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就怕「一打一」:淺談新手爸爸的「產後憂鬱」

就怕「一打一」:淺談新手爸爸的「產後憂鬱」

前幾天一則新聞提到,新手爸爸不慎將兩個月的兒子打到顱內出血、多處瘀傷,經警方的調查,發現是爸爸被孩子吵醒以後,不知道怎麼哄騙哭鬧不止的孩子,導致情緒失控。許多網友怒罵不止,認定這名男子有暴力傾向,新聞也不斷強調「經濟不佳」、「年紀輕」等壓力因素,試圖給予這個事件一個合理可循的解答。

事實上早在多年前,美國醫療文獻研究就提出,原本發生在產後婦女身上的「產後憂鬱症」,在「新手爸爸」身上發生的機率超乎預期。產後憂鬱症是由於產後婦女賀爾蒙分泌的劇烈變化,加上心理上對於角色變化的不適應等等,導致產生憂鬱或抑鬱症狀,從成因看來,同樣在孩子出生後產生角色變化的父親,當然也有機會出現心理因素的產後憂鬱症,東維吉尼亞醫學院(EVMS)曾分析過來自16個國家、28004個家庭的資料,發現有10%-25%的新手爸爸有產後憂鬱的症狀,通常是在新生兒出生後的幾週之後才開始出現,並伴隨著伴侶的產後憂鬱症一起發作,因此在預防或治療產後憂鬱時,必須整個家庭一起進行,而非只有關注媽媽的心理狀態。

不善育兒是主因,經濟問題只是隱憂

由於傳統上對父親角色的期待與母親不同,許多新手爸爸在新生兒誕生時,並未做好育兒的準備,無法預期新生幼兒的需求表達與處理方式,導致當媽媽外出、必須獨自面對新生兒時,「一打一」的情況讓壓力瞬間飆升,一旦遇到觸發條件,就可能導致情緒失控。

另一種情況是,在育兒的過程中,由於父母雙方的認知不同,或是由母親擔任主要照護者,即使父親願意幫忙,也經常被認定為照護方式「錯誤」、「拖延」、「不用心」,導致挫敗經驗累積,一旦遇到必須單獨照護幼兒時,更不知該如何處理問題,新生兒哭鬧往往成為壓力的爆發點。

 

雙方溝通、共同學習育兒才能解決問題

一般男性在新生兒出生後幾天內就回到職場,工作及下班後共同育兒的時間,其實與女性在育兒期間24小時無休的情況是相同的,在照護上的壓力也理應共同承擔,以理解取代指責,新手爸爸應主動學習並協助新生兒的照護,而媽媽也應相信伴侶有足夠能力處理,讓育兒成為雙方共同的經驗,溝通雙方理念,才能有效處理初期養育造成的壓力。

共同承擔不是一起吃苦,必要時務必尋求專業協助

產後憂鬱症的時間越短越好,除了透過學習理解、適時紓壓等預防措施之外,及時治療和防止惡化也十分重要,父母雙方的情感支持固然可以減少情緒上的不適,一旦發現伴侶出現明顯抑鬱的症狀,就應盡快諮詢心理醫生的意見,必要時可使用藥物輔助,包括抗抑鬱劑、鎮靜劑、安眠藥等,用來改變腦部神經化學物質的不平衡。(以上藥物需在醫護人員嚴格指導下服用)

(文:松德精神科診所/2017.04.28)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