾食物上癮是真的成癮。」「這類食物在身體的作用就像鴉片類、嗎啡、海洛英等,在懷孕時吃這些食物也會讓下一代變得嗜吃垃圾

成癮食物到處可見,現代人很難脫離,包含身心科及三高內科病人都與血糖,GI值有很大關係,建議多攝取低GI食物。或是可以降低GI值的纖維素。

產前攝取DHA 可降低早產機率與出生體重過低

三月 22nd, 2013 Posted in Blogs, 兒童心智

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的研究人員發現,跟服用安慰劑的媽媽相比,如果媽媽在懷孕時期每日攝取600毫克的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DHA,其產下的嬰兒在出生時體重較重(不會體重過輕)、且較不易在懷孕34周前被產下。這項研究結果強調了懷孕時補充營養的重要性。

這個研究結果來自一項為期10年的雙盲、隨機分配的前五年研究,被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而接下來的研究目標則是觀察這些嬰兒逐漸長大後,產前的DHA攝取是否影響他們的智商發展與就學表現。

能減少出生時的過輕體重與早產機率,就已經有臨床上重要的意義。」Susan Carlson A.J.說道,她是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營養學部的副教授,這項研究的主持人。

DHA可在細胞中的細胞膜自然產生,而腦細胞的含量最高,可以從飲食與營養品中獲得補充。胎兒在子宮內成長,須從媽媽那邊獲得DHA,而出生後則從母奶中攝取到,但攝取的量則和媽媽體內的DHA含量有關。

過去的研究顯示,嬰兒出生後攝取DHA可以促進認知功能與智力發展,但懷孕期間胎兒腦內的DHA含量才是快速累積的重要時刻,這便是為何此研究要著重在懷孕期間媽媽所攝取的DHA量,畢竟能影響未來下一代長遠的發展。

原文翻譯自: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2/130225131537.htm#.USzL5EJ3XkA.gmail

ADHD注意力

三月 20th, 2013 Posted in 兒童心智,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目前越來越多歐美醫生相信,促進腦神經細胞成熟,在ADHD的臨床意義上,是更重要的,醫學研究發現ADHD的兒童多半體內鎂鋅濃度都偏低,而特定高劑量的維生素B群(B6葉酸)能有意義的促進大腦皮質發育,相關的臨床研究報告不勝枚舉,尤其是在B6的劑量上,與每日營養素建議量有很大的距離,根據Mousain-Bose等人在2006年發表在美國學院營養學雜誌(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針對52名年齡在15歲以下的過動兒童(80%在六歲以下)所做的臨床研究報告顯示,這些兒童體內的濃度比同年齡兒童的平均值少了約23-24%(2.6 v.s. 2.04 mmol/L)參與研究的兒童每天服用100毫克的維生素B6及每公斤6毫克的補充劑,為期3-14週,其的血液濃度可被提升至2.33mmol/L左右,雖然個別症狀差異及治療時間點不同,在接受治療後,其肌肉的強烈收縮頻率、明顯過激行為及發展遲緩等數值都有顯著的改善。

另外還有更多關於合併B6用於治療ADHD的臨床研究報告,平均使用維生素B6的劑量多半在每公斤30毫克,上限至1000毫克,則為每公斤體重平均10-15毫克,最高劑量不宜超過500毫克,使用鎂劑量超過每天400毫克,可能有大便稀糊的問題,選擇胺基酸螯合形式的,可以降低此副作用發生的機會,由於許多臨床數據顯示ADHD患者體內劑量偏低,因此在開始運用營養治療前後,不妨可以檢測一下的血中濃度,臨床報告顯示,ADHD患者的鎂濃度平均數據大概在1.8-2.1mmol/L之間,在補充後的1-6個月,當濃度提昇至2.3-2.4mmol/L,可以明顯看到患者在行為、學習、睡眠品質等的指數明顯增進,營養治療過程中,沒有任何不是及副作用報告。

