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

八月 2nd, 2013 Posted in Blogs, 失眠, 憂鬱症, 焦慮症, 躁鬱症

產後憂鬱症
松德精神科診所/黃惠琪醫師
懷孕期間和懷孕後的憂鬱症有多普遍

產後鬱悶通常在產後10天內發生,尖峰時間為產後第五天,常見症狀有情緒不穩、有時會過度興奮、易怒、容易哭、疲勞、時序混亂。
發生在懷孕期間或分娩後一年內的憂鬱症被稱為,產期憂鬱症。在這段期間,確切的憂鬱症婦女人數是未知的。但研究人員相信,
懷孕後的憂鬱症是一種最常見導致憂鬱症原因之一。有些憂鬱症沒有被發現或被治療,因為一些正常妊娠的變化也會引起類似的症狀。
懷孕期間和懷孕後可能會有容易疲勞、睡眠障礙、強烈情緒反應、和體重變化,這些症狀也可能是憂鬱症的徵兆。

產後憂鬱症的症狀可能包括:
食慾不振
失眠
強烈的煩躁感和憤怒
壓倒性的疲勞
對性生活失去興趣
生活中缺乏喜悅
感覺羞恥、罪惡感或不足
嚴重的情緒起伏
難與嬰兒產生連結
對家人及朋友退縮
有傷害自己和嬰兒的想法
未經治療,產後憂鬱可能會持續一年甚至更久。
精神科醫師建議還是提早發現母親情緒變化給予支持及鼓勵,而父親也容易被影響有情緒焦慮問題,建議改善方式如
選擇規律的生活方式:包括運動,吃健康的食物。有研究指出,懷孕期間多吃魚、補充魚油,可降低產後憂鬱症的風險。
不要對自己要求過高,做你能做的並且要獲得休息,當你需要時就主動去尋求幫助。
事實的為自己保留自己的時間。穿好衣服、離開家並去拜訪朋友或為自己做一些事情,或安排一定的時間單獨與伴侶相處。
找人傾聽與妳的伴侶、家人和朋友交談,告訴他們妳的感受。
記住,照顧寶寶的最好辦法就是先照顧好你自己的身體和情緒。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