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憂鬱症 » 躁鬱症

躁鬱症

九月 8th,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躁鬱症 Tags: ,

簡介

雙極性精神失調疾病一般又被稱為躁鬱症。它是一種陣發性且伴隨有許多情緒變化的長期性精神疾病,病人的情緒、思想會出現躁動以及憂鬱兩種非常極端的精神狀態。躁動狀態像是亢奮、自以為是、情緒激動、活動力增加、思想靈活及精力充沛等;憂鬱狀態則會有悲傷、無精打采、內疚自責、感覺生活沒有樂趣、煩惱憂愁等症狀。症狀嚴重的病人可能還會因此無法工作而導致失業或是無法從事正常的社交活動及課業,甚至還會有自殺或是傷害他人的傾向。幸運的是,經過適當的治療能夠讓躁鬱症患者的病情得到良好的控制,使病人能夠維持正常的社交生活及工作。

而根據研究指出,躁鬱症發作的平均年齡約在21歲左右。目前已知躁鬱症和遺傳有很密切的關係,兩者之間的原因仍不清楚,推測可能是因為基因表現的失調而產生躁鬱症。

如果家族中有人曾經得到躁鬱症,其發生躁鬱症的機率就比一般人高15-35%

臨床症狀

躁鬱症患者的行為在平時和一般人並沒有差別,可是症狀發作時就會出現異常的精神狀態或是行為。主要出現的症狀就是躁動以及憂鬱這兩種異常的精神狀態。不同病人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嚴重度及發作時間也因人而異。

治療

由於躁鬱症病人表現出來的症狀與其他精神疾病相似,所以患者有時會被誤診為其他的精神疾病而得到錯誤的治療,致使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加嚴重。因此,為了達到有效治療躁鬱症的目的,首先需要臨床醫師的正確診斷,這部分也需要病患及家屬的完全配合。雖然躁鬱症到目前還無法被完全治癒,但是有效的治療可以降低發作的次數以及死亡率。治療的目標主要是減少躁動或是憂鬱的頻率及程度以及改善病患平時的精神狀態,使病人可以從事正常的社交生活而不會對自己及周圍的人造成傷害和困擾。

精神安定劑

目前用在治療躁鬱症病人的藥物主要有鋰鹽(lithium)、valproateVPA)及carbamazepineCBZ)三種,這類藥物也被稱為精神安定劑(mood stabilizers)。鋰鹽(lithium)一直是作為治療躁鬱症的首選藥物,也是首先被FDA通過用來治療躁鬱症的藥物。

抗精神病藥物(Antipsychotic agents

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藥物(atypical antipsychotics),如:clozapineolanzapinerisperidone也可用來治療躁鬱症。

seroquel在最近已被FDA核准可用於治療躁鬱症病患的急性躁動及精神性憂鬱狀態。這些藥物慢慢的有取代傳統精神安定劑的趨勢。

結論

即使躁鬱症病患有固定服用藥物控制病情,仍然可能會有再發的情形,因此,在躁鬱症的治療過程中須隨時根據病人的精神狀態來調整適當的治療策略。躁鬱症是一種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確實的遵照治療計劃及持續的追蹤病情,不但可以減少病患再次發作的機會,而且也能有效地控制病情,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改善病患生活品質的目的。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4 Responses to “躁鬱症”

  1. 1
    李奕慧 Says:

    請問暴食症有得救嗎?謝謝…

  2. 2
    drericlin Says:

    李小姐

    暴食症一定可以治療,不需要擔心,經驗上比起厭食症預後更佳,建議你跟醫師討論用藥以及後續行為治療方向。

  3. 3
    chris Says:

    抑鬱症很難受!

  4. 4
    chris Says:

    應該話抑鬱加焦慮症更難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