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憂鬱症 » 淺談男性更年期及憂鬱症狀

淺談男性更年期及憂鬱症狀

九月 17th,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 ,
如果你身邊有憂鬱症的朋友家人,你一定發現大多數都是女性。雖然憂鬱症好發在25歲到44歲之間的女性,憂鬱症女性病患也約為男性的兩倍,再加上男性罹患憂鬱症時的症狀與女性略有不同,男性罹患憂鬱症的議題也因此常常被大家忽略。男性憂鬱症容易出現在青壯族群,另外一個不能忽視的好發時期為男性的更年期,也容易出現憂鬱的症狀。男性被賦予的社會角色往往是堅強,男兒有淚不輕彈,作為一家之主的男主人即使承擔巨大的壓力也不能示弱。種種因素使得男性的憂鬱症症狀更難發現。在更年期男性身上,因為睪固酮的下降,生理上開始有心臟問題、高血壓、攝護腺問題、糖尿病、性功能障礙,這些問題通常又會彼此影響,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列於下方。 

 

荷爾蒙方面:睪固酮、活性睪固酮、DHEA、皮質激素、甲狀腺素及其他荷爾蒙含量減少。 生理:容易疲倦、短期記憶力喪失、體重持續增加。 

 

心理:易怒、猶豫不決、憂鬱。
社交:渴望親密的友情,擔心自己的社交孤立。

性:性欲降低、勃起機能障礙、懼怕性事及性能力的喪失。

精神:焦躁不安、內在空虛等。

一般來說 ,女性憂鬱症的患者會出現憂傷且自責的情緒,而一般男性憂鬱症患者則會表現憤怒及責怪他人的傾向。更年期的男性因為種種生理因素及外在因素的環境或壓力的多重影響,容易出現憂鬱症的傾向且與性欲、性功能降低等男性更年期症狀密切相關。

大部分患憂鬱症的男人不知自己有憂鬱症,常見的症狀多是持續低落的心情、不太能思考或集中精神、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睡太多、沒有活力、失去從事日常活動的樂趣、以及(或)體重大幅增加或減輕。性機能障礙和憂鬱症通常相關,沮喪時,會有性的問題;有性功能的問題時,就會變得沮喪。

男性的更年期可能長達五到十五年,雖然更年期的症狀因人而異,但對男性本身及家人的生活品質影響甚鉅。更年期的長短受很多因素影響,適當的治療跟伴侶的互相支持相當重要。

近來一些治療憂鬱症及調整男性更年期情緒的方式,其中睪固酮補充療法不僅對於更年期症狀改善有相當的療效,對於改善憂鬱症狀也有不錯的效果。

目前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日常生活習慣調整

維持適度的運動與健康的飲食。有研究指出,食物中的抗氧化劑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減少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戒菸及減少酒精攝取、做好壓力調節及跟家人溝通也可以減少更年期症狀帶來的影響。

2.醫療協助

在情緒、睡眠以及溝通的問題上,可以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的協助,必要的時候接受有效藥物治療。根據研究,抗憂鬱劑例如 venlafaxine, Wellbutrin等,可以改善情緒症狀、熱潮紅跟盜汗等等,且不會產生性功能抑制的副作用。另外,也可以經由精神科醫師診斷,使用助眠劑協助改善失眠症狀。心理諮商或是認知行為治療,也可以協助更年期男性及親密的家人因應更年期的種種變化。

3.最後可以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但適用性因人而異,必須先經過醫師的專業診斷判定是否適宜使用。有研究指出,使用睪固酮治療30-65歲罹患難治型憂鬱症男性病患有良好的效果。而對於許多尚未被診斷的,具有低睪固酮濃度的憂鬱症男性患者,睪固酮治療可能帶來良好的抗憂鬱效果。

 

 

參考資料:

睪固酮凝膠補充療法對於難治型憂鬱症男性病患的作用:一項隨機安慰劑控制試驗
Testosterone Gel Supplementation for Men With Refractory Depression: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Harrison G. Pope, Jr., M.D.
Geoffrey H. Cohane, B.A.
Gen Kanayama, M.D., Ph.D.
Arthur J. Siegel, M.D.
James I. Hudson, M.D., Sc.D.

 

目的:睪固酮補充療法對男性有抗憂鬱的效果,但因其需注射使用至今仍帶來許多麻煩。在一項八週隨機安慰劑控制的試驗中,對30-65歲罹患難治型憂鬱症男性病患中睪固酮偏低或在下限者,研究者使用睪固酮穿皮凝膠治療。
研究方法: 56名男性病患經過篩檢,24名(42.9%)的病患晨間血中睪固酮濃度等於或低於350 ng/dl (正常範圍為270-1070)。其中有23人納入試驗。有一人對首週單盲安慰劑有療效反應,其他22人則被隨機分派:12人使用1%睪固酮凝膠10g/日,10人使用外型相同的安慰劑凝膠。每位受試者皆持續接受原有抗憂鬱治療。接受睪固酮及安慰劑療法的病患各有10人及9人完成八週試驗。
結果:研究組別間的人口學及精神病狀態相近。接受睪固酮凝膠治療的受試者,在Hamilton Depression Rating Scale分數的改善顯著高於接受安慰劑的組別。

Hamilton Depression Rating Scale中vegetative及affective的次指標上的分數差別也都相當明顯。在Clinical Global Impression嚴重度指標也有明顯的差距,但在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上並沒有出現。其中一個接受睪固酮凝膠治療的病患發生排尿困難,可能原因為前列腺肥大惡化,其他病患則沒有出現與睪固酮有關的不良反應。

結論:這些早期研究結果指出,對於許多尚未被診斷的,具有低睪固酮濃度的憂鬱症男性患者,睪固酮凝膠可能帶來良好的抗憂鬱效果。

(Am J Psychiatry 2003; 160:105-111)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4 Responses to “淺談男性更年期及憂鬱症狀”

  1. 1
    困惑的男人 Says:

    您好.本人32歲.最近一個月到醫院檢查.睪固酮濃度為6.8ng/ml.也有檢查肝臟功能結果是正常.但本人一些症狀都一樣存在.醫生也沒有進一步檢查.請問我該怎麼辦才會消除這些不適.我已經找了三家醫院檢查了.不想再無效的奔波.請醫生詳答.感謝.
    1.性慾減退
    2.缺乏活力
    3.力氣減退
    4.心情起伏大
    5.勃起硬度減退且時間變短
    6.運動時體力差
    7.上班時打瞌睡
    另外還會頻尿.且偶爾會滴到褲子….

  2. 2
    Dr. Eric Lin Says:

    困惑的男人你好
    你的問題都是憂鬱症的問題
    但是頻尿屬於焦慮
    建議你找一下身心科醫師,但是要跟他說你在意的性功能問題
    身心科抗憂鬱劑不會成癮,但是可能會影響性功能,例如延遲射精
    所以治療上要特別注意,用其他的方法
    有時要先治好憂鬱症或是壓力問題
    才能去管性功能問題

  3. 3
    憂鬱的男人 Says:

    你好:本人今年49歲.近來常有潮熱、陣汗、失眠、焦慮、抑郁、記憶力下降、缺乏自信和活力﹔男性化減退——體能和精力下降、腹型肥胖、性功能減退等。這樣的症狀是不是就是男性更年期的開始.請問我是否應該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但不知應該尋求哪一科?

  4. 4
    Dr. Eric Lin Says:

    憂鬱的男人你好
    我建議你看一下身心科

    診所認為你比較像上自律神經失調憂鬱

    建議你可以到診所檢查獲是醫師問診確認一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