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從肢體動作看出對方是否在說謊(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著作權所有

從肢體動作看出對方是否在說謊(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著作權所有

十月 28th, 2008 Posted in Blogs

社會新聞中,黃姓少年假冒各種身分,甚至冒充塔羅牌算 命師為前總統陳水扁算命,這起事件引起台灣社會關注。是否能從肢體動作上看出對方是否說謊?松德診所身心科醫師林耿立表示,若沒有經過訓練,一般人在說謊時可能會出現一些生理現象,像皮膚變得較為乾燥、臉部潮紅、心跳加速、呼吸變快,眼神常飄向左邊或左上角。

 

根據心理學家的解釋,當人的眼神向左飄移的時候,大部分是在想像一件沒發生過的事情,或者是在創造記憶,當說謊的時候,大腦也是在創造未曾有過的記憶,所以心理學家產生了這樣的推論。林耿立強調,這都是很主觀的觀察,並非一定如此,所以只能當作參考。

 

孩童、青少年為何要說謊?林耿立分析,孩童、青少年說謊主要可分為兩類,一種常是因為注意力不足或過動,導致犯錯,就以說謊來圓謊。另一種為「病態性撒謊」(Pathological lying),會有這樣的問題往往是因為小時候的成長環境極不安定,只好以說謊求生存,他們習慣以說謊作自我保護。長期下來,說謊習慣就內化為人格、生活的一部份,而黃姓少年表現出來的行為屬病態性撒謊案例。

 

林耿立也舉例,像過去,東歐常在戰火之下,有許多小孩子為了求生,養成說謊的習慣,後來到了美國寄養家庭,雖然身處太平盛世,卻還是不改說謊習慣,這樣的孩子很難在短時間內就能有所改變,家庭、社會、社工、心理醫師等諮商人員都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

 

林耿立進一步解釋,黃姓少年可能多少有點自戀型人格、邊緣性人格與反社會人格,反社會人格是指即使違反社會道德,擁有反社會人格者也不會有悔意。而邊緣型人格以女性佔多數,表現出來的行為為空虛、無助、害怕別人離開。

 

林耿立建議,若發現自家的孩子有嚴重的說謊習慣,最好請身心科醫師進行評估,透過諮商,找到孩子說謊的原因,並一起找尋解決的方法。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