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你也被安眠藥綁架了嗎?

你也被安眠藥綁架了嗎?

十一月 4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失眠

到底史蒂諾斯這顆小藥丸有什麼魅力,可牢牢擄獲人心?

吳佳璇醫師說,因為一開始的療效很好,讓病人很喜歡,即使後來醫生嘗試幫病人換藥,病人就抱怨「這會要他們的命」。
 
「它屬於短效型安眠藥,可很快入睡,適合短期使用,跟其他藥物比,隔天身體較不會暈沉。」前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現任松德精神科診所院長林耿立醫師強調,大多數的病人把吞藥當做最簡單幫助自己擺脫失眠的方法,「還常常指定要它。」
 也因為一開始就嚐到甜頭,失眠者第二天晚上又開始擔憂是否會失眠時,不會想採取非藥物的方式,而是慣性地再吞一顆,次晚,同樣為了不讓自己焦慮是否會失眠,想到之前吞一顆,不如今天多加一顆吧……,於是,吞安眠藥逐漸變成睡前儀式,不僅不能沒有它,還愈吃愈多。
 但民眾不見得清楚史蒂諾斯會產生耐受性,有所謂「天花板效應」,超過兩三顆之後也不會讓人更想睡了,效果就停在天花板,即使增加劑量也不會增強效果,卻又因為繼續失眠,更不敢不吞藥,如果沒找出失眠的根本問題,只好進入惡性循環,繼續依賴它、過量使用。
 長期使用之後即使患者有意識地想要停藥,但突然停藥會引起「反彈性失眠」及戒斷症狀,也就是讓失眠症狀更嚴重,「之前使用的劑量可能不足以應付!」心慌意亂下更睡不著,病人自己增加藥量,前馬偕醫院藥師詹璧瑋憂心指出,這不但增加患者對失眠的恐懼,也加深對藥物的依賴。

  「有病人跟我說,吃完藥到睡覺前,人會很high!」吳佳璇醫師不諱言,「有人就是在等這種舒服的感覺。」
 「就像喝完酒之後會暫時忘掉一些事情、不愉快等等…」林耿立醫師提醒,如果吞下Zolpidem之後沒有趕快躺在床上、關閉電腦、藏起手機讓自己睡著,這種忘憂愉悅感會促使人去打電話、約朋友外出血拼、狂吃宵夜、當眾脫衣服等,隔天醒來卻不記得自己做了哪些事,有人稱這種藥物副作用為夢遊,正確應該說是「複雜性的睡眠行為(CSBs,complex sleep-related behaviors)」。
 
   這是因為吞藥之後所做的事情或行為雖然不斷進入大腦內,卻沒有被大腦登錄(coding),既然大腦這個記憶體沒有完成登錄,隔天要從記憶體提取時,根本讀取不到,所以也不會記得昨晚做了哪些事。
  台大醫院精神科曾針對125個患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發生「複雜性的睡眠行為」的受試者全部都有使用Zolpidem,進一步分析發現,年輕女性、吃超過一年以上、吃完沒有馬上躺床睡覺者,更容易出現複雜性的睡眠行為。「這項研究跟我的臨床經驗非常吻合!」林耿立醫師說。
  如果是入睡困難的人,建議使用短效型鎮靜安眠藥物來誘導睡眠,「這類型的人一旦睡著就可以睡一整晚!」松德診所院長林耿立表示,但如果睡到一半容易醒過來,建議使用中或長效型的鎮靜安眠藥物,「可維持睡眠5〜7小時。」
 
  許多醫生跟藥師們提醒,千萬不要聽別人說某某藥不錯就自行服用或「私下交易」,尤其你可能不知道對方給的藥是哪類型、而對方也不清楚你屬於哪種睡眠障礙,好心跟別人分享藥反而害到別人。
  舉例來說吧,如果你原本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但是入睡困難,對方給你長效藥,結果不僅不能讓你很快入睡,反而會讓你睡得更久,隔天起床更暈暈沉沉。
  有些人失眠的主因是因為過於焦慮,吃些抗焦慮的鎮定劑就可以睡好,還不需要使用到安眠藥。「吃5顆鎮定劑約等於1顆安眠藥」林耿立醫師舉例說明,鎮定劑跟安眠藥雖然成分不一樣,但歸類在同一大類,劑量上的差別而已。
   
  褪黑激素是人體腦下垂體裡的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從傍晚開始分泌,入睡後的濃度最高,可高出白天的10倍,又被稱為「睡眠荷爾蒙」,具有嗜睡效果,抗氧化效果,經常飛行的工作者常利用它調時差協助入睡。在國外屬於成藥,可在一般藥局或超市買到,目前在台灣並沒有取得藥證,,屬於食品等級,劑量算低的(沒有她不是藥物也不是食品,衛生署不允許販賣),但陳炯旭發現很多病人花大錢買這類健康食品,仍然失眠,「即使劑量高對失眠也沒效」。因為失眠原因不在於退黑激素,基本上退黑激素對時差性失眠有效。
  林耿立醫師經常建議病人不花錢就可取得褪黑激素的方法,那就是下午出去戶外走走,讓陽光透過我們的眼睛進入體內,腦下垂體會根據所接受的光量來決定分泌的量,約莫走半個多小時到一個小時太陽斜射就能分泌足夠的量,通常就足夠了。
  顯然,陽光、走路、運動等非藥物的方式,也能輔助睡眠。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