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2009 » 七月

瞭解妥瑞氏症

七月 9th, 2009 Posted in 兒童心智 Tags: , , ,

棒球一直都是大家關心的議題,除了王建民受傷了之外,不曉得大家最近有沒有注意到中華少棒隊的表現?他們這陣子在亞太區少棒比賽的成績很不凡!有看到相關新聞的讀者可能也會發現,在中華隊中有個表現不錯的小投手,其實原來是妥瑞氏症(一種罕見疾病)的患者。

什麼是妥瑞症呢?

妥瑞氏症是一種遺傳性神經運動疾病,出現在18歲之前,好發年齡為幼稚園及小學中低年級左右,患者會不自主地出現重複性動作,例如臉部和脖子的肌肉抽動、不斷眨眼睛、聳肩膀、噘嘴巴、歪嘴、皺鼻子、扮鬼臉、吐舌頭、聳肩膀、搖頭晃腦,或是重複發出一些聲響,像是清喉嚨或無意義的聲音或突然改變音量、聲調等等。

妥瑞氏症的徵狀通常在青春期會緩和一些許多,患者的壽命和正常人沒有差別,也不會影響智商。妥瑞氏症的發生率男性比女性高3到4倍,大多數患者病情都算溫和,大部分都能擁有正常人生。

這一些不自主的抽動頻率和強度在睡眠時或較輕鬆時會逐漸減少,相對在面對壓力或疲勞時的情況之下,症狀出現的頻率也會增高。大多數妥瑞氏症患者的病情都還算輕微,在中外各領域中也有許多表現傑出的例子(例如成功的教師、醫師、NBA籃球選手、大聯盟棒球選手、律師、軍人、影星)。50%以上的患者症狀會逐漸自動消失,但部份患者終其一生都要與其症狀共處。

妥瑞氏症的患者可能會合併其他的症狀,例如強迫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習困難、憂鬱症、焦慮症、睡眠異常等其他問題,在兒童心智科的治療上都需要合併處理。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描述一位患有妥瑞氏症的男孩努力完成當老師的夢想,並且成功克服疾病的限制,並在1997年獲選為全美最佳一年級老師的故事-【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相當精彩且激勵人心!

喂! 好好!! 待會call你,我在精神科門診 2009.07.07

七月 7th, 2009 Posted in Blogs Tags: ,

其實,老人的憂鬱症比較常見的症狀跟年輕人不一樣,通常並不是心情低落為主要症狀,也不是不好好種植番薯葉。比較常見的症狀多是所謂身體化症狀,例如胸口悶;常常心悸啦,身體常常有疼痛的症狀,所以常常會去服用止痛藥,常常去診所報到,或是出現一些醫學無法解釋的疲勞等等。

不過這位阿嬤呢?他的診斷倒是蠻典型的,就是失眠啦,想很多負面的事情,常常想到過去已經離開的人,沒有體力,記憶力不好等等。憂鬱症的核心症狀:心情低落跟對事情提不起興趣都有。我想任何人如果有這些症狀,應該都不會想好好做家事,也沒體力去做,當然阿嬤的菜園也就慢慢荒蕪了!

我在確定阿嬤沒有失智症和其他身體疾病後。就給她一些抗憂鬱的藥物,以及一種叫美舒鬱的藥物,這種藥物是義大利所研發出來的一種藥物,一開始是用來治療憂鬱症,作為抗憂鬱劑,但是效果不知道是不好,還是因為不會義大利文,醫師讀的是美國教科書,所已對這種藥只有輕輕帶過。所以慢慢的醫師的相對就不是處方很多。這藥物很有名,在一本叫做PROZAC NATION的美國暢銷小說上有提到,在美國這個到處都有盛行看蝦子的國度中,這本書第一頁就提到了赫赫有名的百憂解,鋰鹽以及這個藥物。

在國內呢,處方最多應該是精神科醫師和泌尿科醫師,精神科醫師利用他的鎮定作用來幫忙病人睡眠,泌尿科醫師利用藥物來當忙性功能障礙的男性朋友們。而筆者之所以會給這位阿嬤的原因,不知道讀者猜到沒?

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我們的睡眠會越來越少,越來越提前。這讓我想起以前去早晨去5點去爬山,路上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已經要下山了,心中默默想撓到這些人可以摸黑3點爬山嗎?

給美舒鬱有一個目的是,大部分的助眠劑都不能提供深層睡眠,而這個藥物卻可以帶給病人深度睡眠,而且他不是安眠藥,不會有成癮的問題。所以這位阿嬤服用後其實睡眠改善蠻多的。

其實當初給阿嬤這藥物時,自己有些擔心,因為有些人服用後會有些眩暈的感覺。醫師雖然知道這是藥物的副作用但是總不能納出藥理課本跟病人說吧,那些Alpha,beta拮抗劑等等名詞對病人根本沒有意義,有意義的是這藥會不會讓我一夜好眠,不會起床後眩暈。

這也就是國內外的醫師都會開其他的藥物,例如安定文,憂樂丁或是使蒂諾斯等等。病人不眩暈,起床精神好,都會比較覺得開藥的醫師很厲害。到不是這些藥物不好,只是藥效有其特別的地方,所以也就沒給這位阿嬤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