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08 » 九月

對付憂鬱症,你找對治療方法了嗎?簡介用藥

九月 22nd,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 ,

憂鬱症的治療方式有許多種,包括調整生活作息、運動、飲食、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及其他治療如光照治療或斷眠療法等等。心理治療主要是利用調整認知或思考模式、行為習慣來協助患者面對種種壓力及症狀。藥物治療則是用來改變腦部神經化學物質的不平衡,主要使用抗憂鬱劑,搭配抗焦慮藥物及助眠劑來改善不適。

憂鬱症通常不只有單一起因,因此在治療上必須由精神科專科醫師針對病患的個別狀況診斷,並處方適合病患的治療方式。目前所有選擇中,藥物治療為最重要且有效的主要治療方式。使用藥物治療憂鬱症往往有顯著的成效,而一個療程需要持續用藥一段時間以上才能完整治療憂鬱症,並預防復發。

抗憂鬱症的藥物約在1950年代開始發展,第一類在治療憂鬱症有顯著廣泛成效的藥物為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命名是因其化學結構具有三個苯環而來。這類藥物主要是作用在抑制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如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血清素(serotonin)等的回收至神經突觸前的神經末稍,如此可以提高這些傳導物質於突觸的作用,因此可以治療憂鬱狀態的症狀。另外,三環抗憂鬱劑也常被用在治療神經性疼痛,如纖維肌痛或神經病變引起的疼痛。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RIs)是近來廣受注意的主流抗憂鬱藥物。此類藥物選擇性的抑制血清素(Serotonin)的再吸收,而不抑制正腎上腺素的再吸收。優點在於具有與三環抗憂鬱劑相同的良好療效,且不容易發生副作用。重要的代表性藥物如百憂解(Prozac®)、樂復得(Zoloft®)等。

新一型的抗憂鬱藥物為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erotonin-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SNRIs),同時增加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的量,改善憂鬱症狀有極好的療效,臨床上作用似乎也比較好一點。這一類藥物有速悅(Efexor XR®),及千憂解(Cymbalta®)等。

近幾年抗憂鬱症的新藥選擇很多,如速悅、千憂解及樂活憂® (Remeron)等等,都能協助憂鬱症患者改善疾病帶來種種不適的症狀,對於減低患者的慢性疼痛也有一些效果。

其中千憂解在美國也用於治療糖尿病週邊神經病變引起的疼痛。與舊有藥物相比,這些新一代抗憂鬱藥物的臨床反應相當不錯,且副作用也小,無論是初次發作或憂鬱症狀復發的病患都有相當不錯的治療效果。

研究上或是臨床經驗都指出,相對於其他治療方式,抗憂鬱藥物對絕大多數的憂鬱症患者來說,都是對抗病魔的最主要利器。憂鬱症的病因和治療因人而異。請和精神科醫師討論使用最適合你的憂鬱症治療藥物,搭配心理治療,穩定持續用藥一段時間,你一定可以擺脫憂鬱症的困擾。

淺談男性更年期及憂鬱症狀

九月 17th,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 ,
如果你身邊有憂鬱症的朋友家人,你一定發現大多數都是女性。雖然憂鬱症好發在25歲到44歲之間的女性,憂鬱症女性病患也約為男性的兩倍,再加上男性罹患憂鬱症時的症狀與女性略有不同,男性罹患憂鬱症的議題也因此常常被大家忽略。男性憂鬱症容易出現在青壯族群,另外一個不能忽視的好發時期為男性的更年期,也容易出現憂鬱的症狀。男性被賦予的社會角色往往是堅強,男兒有淚不輕彈,作為一家之主的男主人即使承擔巨大的壓力也不能示弱。種種因素使得男性的憂鬱症症狀更難發現。在更年期男性身上,因為睪固酮的下降,生理上開始有心臟問題、高血壓、攝護腺問題、糖尿病、性功能障礙,這些問題通常又會彼此影響,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列於下方。 

 

荷爾蒙方面:睪固酮、活性睪固酮、DHEA、皮質激素、甲狀腺素及其他荷爾蒙含量減少。 生理:容易疲倦、短期記憶力喪失、體重持續增加。 

 

心理:易怒、猶豫不決、憂鬱。
社交:渴望親密的友情,擔心自己的社交孤立。

性:性欲降低、勃起機能障礙、懼怕性事及性能力的喪失。

精神:焦躁不安、內在空虛等。

一般來說 ,女性憂鬱症的患者會出現憂傷且自責的情緒,而一般男性憂鬱症患者則會表現憤怒及責怪他人的傾向。更年期的男性因為種種生理因素及外在因素的環境或壓力的多重影響,容易出現憂鬱症的傾向且與性欲、性功能降低等男性更年期症狀密切相關。

