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大腦食物

大腦食物

六月 10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其他資訊

食物

首先我們談談食物,食物不外乎有五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澱粉),脂肪,蛋白質(可以分結成小的分子叫做胺基酸)以及礦物質和維生素。
這五樣東西對大腦都有一定的舉足輕重影響。

食物對大腦的影響可以是長期或是短期的。
例如對於一位會一直吃多食物的病人,他無法控制食慾,因為他的大腦已經習慣精緻的碳水化合物。
說到碳水化合物,很多人都會倒抽一口氣,這是上化學課嗎?

其實簡單一點說,碳水化合物就一直人類的主食,例如小麥麵包,米飯,麵食或是其他包子饅頭披薩都是。
他的主要代謝物就是糖分,也是供應我們大腦重要的主要能源燃料之一。你知道嗎?我們的大腦占了我們身體體重的2%左右,但是卻耗掉身體25%的養分與氧氣消耗。這是人類演化很重要的一環。思考與決策加上計劃未來,組織能力,記憶力,情感控制與邏輯推理。都靠腦部幫我們完成。

先談談肥胖好了,你認為誰要你吃下那麼多東西的,又是誰讓你感覺必須去吃一些垃圾食物的。沒錯,如果你有一些生物基礎,你知道這是大腦。我們的演化跟不上因為工業革命以及石油帶來的經濟發展所導致的食物充裕。所以我們的大腦會一直命令我們吃,因為吃下東西越多,代表你幾百年前幾千年前生存的機會越大。

不過,這造成了肥胖。今天西方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體重過重,這是一項很恐怖的數據,肥胖所造成的影響很多層面,包括糖尿病,三高,關節炎,中風。精神科常見的憂鬱症以及多處身體疼痛。

什麼是精緻食物,簡單就是不太需要咀嚼多次,甜份高,吃完後有”幸福感”的食物。最簡單的就是類似像是飯後甜點。如果你喜歡吃糖果,那就更像是了!

這些食物會導致你血液中血糖快速上升,然後你的血糖與血清素在大腦濃度都很高,造成所謂愉悅感或是快樂幸福感(Sugar High)。 問題是這些快速上升的血糖與血清素很快就下降,於是你就很快有飢餓感,想吃東西, 脾氣暴躁(相信你與女友約會前最好讓他吃點東西,否則一家排隊等一個小時的餐廳,會壞了你們原本美好一晚。)這些在肥胖病人與精神科的暴食症病人上更是明顯,但是我要強調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

對糖成癮是人類改不了的宿命。或許你尚未體會,但是你可以從西方文化看出來,冰淇淋,巧克力,糖果,能量條….等等。亞洲例如台灣也漸漸飲食西化,這原因也不需要討論了。因為如果一種食物會成癮,或是輕鬆點一種食物會讓你快樂,而其他複雜的亞洲食物麻煩也不會帶來快速的幸褔感,那你覺得我們的下一代會選擇哪一種。

既然無法快速有效的去加強這種教育,那最好的方式是同時多吃一些高纖食物。他可以減緩糖分吸收速度,於是你的血糖與血清素上升與下降速度變慢了。慢慢地你的大腦就會脫癮。

基本上飯前或吃飯時多一些高纖食物或是水,都可以讓這些血液變化緩和很多。這也就是為何市面上有些食物產品,醫師可以利用他的特性,例如吸水膨脹,高纖,以及抑制食慾的成分去讓一些暴飲暴食的肥胖症或是暴食症病人,慢慢地去控制好問題。

演化上,我們的大腦需要二十分鐘知道我們”飽了”,所以慢慢吃是可以幫助減重或是體重控制的,因此如果吃飯之前可以先有東西騙過大腦,那我們就可以吃少一點。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