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自律神經失調 » 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是指獨立自主而無法用人體自己意志去控制的神經,分為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兩者保持著絕佳的平衡,並對我們體內的內臟器官進行調控。當自律神經無法承受來自外界的壓力時,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就會失去平衡,一旦失調,會引起各種現代文明病;交感神經過度緊張,會導致頭痛、高血壓、心臟病、心悸、心律不整、呼吸急促、血糖上升;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會導致氣管收縮(氣喘),消化液分泌過多、胃痛、胃潰瘍等症狀。造成自神經平衡失調,交感神經占優勢的最大原因是壓力。

當自律神經功能產生失調時,只有調整恢復神經傳導物質活性相關的作用,才能恢復自律神經功能。因為各種神經都具有良好的可塑性,長時間讓他維持在良好狀況下運作,自然會有適應學習的反應,以致恢復自行穩定運作的能力,所以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必須從調整腦內荷爾蒙,來修復凌亂的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範圍非常廣泛,包括:

1. 頭:頭暈、頭重、頭痛、頭部發麻、發燙感。
2.
眼:眼睛疲勞、眼痛、淚眼、眼睛張不開、視線模糊、眼睛乾澀。
3.
耳:耳鳴、耳阻塞感。
4.
口:口乾、口渴、口內疼痛、口舌異常感、味覺異常。
5.
喉嚨:阻塞感、異物感、壓迫感、發癢、異常咳嗽。
6.
手:發麻、發抖、疼痛、感覺異常、發冷、發燙。
7.
腳:下肢麻木、發冷、發燙、疼痛、腳跟貼地疼痛、肌肉跳動。
8.
肌肉、關節:頸部緊繃酸痛、肩膀緊繃酸痛、全身肌肉疼痛、多處神經痛、背部及腰部緊繃疼痛、關節倦怠或無力。
9.
呼吸器官:呼吸困難、肋間神經痛、呼吸肌肉緊繃酸痛、呼吸道阻塞感、類似鼻塞而無法呼吸、不自主深呼吸或嘆氣。
10.
心臟:心悸(感覺到心跳)、心跳加速、心跳強勁、心臟無力感、胸悶、胸部壓迫感。
11.
血管循環:血壓起伏變動、頭昏眼花、手腳冰冷、臉部潮紅燥熱、起立性暈眩、血氣上衝、偏頭痛。
12.
消化器官:食道阻塞感、噁心、嘔吐、胃部發熱、胃部痙攣、腹脹、腹部疼痛、便秘或腹瀉、腸胃蠕動異常、、便意感頻繁。
13.
膀胱:膀胱神經敏感、尿意感頻繁、頻尿、排尿不易、排尿後不適感、殘尿感。
15.
皮膚:多汗、不出汗、異常發汗、皮膚乾燥、全身發癢、發燙、發冷。
16.
精神症狀:焦躁易怒、莫名奇妙的恐慌不安感、寂寞孤獨感、悲傷感、沒有慾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
17.
全身症狀:全身倦怠、異常疲勞、全身無力、提不起勁、輕度發燒發燙、缺乏食慾、睡不著、淺眠或多夢、白天賴床睏倦。

自律神經失調的其他名稱;

1. 腸胃科:大腸激躁症、過敏性腸症候群、機能性胃腸症、神經性嘔吐症、膽道運動障礙、反覆性臍疝痛。
2.
胸腔科: 過度呼吸症候群、支氣管氣喘。(尤其是壓力、情緒相關者)
3.
心臟血管科:心臟神經症、起立性調節障礙,遊時會說是二尖瓣脫垂。
4.
神經科:肌肉緊繃性頭痛、偏頭痛。
5.
耳鼻喉科:眩暈症、咽喉頭異常感症、梅尼爾氏症。
6.
泌尿科:膀胱神經症、夜尿症、心因性性功能障礙。

7. 婦產科: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更年期症候群、性感異常症。
8.
皮膚科:圓形脫毛症、慢性蕁麻疹、發汗異常。
9.
口腔牙科:舌痛症、口內異常感症。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26 Responses to “自律神經失調”

頁次: [6] 5 4 3 2 1 » Show All

  1. 26
    drericlin Says:

    小雯你好

    他可以治療一點點
    但是只能治標

    我建議可以開一些ssri或是sulpiride

    或許可以減少不舒服

頁次: [6] 5 4 3 2 1 » Show Al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