大部分患憂鬱症的男人不知自己有憂鬱症,常見的症狀多是持續低落的心情、不太能思考或集中精神、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睡太多、沒有活力、失去從事日常活動的樂趣、以及(或)體重大幅增加或減輕。性機能障礙和憂鬱症通常相關,沮喪時,會有性的問題;有性功能的問題時,就會變得沮喪。

男性的更年期可能長達五到十五年,雖然更年期的症狀因人而異,但對男性本身及家人的生活品質影響甚鉅。更年期的長短受很多因素影響,適當的治療跟伴侶的互相支持相當重要。

近來一些治療憂鬱症及調整男性更年期情緒的方式,其中睪固酮補充療法不僅對於更年期症狀改善有相當的療效,對於改善憂鬱症狀也有不錯的效果。

目前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日常生活習慣調整

維持適度的運動與健康的飲食。有研究指出,食物中的抗氧化劑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減少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戒菸及減少酒精攝取、做好壓力調節及跟家人溝通也可以減少更年期症狀帶來的影響。

2.醫療協助

在情緒、睡眠以及溝通的問題上,可以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的協助,必要的時候接受有效藥物治療。根據研究,抗憂鬱劑例如 venlafaxine, Wellbutrin等,可以改善情緒症狀、熱潮紅跟盜汗等等,且不會產生性功能抑制的副作用。另外,也可以經由精神科醫師診斷,使用助眠劑協助改善失眠症狀。心理諮商或是認知行為治療,也可以協助更年期男性及親密的家人因應更年期的種種變化。

3.最後可以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但適用性因人而異,必須先經過醫師的專業診斷判定是否適宜使用。有研究指出,使用睪固酮治療30-65歲罹患難治型憂鬱症男性病患有良好的效果。而對於許多尚未被診斷的,具有低睪固酮濃度的憂鬱症男性患者,睪固酮治療可能帶來良好的抗憂鬱效果。

 

 

參考資料:

睪固酮凝膠補充療法對於難治型憂鬱症男性病患的作用:一項隨機安慰劑控制試驗
Testosterone Gel Supplementation for Men With Refractory Depression: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Harrison G. Pope, Jr., M.D.
Geoffrey H. Cohane, B.A.
Gen Kanayama, M.D., Ph.D.
Arthur J. Siegel, M.D.
James I. Hudson, M.D., Sc.D.

 

目的:睪固酮補充療法對男性有抗憂鬱的效果,但因其需注射使用至今仍帶來許多麻煩。在一項八週隨機安慰劑控制的試驗中,對30-65歲罹患難治型憂鬱症男性病患中睪固酮偏低或在下限者,研究者使用睪固酮穿皮凝膠治療。
研究方法: 56名男性病患經過篩檢,24名(42.9%)的病患晨間血中睪固酮濃度等於或低於350 ng/dl (正常範圍為270-1070)。其中有23人納入試驗。有一人對首週單盲安慰劑有療效反應,其他22人則被隨機分派:12人使用1%睪固酮凝膠10g/日,10人使用外型相同的安慰劑凝膠。每位受試者皆持續接受原有抗憂鬱治療。接受睪固酮及安慰劑療法的病患各有10人及9人完成八週試驗。
結果:研究組別間的人口學及精神病狀態相近。接受睪固酮凝膠治療的受試者,在Hamilton Depression Rating Scale分數的改善顯著高於接受安慰劑的組別。

Hamilton Depression Rating Scale中vegetative及affective的次指標上的分數差別也都相當明顯。在Clinical Global Impression嚴重度指標也有明顯的差距,但在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上並沒有出現。其中一個接受睪固酮凝膠治療的病患發生排尿困難,可能原因為前列腺肥大惡化,其他病患則沒有出現與睪固酮有關的不良反應。

結論:這些早期研究結果指出,對於許多尚未被診斷的,具有低睪固酮濃度的憂鬱症男性患者,睪固酮凝膠可能帶來良好的抗憂鬱效果。

(Am J Psychiatry 2003; 160:105-111)

 

 

 

 

 

 

 

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是指獨立自主而無法用人體自己意志去控制的神經,分為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兩者保持著絕佳的平衡,並對我們體內的內臟器官進行調控。當自律神經無法承受來自外界的壓力時,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就會失去平衡,一旦失調,會引起各種現代文明病;交感神經過度緊張,會導致頭痛、高血壓、心臟病、心悸、心律不整、呼吸急促、血糖上升;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會導致氣管收縮(氣喘),消化液分泌過多、胃痛、胃潰瘍等症狀。造成自神經平衡失調,交感神經占優勢的最大原因是壓力。

