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1 » 七月

飲食疾患

七月 20th, 2011 Posted in NIMH, 強迫症
何謂飲食疾患?

飲食疾患的特徵就是在飲食行為上是極端的。表示目前此人正經歷到極端的飲食行為,例如:極端減少食物的攝取或極端暴飲暴食。或者,正經歷到極度情感痛苦或過度關注自己的體重或體形。

飲食疾患的類型
一、心因性厭食症

心因性厭食症的特徵是消瘦,他們會持續努力不懈的追求如何讓自己更瘦,不願意維持正常或健康的體重,扭曲的身體形象和強烈的害怕體重增加,女孩和婦女出現停經的現象,和極度不正常的飲食行為。心因性厭食症的患症,有些會藉著節食或過度的運動去降低體重、有些會藉著自我誘導的嘔吐去降低體重或濫用瀉藥、利尿劑或灌腸去降低體重。
心因性厭食症的患者中,有很多人即使已經極度飢餓或明顯的營養不良了,他們卻仍然認為自己的體重過重。在飲食、食物和控制體重上變得走火入魔。心因性厭食症的患者的典型症狀就是會反覆的量體重,小心翼翼的把食物分成多份,且只吃極少量的某些食物。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些心因性厭食症的患症透過治療後可以恢復健康。有一些人完全康復,但有些人仍然會再次復發。還有一些人除了慢性厭食症外,他們的身體與疾病纏鬥多年後,健康逐漸惡化。
根據一些研究,心因性厭食症死亡的可能性比一般正常健康的人多出十倍以上。導致死亡最常見的併發症是心臟驟停,電解質及液體失衡。也可能導致自殺。許多厭食症的患者,也同時擁有精神和身體疾病,包括憂鬱、焦慮、強迫行為、濫用藥物和心血管和神經系統併發症,和身體發育受損。

其他症狀可能會隨著時間而發生,其中包括:

[bulletlist]

  • 骨頭薄化 (骨質疏鬆)
  • 頭髮和指甲脆裂
  • 皮膚乾燥和暗黃
  • 身體長出細微的毛髮(例如,胎毛)
  • 輕度貧血,肌肉無力
  • 嚴重便秘
  • 低血壓,呼吸和脈搏變慢
  • 體溫下降,患者隨時感到寒冷
  • 嗜睡

[/bulletlist]

心因性厭食症的治療包括三個部分:

[itemlist]

  1. 恢復健康的體重。
  2. 治療引起飲食疾患的心理問題。
  3. 減少或消除導致飲食失調的行為或想法,防止復發。

[/itemlist]

一些研究支持,使用藥物,如抗鬱劑,抗精神病藥或情緒穩定劑,可以有效的治療厭食症患者,幫助他們消除和厭食症並存的情緒和焦慮的症狀。最近研究中提到,抗鬱劑可能無法有效地防止一些厭食症患者的復發。此外,沒有藥物已經證明可以在是第一時間就有效的幫助厭食症患者恢復健康的體重。總而言之,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有藥物或何種藥物可以幫助患者克服厭食,但關於此方面,仍有許多研究正在進行中。
不同形式的心理治療,包括個人,團體和家庭治療,可以幫助患者去處理導致心理疾病發病的根源。一些研究支持,以家庭為基礎的心理治療,父母擔起撫育痛苦的青少年的責任可以有效幫助厭食症孩子增加體重和改善飲食習慣和情緒。從家庭治療的案例研究和臨床試驗中看見該治療方式對年輕人的飲食疾患和非慢性患者的治療是有效的。
研究也指出,藥物治療和支持性心理治療並行的治療方式對厭食症患者來說,比只有心理治療有效。但對治療的有效性取決於當事人的參與程度和狀況。遺憾的是,沒有特定的心理治療法對成人的厭食症治療具一貫的有效性。然而,新的治療法和預防方式看起來是有希望的。一項研究顯示,網路上的介入治療可能有效的幫助正處於飲食失調初期的患者。

