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我幾年沒睡好」上班焦慮症暴增2成

「我幾年沒睡好」上班焦慮症暴增2成

一月 21st, 2013 Posted in Blogs, News, 失眠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2012/12/07

有一名王姓女主管因工時長、壓力大、在完美主義作祟下,嚴重影響睡眠,她掛著黑眼圈哭著求診說:「我已好幾年都沒睡好了。」醫師表示,這是典型的「上班焦慮症」,在經濟不景氣下,近期求診的民眾暴增兩成。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賴雅文表示,經濟景氣不佳下,「上班焦慮症」平均每月有500人求診。像日前百貨公司周年慶,許多櫃姊工作量變大,工作壓力倍增,而上門掛號看診。

賴雅文說,「上班焦慮症」和行業別沒有關係,主要是和人格特質有關,如完美主義、負面思考、沒有自信、神經質等,均是得到「上班焦慮症」的高危險群。民眾如果因焦慮症狀達到逃避工作、影響到生活作息時,就應該趕快就醫。

她指出,33歲的王小姐擔任公司主管,業務一波接一波,永遠有加不完的班、做不完的工作。王小姐回家後還會持續想著明天的工作,腦袋好像有一個關不掉的電視,頻道轉來轉去,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賴雅文說,焦慮症核心症狀就是長期存在「難以控制的過度擔心」,並伴隨會有坐立不安、感覺疲倦、難以專心或腦袋一片空白、易怒、肌肉緊繃以及睡眠障礙。若是沒有獲得適當治療,之後併發憂鬱症的機率偏高,甚至會有自殺想法。

賴雅文說,輕微的焦慮症,可先透過放鬆訓練、有氧運動、均衡飲食以及調整生活作息,約3個月情況就可改善。當焦慮已經影響到生活作息,就需要藥物治療,需持續吃半年以上,再依不同個案,決定是否有要回診的必要。

這則新聞清楚反映了現代人常見的心身壓力,諸如心情煩躁、容易疲勞、睡眠品質差、學習能力或工作表現下降等,許多人有焦慮症狀卻往往不自覺,辛苦地硬打起精神,希望能熬過痛苦的日子但又感無窮無盡,心情越來越沮喪、無法感受生活的喜悅,甚至想不開,演變成憂鬱症。

如果自己已嘗試紓壓方式卻難以改善,建議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透過認知治療與藥物治療並行,焦慮與憂鬱情緒能快速改善。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