另一個與ADHD發生率息息相關的指數就是血液中的濃度,人體有超過100個酵素的活化需要的參與,一份針對43名年齡介於6-16歲的ADHD兒童所做的血液分析報告指出,ADHD兒童血液中的平均濃度只有一般正常兒童65%,另一份發表於2004年以400名ADHD兒童,每天投與含60毫克的營養治療,數據顯示,補充的確讓兒童的學習能力及社會行為有明顯的進步,同時能提高兒童免疫力,減少受感染的機會,不過長期每天補充60毫克的並不被建議,兒童可在初投與的第1-2週使用此劑量,然後隨之以每天15-20毫克為維持劑量。

對於ADHD有幫助的當少不了的就是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尤其存在海中動植物的DHA能直接作用於腦細胞膜的成長,是兒童腦部發育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無論是過動兒或自閉症兒童,都與腦部細胞成熟度不足有這密切關係,臨床研究顯示,每公斤體重由18-48毫克不等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或DHA,來自亞麻子的ALA並沒有顯示有所助益),能明顯的促進ADHD兒童的學習及集中力。

產前攝取葉酸,能有效降低生出自閉兒的機率!

三月 14th, 2013 Posted in Blogs, 兒童心智 Tags: ,

產前攝取葉酸,能有效降低生出自閉兒的機率

 

在一篇2013年的美國醫學學會期刊文章當中(這是一本相當權威的醫學期刊),詳細探討母親於懷孕前與懷孕初期攝取葉酸(folic acid),和未來是否生出自閉症小孩的關聯性有多強。

 

以下翻譯摘要自JAMA. 2013;309(6):570-577:

此研究的重要性:以前的研究結果顯示,母親補充葉酸能有效降低孩童的神經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然而並不清楚是否也能減低其他神經發展系統的疾病。

此研究的目標:要檢視母親補充葉酸,是否能降低孩童有自閉症相關疾病的機率(包含了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未明示之自閉症等)。

此研究的設計與對象:此研究追蹤了85176位由挪威媽媽生下的孩童,出生年份自2002年到2008年;到2012年3月時,這些孩童的平均年齡是6.4歲(3.3歲到10.2歲不等)。而媽媽們補充葉酸的時間點是自懷孕起前4周到懷孕後8週(懷孕日的判斷是用最後一次生理期的第一天算起)。研究結果會根據媽媽的教育水準、受孕年紀、以及幾胞胎等作調整。

研究結果:研究結束時,有270位孩童被診斷有自閉症相關疾病:114名是典型的自閉症、56名是亞斯伯格症、另100名是未明示之自閉症。在有補充葉酸的媽媽中,0.1%(64/61042)的媽媽生下典型自閉症的孩童;而沒有補充葉酸的媽媽們,則有0.21%(50/24134)生下典型自閉症孩童。在亞斯伯格症與其它未明示之自閉症沒有看到如此明顯的關聯性,但研究的檢定力(power)有限。

研究結論:這個非常大規模的國外多年研究,證實了媽媽們在懷孕前和懷孕初期若能補充足夠的葉酸,將能有效降低未來生出自閉症孩童的機率。缺乏葉酸和是否會形成自閉症的因果關係尚未有定論,但此研究絕對支持母親須攝取足量葉酸。

──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心中的至寶,不論是新手爸爸、媽媽,甚至是親友們,都非常注重小孩的健康與營養。常常有民眾於就診時前來諮詢,準備要懷孕了該注意些什麼細節,惟恐一不小心,吃到了不對的食品或是藥品,甚至會傷到小孩的健康。至少從這項研究我們知道:只要有計畫懷孕的女性,為了下一代的身心健康,皆應補充足量的葉酸。

松德身心科診所除了精神科醫師、心理師,也有營養師與護理師,共同組成團隊,提供專業諮詢給關心身心健康品質的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