二、心因性暴食症

心因性暴食症的特徵是反覆且頻繁的攝取異常大量的食物(如暴飲暴食),和感覺對攝食行為缺乏自我控制。暴食症的患者會在暴食後出現補償行為,例如,清除行為(如嘔吐,過度使用瀉藥或利尿藥),禁食或過度運動。
與心因性厭食症不同的是,心因性暴食症的人體重會在屬於他們年齡和體重的正常範圍內。但和厭食症患者一樣,他們往往擔心體重增加,想拼命地減肥,並強烈的對自己身體的大小和體型不滿。通常,暴食行為是秘密進行的,因為它往往伴隨著自我厭惡或羞恥的感覺。暴食和清除的週期行為通常在一週中重複幾次。和厭食症相似,心因性暴食症的人往往也存在心理疾病,如憂鬱,焦慮和藥物濫用問題。許多暴食症患者因為清除的行為而產生疾病,包括電解質不平衡,腸胃病,口腔和牙齒相關的問題。

其他症狀包括:

[bulletlist]

  • 慢性發炎和喉嚨痛
  • 在頸部和頜下的腺體腫大
  • 吐出來的胃酸會腐食牙齒的琺瑯質造成敏感性牙齒和蛀牙
  • 胃食道逆流症
  • 濫用瀉藥使腸不適和發炎
  • 濫用利尿劑使腎臟出現問題
  • 清除行為而產生嚴重脫水

[/bulletlist]

如同心因性厭食症一樣,心因性暴食症的治療組合了許多方式且需依據個人的需求。為了減少或消除暴食和清除行為,病人可能接受營養諮詢和心理治療,特別是認知行為治療(CBT),或遵照醫囑用藥。一些抗鬱劑,如Fluoxetine(Prozac百憂解),這是唯一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認可去治療暴食症的藥物,也可以治療憂鬱和焦慮的患者。它似乎也有助於減少暴飲暴食和清除行為,減少復發的機會,並改善飲食態度。CBT已經證明能針對治療暴食症的暴食、清除行為和飲食態度做有效的改善。治療可以用個人或團體的方式進行。

三、暴食症

暴食症的特徵是會經常性的暴飲暴食,且在發作期間會感覺攝食行為失去控制。不同於心因性暴食症的是,暴食症的人不會出現清除行為,過度運動或禁食。因此,暴食症的患者往往是超重或肥胖。暴食使他們經歷罪惡感,羞愧和憂傷,而導致更多的暴飲暴食。暴食而肥胖的人往往也存在心理疾病,包括焦慮、憂鬱、和人格疾患。此外,肥胖和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疾病之間的關係也已被詳細記載。
暴食症的治療和心因性暴食症的治療方法相似。Fluoxetine等抗鬱劑可能會降低暴食症發作,並幫助減輕部分患者的憂鬱。也可能開給暴食症患症抑制食慾的處方。心理治療,特別是CBT,也被以個別或團體的方式應用於暴食症的心理根源問題的治療上。

治療

研究人員尚無法確定飲食疾患的根本原因和本質。不像神經系統疾病可以確認為特定的大腦病變,飲食失調可能受到大腦系統內異常活動的影響。隨著越多認識到,精神疾病是腦部疾病後,更多的研究人員使用現代神經科學和現代心理學的方法,以期對飲食疾患有更深入的了解。

文章來源:NIMH;翻譯-松德精神科診所實習生;林耿立醫生校閱
http://www.nimh.nih.gov/health/topics/eating-disorders/index.shtml

廣泛性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七月 17th, 2011 Posted in NIMH, 恐慌症, 焦慮症

什麼是廣泛性焦慮症?
廣泛性焦慮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其主要徵象為長期焦慮、極度擔心和緊張,即使當下沒有顯著或甚至無任何引發焦慮的因素。

症狀
廣泛性焦慮症的人不會動搖他們的信念。他們所擔心的情緒會伴隨著生理表徵,如勞累、頭痛、肌肉緊蹦、肌肉痠痛、吞嚥困難、發抖、痙攣、易怒、流汗和臉部漲紅等。

治療方式
對於廣泛性焦慮症,已有良好療效的治療方式,而相關此症狀的研究也不斷的更新,以更進步的療法來幫助人們處理廣泛性焦慮症,讓患者能迎向豐富滿足的生活。

尋求協助:服務據點
您週邊的精神健康治療單位,或者NIMH(美國衛生局)臨床據點,或者其他專業的服務組織。

文章來源:NIMH(美國衛生局);翻譯-松德精神科診所實習生;林耿立醫生校閱

http://www.nimh.nih.gov/health/topics/generalized-anxiety-disorder-gad/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