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產前攝取葉酸,能有效降低生出自閉兒的機率!

產前攝取葉酸,能有效降低生出自閉兒的機率!

三月 14th, 2013 Posted in Blogs, 兒童心智 Tags: ,

產前攝取葉酸,能有效降低生出自閉兒的機率

 

在一篇2013年的美國醫學學會期刊文章當中(這是一本相當權威的醫學期刊),詳細探討母親於懷孕前與懷孕初期攝取葉酸(folic acid),和未來是否生出自閉症小孩的關聯性有多強。

 

以下翻譯摘要自JAMA. 2013;309(6):570-577:

此研究的重要性:以前的研究結果顯示,母親補充葉酸能有效降低孩童的神經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然而並不清楚是否也能減低其他神經發展系統的疾病。

此研究的目標:要檢視母親補充葉酸,是否能降低孩童有自閉症相關疾病的機率(包含了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未明示之自閉症等)。

此研究的設計與對象:此研究追蹤了85176位由挪威媽媽生下的孩童,出生年份自2002年到2008年;到2012年3月時,這些孩童的平均年齡是6.4歲(3.3歲到10.2歲不等)。而媽媽們補充葉酸的時間點是自懷孕起前4周到懷孕後8週(懷孕日的判斷是用最後一次生理期的第一天算起)。研究結果會根據媽媽的教育水準、受孕年紀、以及幾胞胎等作調整。

研究結果:研究結束時,有270位孩童被診斷有自閉症相關疾病:114名是典型的自閉症、56名是亞斯伯格症、另100名是未明示之自閉症。在有補充葉酸的媽媽中,0.1%(64/61042)的媽媽生下典型自閉症的孩童;而沒有補充葉酸的媽媽們,則有0.21%(50/24134)生下典型自閉症孩童。在亞斯伯格症與其它未明示之自閉症沒有看到如此明顯的關聯性,但研究的檢定力(power)有限。

研究結論:這個非常大規模的國外多年研究,證實了媽媽們在懷孕前和懷孕初期若能補充足夠的葉酸,將能有效降低未來生出自閉症孩童的機率。缺乏葉酸和是否會形成自閉症的因果關係尚未有定論,但此研究絕對支持母親須攝取足量葉酸。

──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心中的至寶,不論是新手爸爸、媽媽,甚至是親友們,都非常注重小孩的健康與營養。常常有民眾於就診時前來諮詢,準備要懷孕了該注意些什麼細節,惟恐一不小心,吃到了不對的食品或是藥品,甚至會傷到小孩的健康。至少從這項研究我們知道:只要有計畫懷孕的女性,為了下一代的身心健康,皆應補充足量的葉酸。

松德身心科診所除了精神科醫師、心理師,也有營養師與護理師,共同組成團隊,提供專業諮詢給關心身心健康品質的您。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