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新手爸爸的產後憂鬱症

新手爸爸的產後憂鬱症

八月 12th, 2013 Posted in Blogs, News, NIMH, 憂鬱症, 焦慮症

新手爸爸的產後憂鬱症:年紀輕是危險因子

產後憂鬱症一般認為是女性的疾病,但近來有些研究顯示:男性在伴侶的懷孕過程中雖然不會有明顯的荷爾蒙變化,但新手爸爸仍有可能得到產後憂鬱症。
在一個瑞典的研究中,812位新手爸爸在寶寶出生後三個月接受憂鬱症狀的量測,發現有一成左右(10.3%)的新手爸爸有憂鬱症狀!這個研究進一步想瞭解有哪些危險因子。
結果顯示年紀較輕是產後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和29~33歲的族群相比,較年輕爸爸得到產後憂鬱症的機會是2.55倍,雖然說教育程度較低、收入較差、伴侶相處困難、經濟壓力會增加憂鬱症的風險,但這些並不能完全解釋為何年輕爸爸較易有產後憂鬱症。這個研究結果和過去研究大致相近,此外另一個很重要的預測因子是媽媽有沒有憂鬱症。
為什麼這個研究結論那麼重要?雖然在大部分的家庭中,媽媽是主要的小孩照顧者,但爸爸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有些研究顯示如果爸爸有產後憂鬱症,將來小孩也比較容易有行為問題或是精神疾病。

以上參考資料,由黃惠琪醫師翻譯,來自美國麻州總醫院(MGH)網站:

http://www.womensmentalhealth.org/postpartum-depression-in-new-fathers-being-younger-is-a-risk-factor/

對照臨床經驗,其實很能夠體會為何年輕的新手父母較易有產後憂鬱症。在台灣,平均結婚年齡和生育年齡都逐漸往後延,這可能跟生存壓力漸漸升高有關,例如工作難找、工時長、起薪低、夫妻需要兩地相隔、買房壓力大、在異地生活所以親友支援變少等等,以至於許多人「不敢結婚、不敢生」,一直到生活條件改善後,才比較有勇氣踏入人生不一樣的階段。在這種狀況下,較年輕的族群有了下一代,若生活壓力未減輕還再加上新手爸媽的辛苦忙亂,根本來不及享受新生命帶來的喜悅,當然憂鬱容易上身。
此外研究顯示新手爸爸的產後憂鬱症和媽媽有沒有憂鬱症有很大的關聯,這透露出小家庭互動其實很容易互相影響。如果爸爸能多參與懷孕與生產過程的點點滴滴,例如給予伴侶足夠的關注與支持、一同照顧初生兒、分擔媽媽的勞累、甚至請親友協助幫忙等,媽媽的身心狀況較佳,連帶新手爸爸的心情也會比較好,對於寶寶的照顧也會更佳!
同時間,媽媽們雖然注意力幾乎都在寶寶身上,但也別忽略伴侶的需求,多多表達對爸爸付出的鼓勵與肯定,放手讓爸爸一起照顧寶寶,如此一來爸爸能體會生產帶小孩的辛苦,自己也才有機會休息不至於累壞。互相扶持的伴侶關係,能讓彼此感情更緊密,促進寶寶的發展,也遠離產後憂鬱症!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