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Home » 2009 » 二月

喘不過來的過度換氣症候群

二月 18th, 2009 Posted in 恐慌症

正在念國中的思玲剛考完期末考,就陪著媽媽過來看診。蓄著一頭俐落短髮的思玲媽媽瘦瘦的,說話速度也很快。思玲說,最近考試成績退步,前幾天被媽媽念了幾句,忍不住回了嘴,結果媽媽氣著氣著就開始大口喘了起來,緊張的抓著胸口說頭暈、胸痛、好像吸不到空氣,好像快要死掉了那樣。送急診處置後媽媽終於不喘了,一系列檢查後也並沒有心肺或代謝上的問題,醫師建議說,還是來身心科看一看吧。

思玲媽媽的症狀,很多過度換氣症候群的病患一定不陌生。這種並沒有特定生理原因引起的症候群,急性發作的時候常常會出現以下幾種症狀:焦慮、頭暈、胸痛、心悸、呼吸困難、手腳麻木、或是脹氣等等;慢性發作的症狀則比較隱微,可能會有胸痛及呼吸困難的現象。 Ream more »

成人躁鬱症治不好 可能是過動症作怪 (Yahoo新聞)

二月 12th, 2009 Posted in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躁鬱症

醫師研究:成人躁鬱症治不好有可能是過動症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 丟三落四、超車酒駕、情緒化的年輕人,有可能罹患過動症,三軍總醫院今天公布千人研究,證實此項推論,提醒憂鬱、躁鬱症療效欠佳者,考慮是否患過動症。

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針對1000個平均22歲的社區男性,進行心理測驗,發現其中5%可能是注意力欠缺過動症(俗稱過動症),先前他對3000名大專役男的調查,也有類似結果;再與美國國家社區調查獲得的4%數值比對,結果相當類似。 Ream more »

大人世界的過動症

二月 2nd, 2009 Posted in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小楨的媽媽在一家外商公司上班,某天帶著小楨回診的時候閒聊了起來。小楨媽媽說,公司裡有個三十出頭的男同事,平常在公司的表現,簡直就是成年版的小楨。開會的時候老是一直走進走出,起來倒個水,拿個資料,丟丟垃圾,不然就是喜歡插話,然後自顧自的跟隔壁的交談起來。這個同事平常的工作表現也不差,只不過大家都戲稱他的座位上一定有蟲,不然怎麼全辦公室只有他一個人坐不住,不到一個小時就起來晃來晃去,找人聊天。其他員工對他這樣的行為似乎也有私底下的抱怨。讓小楨媽媽不禁懷疑,這個男同事以前是不是也是ADHD的小朋友。

其實這樣的描述,聽起來真的很像是成年人的ADHD

大部分的ADHD小朋友,在過了青少年期之後通常症狀就會慢慢消失,而適當的藥物及心理治療可以協助小朋友與爸媽處理這些ADHD症狀。但也有一小部分的人會延續到成年。

目前確診的ADHD成年人中,其實大部分症狀應該在小學之前就已經出現,但當時可能因為種種原因而未能早期診斷出來:(1)症狀表現以注意力缺乏為主,而沒有過動的問題;(2)智能不錯,彌補了症狀帶來的功能性損害;和(3)成長和學習環境極為包容。但到了成年期,這些注意力不全與過動衝動的問題,可能會帶來種種影響。如 (1)注意力無法集中,以致無法完成該做的任務或學業;(2)衝動控制不佳,容易動怒或發脾氣;(3)面對問題時沒耐心思考解決之道,提前放棄,缺乏解決技巧;(4)由於上述種種問題,功能自然受到影響,包括社經地位較低、工作及學業表現不良、人際關係不佳、婚姻問題可能也較多。

目前對於成人ADHD診斷上,已經有了客觀量表(ASRS)可以利用,協助醫師臨床評估這些症狀對生活工作家庭等等的衝擊程度,當然也必須參考他成長過程的一些紀錄,例如中小學時是否已經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一些症狀,現在是不是伴隨有認知行為偏差或是物質濫用的傾向?

與兒童期ADHD不同的是,成年人的ADHD通常會伴隨有物質濫用(藥癮、酒癮)及憂鬱、焦慮、反社會人格等等。而在治療成年人的ADHD時,藥物治療仍然是主要控制核心症狀的最好方法。但仍要評估其伴隨出現的一些行為問題,調整治療方式,適當的時候也需要以心理治療輔助改正認知行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