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憂鬱症 » 憂鬱流行的季節

憂鬱流行的季節

九月 10th,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你不能理解,為什麼隨著天氣轉涼,自己的心情會持續低落到了谷底, 每天完全沒有動力起床,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

面對外面的世界好像失去了興趣,不想吃東西,每天只想躲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

家人不斷的責罵也只是讓自己更退縮,以前的伶牙俐齒好像也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

家人因為你的轉變而生氣自責,你覺得這一切都是因你而起的,他們不知道你其實更痛苦。 偶爾忍不住想如果你消失了,是不是這一切事情就會跟著解決

直到有一天,朋友硬拖著你去看醫生。醫生說,這是憂鬱症的關係,你露出狐疑的眼神說我不懂

醫生微笑著說,像是情緒感冒了,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跟藥物幫你慢慢好起來。

而你其實不是很清楚,好端端的怎麼會情緒感冒? 會不會跟普通感冒一樣,流流眼淚,蒙頭睡睡覺就會突然好起來。朋友握著你的手說,醫生看來很有信心,就一起努力試試看吧!

剛開始你很猶豫,吃了幾天的藥情況似乎沒有明顯好轉,心情還是很低落,笑不太出來,但至少晚上可以睡的比較好一些些。 朋友也每天打電話來叮嚀,要準時吃藥。

過一個禮拜回診,醫師說,情緒感冒比普通感冒的過程久一些些,但是藉著藥物的幫忙,你會更有力氣對抗疾病,吃藥一到兩個月療效才會明顯,大致上藥物需要持續服用六個月以上,期間可能會看你的情況調整藥物種類,但請不要隨便停止用藥。

情緒感冒是一場耐力大作戰, 敵人不可怕,只要好好跟醫師合作,你的情緒感冒一定會改善的

林醫師的叮嚀:

憂鬱症不是絕症,它就像情緒感冒一樣,只不過流的是眼淚不是鼻水。 哭也沒有關係,讓悲傷流光就有了溫暖容身的空間

我了解你一定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氣才能踏進診間,為了幫助我們能更快了解你的痛苦,踏出家門之前,請你先列一張清單幫助我們了解你的情緒感冒狀況

1.你的情緒,行為及身體狀況,睡眠的狀況如何?是否常常困惑或猶豫不決?是否有不尋常的悲傷或快樂?發生多久了?有沒有什麼事情會讓症狀減輕或更糟?是否試著用藥物減輕你的症狀?

2.問診的時候醫生可能會問到一些涉及隱私的問題,例如酒精,藥物使用的狀況。或許你會覺得有些困窘,不過醫生對你的資料都會保密。更重要的是,你提供的資訊越多越能幫助醫生正確診斷及治療

3.另外,醫生可能會問到你家人的健康狀況,特別是家族成員是否有過情緒感冒的經驗。

我們會全心支持你,一起設定未來的治療計劃

但一定要注意按時用藥定期回診,不但幫助你對抗壞情緒,讓你更有勇氣跟體力爬出那個黑暗的深淵。

感冒會復發,情緒感冒也可能會再出現。 好好認真服藥可以幫助你降低以後復發的機率!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2 Responses to “憂鬱流行的季節”

  1. 1
    盛茂仁 Says:

    您好:
    我已經2周都睡不好了!
    胸口悶悶的!心理壓力一直解不開 請問是憂鬱症嗎?

  2. 2
    drericlin Says:

    茂仁,

    說實在的,真的很像。但是你必須看一下醫師,此之前先作一下線上憂鬱症測驗,分數如果達到標準,那就要來找醫師,不然也要趕快多出去走走,不要一直執著在你現在在想的事上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