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懷孕時吃垃圾食物,可能讓您的孩子變得嗜吃垃圾食物

懷孕時吃垃圾食物,可能讓您的孩子變得嗜吃垃圾食物

三月 24th, 2013 Posted in Blogs

這裡有另一個重要的理由,建議您在孕期要吃得健康,因為這和下一代的健康息息相關:發表在2013年3月FASEB期刊的研究顯示,孕期中吃垃圾食物的媽媽們,的確會改變胎兒腦中的鴉片類訊息傳導途徑(opioid signaling pathway)之發育,使得嬰兒們對於從高油高糖食物所釋放出來的鴉片類之反應較不敏感。換句話說,這些小孩對於垃圾食物的容忍度較高,他們需要吃更多的垃圾食物才能得到開心的結果。

「這個研究結果讓我們更能向懷孕婦女衛教,她們的飲食和孩子未來對於食物的喜好與代謝疾病有持續性的影響。」這位來自澳洲的研究學者Muhlhausler博士如此說道。「希望這結果能讓媽媽們選擇更健康的食物,以養育出更健康的下一代。」

為了做這研究,Muhlhausler博士和他的同事研究了兩組幼鼠,一組的鼠媽媽接受一般飼料,另一組則在孕期與哺乳期吃人類的垃圾食物。在斷奶後,幼鼠則每天接受鴉片類受器阻斷劑注射(以阻斷鴉片類物質傳導),這可以減少牠們攝食油脂和糖份(經由減少多巴胺的釋放)。結果顯示在攝取垃圾食物的鼠媽媽所產下的幼鼠身上,鴉片類受器阻斷劑減少攝食油脂和糖份的效果較差,說明了鴉片類訊息傳導途徑在這類幼鼠身上較不敏感。

「這研究說明了對垃圾食物上癮是真的成癮。」「這類食物在身體的作用就像鴉片類、嗎啡、海洛英等,在懷孕時吃這些食物也會讓下一代變得嗜吃垃圾

成癮食物到處可見,現代人很難脫離,包含身心科及三高內科病人都與血糖,GI值有很大關係,建議多攝取低GI食物。或是可以降低GI值的纖維素。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