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憂鬱症 » 秋冬憂鬱症好發危險期 及時關懷少遺憾 (轉載自中時健康)

秋冬憂鬱症好發危險期 及時關懷少遺憾 (轉載自中時健康)

十一月 25th,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天氣漸漸轉向微涼,又到了憂鬱症好發的危險期,每當時序轉向秋冬之時,氣候忽冷忽熱,每日的日照時數開始減少,天空常是灰濛濛的一片,憂鬱症患者容易陷入負面情緒而誘發憂鬱症。

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任侯育銘表示,根據國外臨床研究發現,季節性憂鬱症約有5-10%的盛行率,依據不同地區的調查有所不同,一般相信,溫帶國家的夏、冬季氣候差異大,日照時數也相差甚多,因此在秋冬的時節,容易引發患者負面或憂鬱的情緒;台灣因地處亞熱帶,秋冬季的日照時數較長,季節性憂鬱症可能比較不嚴重,但目前並沒有正式的臨床研究數據可供參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東方人的民族性比較不重視情緒表達,許多憂鬱症患者對於自己的情緒症狀沒有警覺,反而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就醫才發現已經得了憂鬱症。候育銘指出,超過三分之二的憂鬱症患者有生理疼痛的情形,也因此造成憂鬱症患者的誤診情形嚴重,診斷率也偏低,他們常常在胸腔科、心臟科、內科等門診求助,而未獲得真正適切的治療,有時因為社會上對於憂鬱症患者的偏見、污名化或親友間互動的壓力,都可能使得患者排斥接受精神科治療,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在2020年以前,憂鬱症將是造成人類失能的第二大原因,甚至被稱為「二十一世紀的癌症」,因此大眾衛教宣導憂鬱症正確就醫的觀念十分重要,候育銘表示,改善憂鬱症病狀的方法包含親友的關懷、增加戶外活動、日光照射或是藥物治療,藥物治療的必要性依病情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若為重度憂鬱症患者建議應以藥物治療為主。

候育銘指出,憂鬱症的藥物治療原理是透過藥物作用,使患者腦部的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的活性變高,會使患者心理情緒變好、趨向正面,並改變對事物的看法,特別的是,這些抗憂鬱藥物同時也能緩解患者身體的疼痛,在用藥初期前一至二周可能會出現藥物副作用,如頭暈、噁心、無力及想睡等現象,但副作用因人、因藥物種類而異,約莫二到六周時治療效果會開始明顯,目前常見的抗憂鬱藥物包含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等。

雖然治療憂鬱症不能單靠藥物,但藥物卻是治療憂鬱症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特別是重鬱患者,一定要接受藥物治療,並且學習說出自己的情緒,勇敢戰勝憂鬱症。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3&id=3552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