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憂鬱症 » 對付憂鬱症,你找對治療方法了嗎?簡介用藥

對付憂鬱症,你找對治療方法了嗎?簡介用藥

九月 22nd,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 ,

憂鬱症的治療方式有許多種,包括調整生活作息、運動、飲食、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及其他治療如光照治療或斷眠療法等等。心理治療主要是利用調整認知或思考模式、行為習慣來協助患者面對種種壓力及症狀。藥物治療則是用來改變腦部神經化學物質的不平衡,主要使用抗憂鬱劑,搭配抗焦慮藥物及助眠劑來改善不適。

憂鬱症通常不只有單一起因,因此在治療上必須由精神科專科醫師針對病患的個別狀況診斷,並處方適合病患的治療方式。目前所有選擇中,藥物治療為最重要且有效的主要治療方式。使用藥物治療憂鬱症往往有顯著的成效,而一個療程需要持續用藥一段時間以上才能完整治療憂鬱症,並預防復發。

抗憂鬱症的藥物約在1950年代開始發展,第一類在治療憂鬱症有顯著廣泛成效的藥物為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命名是因其化學結構具有三個苯環而來。這類藥物主要是作用在抑制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如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血清素(serotonin)等的回收至神經突觸前的神經末稍,如此可以提高這些傳導物質於突觸的作用,因此可以治療憂鬱狀態的症狀。另外,三環抗憂鬱劑也常被用在治療神經性疼痛,如纖維肌痛或神經病變引起的疼痛。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RIs)是近來廣受注意的主流抗憂鬱藥物。此類藥物選擇性的抑制血清素(Serotonin)的再吸收,而不抑制正腎上腺素的再吸收。優點在於具有與三環抗憂鬱劑相同的良好療效,且不容易發生副作用。重要的代表性藥物如百憂解(Prozac®)、樂復得(Zoloft®)等。

新一型的抗憂鬱藥物為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erotonin-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SNRIs),同時增加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的量,改善憂鬱症狀有極好的療效,臨床上作用似乎也比較好一點。這一類藥物有速悅(Efexor XR®),及千憂解(Cymbalta®)等。

近幾年抗憂鬱症的新藥選擇很多,如速悅、千憂解及樂活憂® (Remeron)等等,都能協助憂鬱症患者改善疾病帶來種種不適的症狀,對於減低患者的慢性疼痛也有一些效果。

其中千憂解在美國也用於治療糖尿病週邊神經病變引起的疼痛。與舊有藥物相比,這些新一代抗憂鬱藥物的臨床反應相當不錯,且副作用也小,無論是初次發作或憂鬱症狀復發的病患都有相當不錯的治療效果。

研究上或是臨床經驗都指出,相對於其他治療方式,抗憂鬱藥物對絕大多數的憂鬱症患者來說,都是對抗病魔的最主要利器。憂鬱症的病因和治療因人而異。請和精神科醫師討論使用最適合你的憂鬱症治療藥物,搭配心理治療,穩定持續用藥一段時間,你一定可以擺脫憂鬱症的困擾。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4 Responses to “對付憂鬱症,你找對治療方法了嗎?簡介用藥”

  1. 1
    li Says:

    我服抗憂鬱藥物有的會引起頭痛(mystryle?) 想吐 (lexapro, citao)很多不適, 可否用心理治療方式擺脫憂鬱症?

  2. 2
    Janet Says:

    Hi Dr Lin,
    I’ve been taking Celexa these days as prescribed by my doctor, and I’ve found many users of it saying that Celexa will cause weight gain, and SSRI will slow down metabolic rate. Are these true?

  3. 3
    Sally Says:

    我想請問一下意妥明和Xanax這兩種藥物會不會造成便秘?

  4. 4
    Dr. Eric Lin Says:

    Sally
    意妥明比較可能

    以後我們的新blog(修改中)
    http://www.heartwareclinic.com.tw/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