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美國麻州總醫院研究:葉酸和維他命B12能減輕精神分裂症症狀

美國麻州總醫院研究:葉酸和維他命B12能減輕精神分裂症症狀

三月 27th, 2013 Posted in Blogs

在飲食中補充葉酸與維他命B12,並搭配抗精神病藥治療,可以促進某些精神分裂症病人的核心症狀改善。這個研究著重於病人的負性症狀(negative symptoms),包含淡漠、社交退縮和缺少情緒表達等。這個發現在每位病人身上或多或少都觀察得到,但在某些帶有和葉酸代謝相關變異基因的病人身上則特別明顯。這個研究是由美國麻州總醫院(MGH,在美國波士頓)的團隊所執行,並將發表在JAMA Psychiatry期刊(精神醫學領域非常重要的一本學術期刊)。

「精神分裂症的症狀十分複雜,而抗精神病藥對於某些引起失能的症狀卻無法緩解,這裡指的是特別具破壞性的負性症狀。」麻州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也是這項研究的通訊作者Joshua Roffman如此說道:「我們關於補充葉酸和維他命B12可改善負性症狀的研究,開啟了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新契機。另外治療效果在帶不同基因的患者身上也不同,這個結果也顯示了個別化治療精神分裂症的重要性。」

葉酸是一種必需的營養素,DNA與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需要它,並且在控制基因表現有重要的角色。在懷孕期間補充葉酸能減少先天缺陷的風險,特別是神經管缺陷。研究也顯示若孕期缺乏葉酸,下一代有精神分裂症的風險較高。過去麻州總醫院的研究團隊也發現,血液中葉酸濃度偏低和精神分裂症嚴重的負性症狀有關聯。

原文由黃惠琪醫師翻譯自:

http://www.stonehearthnewsletters.com/mgh-study-folate-and-vitamin-b12-reduce-disabling-schizophrenia-symptoms-in-some-patients/schizophrenia/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