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1 » 十月

關於失眠的種種疑問

十月 31st, 2011 Posted in 失眠, 憂鬱症, 焦慮症

有失眠煩惱的你,想必已經在網路上瀏覽過關於失眠的種種文章。或許你已經詢問過醫師的意見,或許正在使用助眠藥物,也或許已經嘗試過成千上百種大家都說有效的助眠方法。但有時還是會想舉手發問,到底自己的失眠問題,可以怎麼解決?

林醫師整理了一些演講或門診時常常被提到的睡眠相關問題,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提供給你一些方向。 

Q:我吃安眠藥只能睡兩三個小時,常常天還沒亮就醒來,我應該換長效的藥物嗎?

林醫師說:

失眠可能有難以入睡、睡眠中斷、或是睡眠品質低落等不同的表現。通常短效的安眠藥可以幫助誘導睡眠,但若是合併有睡眠中斷的問題,可能必須視情況調整藥物。長效的藥物種類很多,可以跟醫師討論最適合你的藥物。

Q:如果出差時忘記攜帶安眠藥,沒有處方籤又無法在當地取得藥物,我該怎麼辦?

林醫師說:

通常出差只有幾天,如果真的忘記攜帶安眠藥,可以先利用一些放鬆技巧跟改善睡眠衛生的方式幫助自己入睡。真的太焦慮而睡不著,就當作一定會失眠,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反而有時候會有些幫助。

Q:喝熱牛奶跟泡熱水澡真的會有效嗎?我怎麼覺得越泡越有精神?

林醫師說:

喝熱牛奶跟熱水澡的最終目的都是幫助放鬆,但效果可能因人而異,如果不適合你,可以再嘗試其他讓自己放鬆的方式。

Q:我有固定長期運動的習慣,可是晚上怎麼還是無法入眠呢?

林醫師說:

規律的運動可以促進睡眠健康,但要盡量避免夜間的劇烈運動。如果要從事活動量大的激烈運動,建議盡量在白天進行。因為大量的運動會刺激大腦的活動,反而不容易入睡。

Q:我可以靠喝酒幫助睡眠嗎?

林醫師說:

酒精的短期作用雖然會讓人昏昏欲睡,但因為它作用的機轉太複雜,長期來說很容易影響腦部的正常運作,反而影響睡眠作息。況且你一定聽過酒精成癮這個名詞,如果你會擔心成癮問題,就更要避免使用酒精幫助睡眠。

Q:我吃安眠藥很有效,但是早上起床會昏昏沉沉,起床後煮了咖啡還會忘記關咖啡機就出門,但不吃藥又睡不著,我該怎麼辦?

林醫師說:

如果早上起床會昏沉,表示你的藥物需要做一些調整,可能是藥物劑量可以減低,或是需要換另一種作用時間短一些的藥物。請再跟你的身心科醫師討論。

Q:我的工作常常必須晚上要跟國外開會,開完會也差不多該就寢,但腦袋裡常常一直在想剛剛的會議跟明天的工作,停都停不下來,我該怎麼辦?

林醫師說:

就寢前兩個小時盡量不要做太耗費腦力的工作,因為腦袋並不是電腦,沒有開關,可以啪一聲就關機。大家一定很有經驗,睡前腦袋裡常常會把今天發生過的事情、晚上跟朋友的對話、剛剛看的電視節目畫面像跑馬燈一樣的繞過一遍。常常因為這樣而延長了入睡需要的時間。

如果真的因為睡前無法避免的工作,你可以多練習一些睡前的放鬆技巧如緩慢身長的呼吸、全身先用力繃緊再慢慢放鬆,練習讓自己的腦袋清空身體也放輕鬆,可以幫助入睡。

Q:我周末可以補眠,就算失眠好像也沒那麼緊張,那麼周末是不是可以不必吃藥呢?會不會影響我的作息,反而周一之後更容易睡不著?

林醫師說:

很多人是因為工作壓力對睡眠有預期性的焦慮,所以到了周末往往失眠的問題就不見了(特別是禮拜五、六晚上)。如果你在這兩天不吃藥也不會有失眠狀況,就可以跟醫師討論,減低藥量或是不使用藥物助眠。但也要注意周末還是要維持相似的作息,否則睡眠的生理時鐘被打亂了就得不償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