當自律神經功能產生失調時,只有調整恢復神經傳導物質活性相關的作用,才能恢復自律神經功能。因為各種神經都具有良好的可塑性,長時間讓他維持在良好狀況下運作,自然會有適應學習的反應,以致恢復自行穩定運作的能力,所以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必須從調整腦內荷爾蒙,來修復凌亂的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範圍非常廣泛,包括:

1. 頭:頭暈、頭重、頭痛、頭部發麻、發燙感。
2.
眼:眼睛疲勞、眼痛、淚眼、眼睛張不開、視線模糊、眼睛乾澀。
3.
耳:耳鳴、耳阻塞感。
4.
口:口乾、口渴、口內疼痛、口舌異常感、味覺異常。
5.
喉嚨:阻塞感、異物感、壓迫感、發癢、異常咳嗽。
6.
手:發麻、發抖、疼痛、感覺異常、發冷、發燙。
7.
腳:下肢麻木、發冷、發燙、疼痛、腳跟貼地疼痛、肌肉跳動。
8.
肌肉、關節:頸部緊繃酸痛、肩膀緊繃酸痛、全身肌肉疼痛、多處神經痛、背部及腰部緊繃疼痛、關節倦怠或無力。
9.
呼吸器官:呼吸困難、肋間神經痛、呼吸肌肉緊繃酸痛、呼吸道阻塞感、類似鼻塞而無法呼吸、不自主深呼吸或嘆氣。
10.
心臟:心悸(感覺到心跳)、心跳加速、心跳強勁、心臟無力感、胸悶、胸部壓迫感。
11.
血管循環:血壓起伏變動、頭昏眼花、手腳冰冷、臉部潮紅燥熱、起立性暈眩、血氣上衝、偏頭痛。
12.
消化器官:食道阻塞感、噁心、嘔吐、胃部發熱、胃部痙攣、腹脹、腹部疼痛、便秘或腹瀉、腸胃蠕動異常、、便意感頻繁。
13.
膀胱:膀胱神經敏感、尿意感頻繁、頻尿、排尿不易、排尿後不適感、殘尿感。
15.
皮膚:多汗、不出汗、異常發汗、皮膚乾燥、全身發癢、發燙、發冷。
16.
精神症狀:焦躁易怒、莫名奇妙的恐慌不安感、寂寞孤獨感、悲傷感、沒有慾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
17.
全身症狀:全身倦怠、異常疲勞、全身無力、提不起勁、輕度發燒發燙、缺乏食慾、睡不著、淺眠或多夢、白天賴床睏倦。

自律神經失調的其他名稱;

1. 腸胃科:大腸激躁症、過敏性腸症候群、機能性胃腸症、神經性嘔吐症、膽道運動障礙、反覆性臍疝痛。
2.
胸腔科: 過度呼吸症候群、支氣管氣喘。(尤其是壓力、情緒相關者)
3.
心臟血管科:心臟神經症、起立性調節障礙,遊時會說是二尖瓣脫垂。
4.
神經科:肌肉緊繃性頭痛、偏頭痛。
5.
耳鼻喉科:眩暈症、咽喉頭異常感症、梅尼爾氏症。
6.
泌尿科:膀胱神經症、夜尿症、心因性性功能障礙。

7. 婦產科: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更年期症候群、性感異常症。
8.
皮膚科:圓形脫毛症、慢性蕁麻疹、發汗異常。
9.
口腔牙科:舌痛症、口內異常感症。

憂鬱流行的季節

九月 10th,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你不能理解,為什麼隨著天氣轉涼,自己的心情會持續低落到了谷底, 每天完全沒有動力起床,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

面對外面的世界好像失去了興趣,不想吃東西,每天只想躲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

家人不斷的責罵也只是讓自己更退縮,以前的伶牙俐齒好像也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

家人因為你的轉變而生氣自責,你覺得這一切都是因你而起的,他們不知道你其實更痛苦。 偶爾忍不住想如果你消失了,是不是這一切事情就會跟著解決

直到有一天,朋友硬拖著你去看醫生。醫生說,這是憂鬱症的關係,你露出狐疑的眼神說我不懂

醫生微笑著說,像是情緒感冒了,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跟藥物幫你慢慢好起來。

而你其實不是很清楚,好端端的怎麼會情緒感冒? 會不會跟普通感冒一樣,流流眼淚,蒙頭睡睡覺就會突然好起來。朋友握著你的手說,醫生看來很有信心,就一起努力試試看吧!

