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失眠 » 重視職場健康,避免自殺危機

重視職場健康,避免自殺危機

 

 

 

心理健康是現代人共同的課題。每個人都會因為家庭、工作、人際關係及其他生活中的困境或挫折而產生心理壓力。但是許多人因為無法妥善處理情緒困擾及壓力調適,不但影響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會影響週遭的家人朋友。

像是大環境瞬息萬變,所面臨的挑戰與危機層出不窮,隨著企業的競爭力提升,員工於職場壓力之下,便漸漸的浮現很多問題。而因為員工在組織的態度與行為上具有關鍵的影響力,所以員工所面臨的困擾與問題,經營管理者絕對不能小覷。

在工作上,除了薪資多寡、升遷之外,因工作與生活所產生許多的困境和問題,企業主若能提供某種程度上的協助,讓員工得無任何牽掛,全心全力投入企業生產活動,藉由個人的提昇績效,才能進一步提高生產力與組織團隊的高績效

最近報章上有一連串的自殺新聞,包括著名的台商企業、警察人員等,但其實公佈在報紙、新聞上的消息,僅是自殺問題的冰山一角。我們僅能看到已經呈現在表面上的自殺死亡者及自殺企圖者,而具有自殺念頭的人,雖然我們無法看到,其數量卻比我們肉眼所見的數量更大!

以最近的台商公司連續跳樓事件來說,我們都知道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目前社會競爭激烈,除了專業外,員工健康也是影響其工作表現的重大因素,但面對沉重的壓力,許多企業在相關資源的取得與運用上並不熟悉。

事實上,國外自許多年前便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許多著名的企業不但願意安排心理健康與壓力調適的相關課程,更在企業內部建立起綿密的關懷系統,讓員工成為最有力的守門員,協助公司有效降低健康風險成本。

據林醫師所知,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曾於2007年舉辦一連串守門人課程,其中為了推廣「人人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之觀念,特別針對各科技園區與大型企業之中高階主管、職護人員、勞工安全與人力資源部門安排訓練講座。講座中除了自殺防治守門人概念外,同時也提供壓力管理的內容,使上課學員於課程實行完畢之後,能將此概念帶回各公司職場,在企業中養成守門人種子,將知識轉換為行動,達成網網相連的功效。

目前也有許多企業重視這項問題,而在內部編制了心理師的職位。但可惜的是,這樣的美意經常因人力不足或保密性的問題而導致成效有限,因此解決之道便是透過外部單位提供支援協助。透過預防性的講座與訓練,以及立即性的對員工個人的問題進行解決,不但可預先降低生產力之損失,使員工得以透過專業的助人服務,獲得職場上更佳的適應,更可讓員工對於公司有向心力,進而擁有旺盛之工作士氣,全心全力留在公司為企業奉獻一己之力,共同為公司達成訂定的目標。依過去經驗來說,執行這樣的員工協助方案,許多公司也獲得不錯的成效。

松德診所本著醫學心理的專業角度,提供量身設計且合乎需求的課程,分享最立即的醫學新知與實務經驗。不但能協助企業建立員工心理健康協助機制等各項措施、資源與管道,更能有效協助員工在生活上、工作上所遭遇的各種問題與困擾,使員工能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工作,促進發展優質人力資源,讓企業組織增進生產競爭力,最終達到勞資和諧雙贏的目標。

如貴單位有任何員工協助方案(EAP)的興趣與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聯絡方式:E-mail:hwclinic.tw@gmail.com

我們將會有專人盡快與您聯繫。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