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憂鬱症 » 天天頭痛青少年 2成患憂鬱症

天天頭痛青少年 2成患憂鬱症

十一月 11th,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 ,

青少年常喊頭痛,家人最好關心其有否精神疾病,一項調查顯示,兩成慢性頭痛青少年患有憂鬱症,醫師推測,兩者間可能跟體內血清素有關。小慧(化名)是一名正在準備大學指考的高中生,近年有慢性偏頭痛,考試一來,特別明顯;痛到受不了時,甚至無法上學,因為常靠止痛藥止痛,有時候必須住院,才能控制頭痛

 

小慧是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王署君的病人。王署君日前在全台北、中、南、東共五所國中,問卷調查近8,000名男女學生,發現其中122名有慢性每日頭痛,並經神經科醫師確診。

 

青少年慢性每日頭痛診斷定義,為每月至少15天頭痛,平均每天頭痛2個小時以上,且持續至少3個月。

 

這項調查發現,半數的慢性每日頭痛青少年,曾被評估出患有一種精神疾病,其中最多為憂鬱症,占21%19%患恐慌症,是兩種最常見的精神疾病,且20%青少年反映曾有自殺念頭。

 

王署君說,這項調查比起台灣近年同年齡青少年憂鬱疾患盛行率為0.74.8%,焦慮症盛行率為3.19.2%,高出許多,原因是這項調查是到學校做,而找到潛在患者,通常家長或青少年不太能接受患有精神疾病,可能有病而不知該就醫。

 

「頭痛患者,有七成是偏頭痛。」王署君說,頭痛有許多種,但以偏頭痛居多,且十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一般慢性偏頭痛患者,發作時也會有預兆,患者反映看到閃光,或講話不清楚、手腳一邊麻木或無力,調查中的頭痛青少年也有類似情形。

 

王署君表示,憂鬱症和血清素濃度有關,而研究也發現,血清素也會造成偏頭痛。調查中也發現,女學生罹患慢性每日頭痛比男學生多。王署君表示,據統計,過了青春期的男女,女性慢性每日頭痛是男性3倍,「可能與女性有經期及個人體質有關。」

 

王署君建議,如果青少年被醫師確診有慢性每日頭痛,不妨請精神科醫師會診,才能對症治療。這篇研究已發表在「神經學」國際期刊,昨天也獲得台北榮總醫師學術研究論文獎第一名。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2 Responses to “天天頭痛青少年 2成患憂鬱症”

  1. 1
    小豬媽咪 Says:

    我有這方面訊息的需求,協助我的孩子

  2. 2
    Dr. Eric Lin Says:

    小豬媽咪你好
    我們看診時間網路都有

    敬祝醫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