剛開始你很猶豫,吃了幾天的藥情況似乎沒有明顯好轉,心情還是很低落,笑不太出來,但至少晚上可以睡的比較好一些些。 朋友也每天打電話來叮嚀,要準時吃藥。

過一個禮拜回診,醫師說,情緒感冒比普通感冒的過程久一些些,但是藉著藥物的幫忙,你會更有力氣對抗疾病,吃藥一到兩個月療效才會明顯,大致上藥物需要持續服用六個月以上,期間可能會看你的情況調整藥物種類,但請不要隨便停止用藥。

情緒感冒是一場耐力大作戰, 敵人不可怕,只要好好跟醫師合作,你的情緒感冒一定會改善的

林醫師的叮嚀:

憂鬱症不是絕症,它就像情緒感冒一樣,只不過流的是眼淚不是鼻水。 哭也沒有關係,讓悲傷流光就有了溫暖容身的空間

我了解你一定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氣才能踏進診間,為了幫助我們能更快了解你的痛苦,踏出家門之前,請你先列一張清單幫助我們了解你的情緒感冒狀況

1.你的情緒,行為及身體狀況,睡眠的狀況如何?是否常常困惑或猶豫不決?是否有不尋常的悲傷或快樂?發生多久了?有沒有什麼事情會讓症狀減輕或更糟?是否試著用藥物減輕你的症狀?

2.問診的時候醫生可能會問到一些涉及隱私的問題,例如酒精,藥物使用的狀況。或許你會覺得有些困窘,不過醫生對你的資料都會保密。更重要的是,你提供的資訊越多越能幫助醫生正確診斷及治療

3.另外,醫生可能會問到你家人的健康狀況,特別是家族成員是否有過情緒感冒的經驗。

我們會全心支持你,一起設定未來的治療計劃

但一定要注意按時用藥定期回診,不但幫助你對抗壞情緒,讓你更有勇氣跟體力爬出那個黑暗的深淵。

感冒會復發,情緒感冒也可能會再出現。 好好認真服藥可以幫助你降低以後復發的機率!

躁鬱症

九月 8th,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躁鬱症 Tags: ,

簡介

雙極性精神失調疾病一般又被稱為躁鬱症。它是一種陣發性且伴隨有許多情緒變化的長期性精神疾病,病人的情緒、思想會出現躁動以及憂鬱兩種非常極端的精神狀態。躁動狀態像是亢奮、自以為是、情緒激動、活動力增加、思想靈活及精力充沛等;憂鬱狀態則會有悲傷、無精打采、內疚自責、感覺生活沒有樂趣、煩惱憂愁等症狀。症狀嚴重的病人可能還會因此無法工作而導致失業或是無法從事正常的社交活動及課業,甚至還會有自殺或是傷害他人的傾向。幸運的是,經過適當的治療能夠讓躁鬱症患者的病情得到良好的控制,使病人能夠維持正常的社交生活及工作。

而根據研究指出,躁鬱症發作的平均年齡約在21歲左右。目前已知躁鬱症和遺傳有很密切的關係,兩者之間的原因仍不清楚,推測可能是因為基因表現的失調而產生躁鬱症。

如果家族中有人曾經得到躁鬱症,其發生躁鬱症的機率就比一般人高15-35%

臨床症狀

躁鬱症患者的行為在平時和一般人並沒有差別,可是症狀發作時就會出現異常的精神狀態或是行為。主要出現的症狀就是躁動以及憂鬱這兩種異常的精神狀態。不同病人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嚴重度及發作時間也因人而異。

治療

由於躁鬱症病人表現出來的症狀與其他精神疾病相似,所以患者有時會被誤診為其他的精神疾病而得到錯誤的治療,致使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加嚴重。因此,為了達到有效治療躁鬱症的目的,首先需要臨床醫師的正確診斷,這部分也需要病患及家屬的完全配合。雖然躁鬱症到目前還無法被完全治癒,但是有效的治療可以降低發作的次數以及死亡率。治療的目標主要是減少躁動或是憂鬱的頻率及程度以及改善病患平時的精神狀態,使病人可以從事正常的社交生活而不會對自己及周圍的人造成傷害和困擾。

精神安定劑

目前用在治療躁鬱症病人的藥物主要有鋰鹽(lithium)、valproateVPA)及carbamazepineCBZ)三種,這類藥物也被稱為精神安定劑(mood stabilizers)。鋰鹽(lithium)一直是作為治療躁鬱症的首選藥物,也是首先被FDA通過用來治療躁鬱症的藥物。

抗精神病藥物(Antipsychotic agents

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藥物(atypical antipsychotics),如:clozapineolanzapinerisperidone也可用來治療躁鬱症。

seroquel在最近已被FDA核准可用於治療躁鬱症病患的急性躁動及精神性憂鬱狀態。這些藥物慢慢的有取代傳統精神安定劑的趨勢。

結論

即使躁鬱症病患有固定服用藥物控制病情,仍然可能會有再發的情形,因此,在躁鬱症的治療過程中須隨時根據病人的精神狀態來調整適當的治療策略。躁鬱症是一種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確實的遵照治療計劃及持續的追蹤病情,不但可以減少病患再次發作的機會,而且也能有效地控制病情,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改善病患生活品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