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兒童心智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十二月 7th, 2010 Posted in 兒童心智, 失眠, 強迫症, 恐慌症, 憂鬱症, 躁鬱症

林耿立醫生

生命並非總是順遂如意,有時因自然天災或意外災害,讓人們經歷重大創傷事件,例如地震、火災、走山、土石流、飛機失事、車禍、搶劫等。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主要為人們經歷重大事件,因而引發之壓力性疾患。除了因自己親身經歷創傷外,也可能因為透過目睹歷程將創傷經驗轉到自己身上,感受到與受難者相似的情緒反應。

例如最近選舉發生槍擊事件,受傷當事者可能在此創傷事件後,不時的回想起歹徒以槍對著自己的情形,而當日目睹槍擊案的民眾也可能因為看到整個過程,因而產生相似的創傷經驗。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手冊DSM-IV診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主要是此人經歷過一種創傷事件,並同時具有經驗到、目擊、或被迫面對一或多種事件,這些事件牽涉到實際發生(或未發生但構成威脅)的死亡或嚴重身體傷害,或威脅到自己的身體完整性;且此人的反應包括強烈的害怕、無助感或恐怖感受。在成人身上創傷的反應可能是極度的恐懼或無助感,而孩童可能會以混亂或躁動的行為表現。

另外,創傷壓力症候群的患者可能會有再度體驗(反覆帶著痛苦讓回憶湧入心頭或痛苦夢見此事ex: 影像、夢境、畫面重現)、持續逃避與此創傷有關的經驗(努力逃避有關的思想感受或談話避免引發回憶)並有著一般反應性麻木,或者持續有警醒度增加的症狀(難入睡、易怒、過度驚嚇等),且症狀總期間超過一個月並且造成臨床上顯著的痛苦或損害社會、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
如您或者親友在遭逢生命中的意外,而持續一個月以上有上述類似症狀,建議您找尋專業醫療協助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6 Responses to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頁次: [2] 1 » Show All

  1. 6
    Dr. Eric Lin Says:

    gina你好
    我覺得你的病情是比較特殊
    可能包含神經科或是精神科的交界治療
    有可能是PTSD也可能是"解離症"或是合併焦慮憂鬱

    要不要換醫師我實在不能幫你決定
    不過醫學上你可以多問一些醫師是無妨的
    國外叫做"SECOND OPION"
    至於心理師我建議慢一點
    最後是經由精神科醫師轉介之後再決定是否需要心理醫師的治療

    希望回答你能滿意

頁次: [2] 1 » Show Al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