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失眠 » 季節型憂鬱症

季節型憂鬱症

十一月 10th, 2010 Posted in 失眠, 恐慌症, 憂鬱症, 躁鬱症

今早北部的溫度又開始下滑了,今年冬季也在本週末家家”補冬”氛圍下正式報到了。冷冷的天氣下與大家分享一個與季節有關的季節型憂鬱症之認識。在看到”季節型”這樣的用語,您可能也能猜到了出它與季節時序大有關係,依據精神醫學的研究,在高緯度的國家,冬季日照明顯較少,日照時間較短的日子裡,因陽光微弱而影響腦部松果體(Pineal Gland) 褪黑激素(melatonin)之分泌,而導致憂鬱症容易復發之情況。而精神醫學界一般稱呼這種日照不足日子所引發的憂鬱症為"季節型憂鬱症"。
臨床症上:情緒焦慮、憂鬱、對事情提不起勁不感到興趣、倦怠感、嗜睡、暴食、注意力不集中等。
好發期間:症狀多半出現於秋冬之際,延續至次年春天,有時在連續數日陰雨天氣下也會發生。
治療:除了利用藥物治療外,常會合併或單獨使用光照治療。尤其對於嗜睡、暴食等症狀,光照治療的效果良好。如有合適的環境與天候,每日增加病患暴露於日照下的時間,有助於憂鬱情緒的改善。有時適度的運動亦可改善整體的狀況。
但如果上述這些症狀持續超過兩個星期以上,且嚴重影響到您的工作與日常生活,那就建議您需要儘速尋求專業人士幫忙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One Response to “季節型憂鬱症”

  1. 1
    Tina C. Says:

    今天一大早想自費約診,可惜要提前預約,我的心又更冷更無助,請求您的聆聽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