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現代環境下如何教育小孩

現代環境下如何教育小孩

六月 22nd, 2012 Posted in Blogs, 兒童心智, 其他資訊

華人社會的父母對子女『完美期待』、在『過度焦慮』的情緒下,變得『過度介入』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這一點在兩岸三地越來越明顯,兩岸三地都出現因為少子化以及父母教育過度保護,而出現小孩或是青少年不知道”生活法則”。

相關的親職文獻與研究指出,過度保護子女會削弱其自尊、獨立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造成過分依賴、挫折忍受力低、情緒容易焦躁不安的人格特質,使其長大成人後,不懂得負責,更不知如何面對和因應現實社會中的各種挑戰,往往在挫折與壓力的情境下,易產生負向的情緒與退化的行為,長期而言,對子女的自我成長及生涯發展有深遠的負面影響。

真正對子女好的方式,是懂得如何放手、學習放心、尊重彼此的差異性、與良好的親子溝通。在傳統華人社會概念中,對父母要絕對服從已經不合時宜,而是學習彼此尊重與溝通。

先不談兩岸三地,以台灣而言,我在診間常聽到希望孩子功課好,我很訝異我在台北信義計畫區診間會聽到這樣對孩子很沒有幫助的期待。這個時代學歷是沒有價值的,專長與特質以及想法創新才有價值。當我看到一個國家的父母希望小孩功課好,考公職,或是安穩有工作時,我很擔心。教育應該是多元的。

我建議父母要多看一下,時代不同了,你的小孩要競爭的不是台灣的小孩。我是聯考的勝利者,但是我不希望我小孩是考試機器。基本上我當年考試時我清楚知道一點,如果上第一志願,我會是平凡的。但是如果我考不好,父母也許因為這樣讓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現在教育的想法比較像是一位前立委所說的,我給她一個房子,因為他買不起。然後我會希望她有想法,有技能,知道如何生活,知道創新與有前瞻的視野,她獨立自主。我想以目前台灣父母的定義,這樣的小孩可以更”成功”也更快樂。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