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林萃芬心理師~不和諧的感情與婚姻 易引發憂鬱症與乳癌

林萃芬心理師~不和諧的感情與婚姻 易引發憂鬱症與乳癌

松德精神科診所/林萃芬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表示,長期累積負向情緒而引發憂鬱症,壓力賀爾蒙上升,有些女性還會因此而罹患乳癌。(包克明攝)

【on.cc東網專訊】 乳癌在台灣目前是女性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根據統計,每10萬女性有66位罹患乳癌,台北市是所有縣市中最高者,每10萬女性高達77位,堪稱全亞洲城市第1名。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指出,不和諧、高壓力的感情與婚姻,不僅很容易因為長期累積負向情緒而引發憂鬱症,壓力賀爾蒙上升,有些女性還會因此而罹患乳癌。

婦女健康倡議(Women’s Health Initiative)臨床試驗追蹤分析指出,相較於體重正常的女性,停經後過重或肥胖的婦女,罹患侵入性乳癌的風險較高。執業多年的林萃芬表示,一般來說,女性的情緒來源多半是另一半忽略自己、暴躁易怒、不夠體貼的行為,會讓女性感到沮喪失落,缺乏被愛的感受;而男性的情緒來源則是另一半太過自我中心、頤指氣使,或讓男性覺得動輒得咎的感覺。

林萃芬說,另一個會導致婦女症狀的是另一半外遇劈腿,當事人會變得很警戒,一有風吹草動,就神經緊張,甚至開始出現偵查監視的強迫行為。常常會忍不住舊事重提,不斷詢問情人:為什麼當初會劈腿外遇。或是有深深的無力感,有些人的情緒會轉移到身體上,伴隨一些身體症狀,如失眠、頭痛等等。

林萃芬強調,失落絕望的情緒,不僅會讓壓力賀爾蒙上升,更會降低免疫力。從諮商經驗中發現,大部分當事人在確定診斷出乳癌前,都曾經遭遇過重大的人際關係破壞或面臨嚴重的感情困擾,同時在人格特質上也比較傾向委屈求全、妥協壓抑。

林萃芬說,建議遇到感情議題時,第一步,可以先找出情緒來源,像是透過HRV(Heart Rate Variability)情緒儀進行簡單的檢測,不僅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情緒狀態,同時在心理師的引領下,更能學習如何掌握情緒脈動,有效放鬆壓力狀態。

第二步,可以嘗試去解決婚姻中的難題,譬如,練習聆聽並且表達自己的感受、儘量以回饋取代批判,與對方一起討論解決的方法,針對現在對方說的話做回應、避免翻舊帳,接受另一半與自己不同的想法和做法。透過壓力的釋放,可以降低壓力賀爾蒙,同時也有機會降低罹患乳癌的發生。
本文引自:
東網電視
http://tw.on.cc/tw/bkn/cnt/news/20150614/bkntw-20150614173211089-0614_04011_001.html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