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10 » 四月

酒癮戒治

前陣子新聞報導一起家暴案件,酗酒的當事人在喝酒過後,跟兒子發生口角,甚至以行動表示要攻擊孫子。其實根據調查,許多家暴案件都與酒癮脫離不了關係,而法院的判決也通常會要求當事人進行酒癮戒治。

什麼是酒癮?

一般所謂的酒癮通常分為「酒精濫用」與「酒精依賴」兩大類。「酒精濫用」意味著反覆飲酒,以致影響原來的生活功能(如工作表現、家庭與人際關係,甚至法律問題),或是造成身體傷害仍持續使用。

而「酒精依賴」則是對酒精產生生理與心理依賴,常常需要喝更多的酒,結果酒量越來越好,也就越喝越多,一旦停酒就會產生自主神經過度亢奮,手部顫抖,失眠、噁心、幻覺、焦慮、譫妄,甚至癲癇的發作。

許多原本有失眠、焦慮或憂鬱這些潛在精神困擾的人,常會誤認為喝酒可以幫助睡眠、緩解情緒,久而久之卻造成酒精成癮。加上長時間飲酒會使得大腦功能受損,影響情緒控制,進而影響工作、家庭與人際關係,當事人更可能出現衝動暴力、沮喪自責,或是合併憂鬱症的可能,惡性循環之下,家暴的案情也就更層出不窮。

我到底有沒有酒癮?

以下四個問題中若有一題以上答案為「是」,就可能已經有酒癮了,請儘快找精神科醫師評估與處理。

一、你曾經不想喝太多, 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過量嗎?

二、家人或朋友為了你好而勸你少喝嗎?

三、對於你喝酒這件事, 你會覺得不好或是感到愧疚 (不應該) 嗎?

四、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 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酒癮是可以治療,精神科醫師除了可以提供藥物來減少戒斷的不適,協助患者停止喝酒之外,更能透過心理治療的方式,協助處理其他相關的問題,幫助當事人重建生活,以及預防再次發生的可能。若您懷疑自己或家人有酒癮相關問題,請儘早尋求各醫療機構精神科或各縣市衛生局協助治療。

為了提供完整的服務,松德診所身心科特別與宏恩醫院合作「藥酒癮戒治門診」,門診時段為每星期二中午12:30至13:30,地點為宏恩醫院精神科,歡迎有需求的讀者提前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