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憂鬱症 » 可以克服,何必忍耐? 管理妳的經前症候群

可以克服,何必忍耐? 管理妳的經前症候群

八月 15th,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

妳一定或多或少經歷過以下這些狀況

「明天有重要的會議要跟大老闆報告,可是姨媽快來了根本睡不好,小腹漲的要命,整個人跟大象一樣腫,腦袋也靜不下來好好準備,剛剛又不小心對隔壁同事和男友大發雷霆,好像連我都跟自己作對到底是怎麼了?

 

什麼是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是一種常見的婦女身心症,大約在月經前7天,出現生理、心理及行為症狀包括:焦慮、憂鬱、易怒、失眠、疲憊、健忘、暈眩、胸悶、心悸、腰痛、體重增加、四肢水腫、胃口改變、胸部及下腹腫脹、頭痛等症狀,月經來後幾天症狀便會消失。有月經的女性中約有四成至八成曾經出現上述症狀,但只有約百分之五的女性,會因此而嚴重影響到工作、學業、一般社交活動及人際關係等。

 

如何自我檢測

(一)在過去一年中,大部分月經週期裏,在月經來潮前一星期內,出現下列症狀,並在月經出血後幾天內消失:明顯的憂鬱心情、明顯焦慮及煩躁、常突然感覺悲傷而哭泣、易怒或人際衝突增加、平日活動(如工作、學校、朋友、嗜好)的興趣減少、覺得注意力不集中、易疲累、胃口顯著改變、嗜睡或失眠、覺得即將失控的感覺、乳房壓痛或腫大、頭痛、腹脹感覺、體重增加。

(二)出現上述症狀且嚴重到無法上班或上學,就可能是「經前不悅症」。此時若可以每天評量自己的症狀並加以紀錄,至少連續紀錄兩次月經週期,更有助於證實自己是否有「經前不悅症」。

為何會出現經前症候群

大約五到八成女性曾經歷輕至中度的經前症候群,3~10%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需要治療介入。

好發危險因子包括:
(1)
飲食不均衡,有抽煙、喝酒者
(2)
生活繁忙壓力大,長期缺乏運動者
(3)
月經不規則,曾懷孕、流產者
(4)
曾罹患憂鬱症、焦慮症,或婚姻關係不和諧者
(5)
母親或姐妹有類似經前症狀者

妳的選擇

自我治療

1.觀察並記錄自己的症狀至少兩個週期,找出主要症狀及症狀出現的時間(月經來前幾天開始,到月經來後幾天結束。)

2.排定重要會議、面談或社交活動時,儘量避開身心最難過的日子

3.少量多餐、食物輕淡、減少鹽分、咖啡、酒精的攝取,減少抽菸

藥物治療

1.若疼痛狀況難以忍受,可以藉由止痛劑減輕症狀,水腫狀況則可由醫師處方利尿劑改善

2.抗焦慮劑:若有焦慮不安、煩躁易怒等症狀,可以藉由身心科醫師處方使用短期及低量的抗焦慮藥物來幫助妳減輕月經來潮前的困擾。

3.低量抗憂鬱劑:有研究發現嚴重的經前症候群可能跟某些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有關,因此使用低劑量的抗憂鬱劑對於改善經前症狀有相當好的治療效果。目前抗憂鬱劑治療以SSRI(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為首選,這類藥物安全又無成癮危險,可以每日低量服用,再逐漸改成有經前症狀出現時再服藥即可。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No Responses to “可以克服,何必忍耐? 管理妳的經前症候群”

  1. 1
    姵璇 Says:

    憂鬱要看醫生

  2. 2
    椀琳 Says:

    恩憂鬱症很痛苦要去醫院看醫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