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憂鬱症 » 當親人得了憂鬱症(轉載)

當親人得了憂鬱症(轉載)

六月 25th,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梅約診療室Mayo Clinic

 

文.梅約醫學中心

 

陪憂鬱症患者度過憂鬱症是非常不簡單的經歷,雙方都需要耐心跟勇氣。如果你從未罹患過憂鬱症,你很難體會憂鬱症患者是如何地感覺到一文不值、無助和無望。廣播人華勒斯有過數次憂鬱症發作,他在一本由安雪佛所撰《如何在他們憂鬱時生存》(How Can You Survive When They’re Depressed)的書序中寫道:「很難讓別人了解,深沉的憂鬱是如何讓人感受到絕望、失落、無力與陰鬱,那就像在漫長的甬道盡頭卻沒有一絲光亮。」

 

 

要能真的幫上忙,必須了解憂鬱症是一個嚴重的疾病,需要專業的關注。憂鬱症不是因為個性上的缺陷造成,也不是懶惰,也不僅是單純心情沮喪而已。憂鬱不是裝出來的,他們並不比糖尿病患或是關節炎患者容易重新從疾病中振作起來。

 

 

如何支持

一旦了解憂鬱症不是患者自己可以控制的,你可能會較容易提供支持與照護:

 

 
■表達關切之意 明瞭憂鬱症患者的痛苦,不意味著知道他們感覺。畏縮和無法溝通是疾病的一部份,當他想說的時候,你只需傾聽,不要想把他拉出來。
詢問如何幫忙 患者可能沒有特定的事讓你做,但是他會感覺到你的支持。
給予希望 提醒他憂鬱症可以治療,並且有可能變好,只是需要時間讓治療發揮效用。
增強正向思考 憂鬱症患者通常覺得自己一文不值,且專注在過錯和缺點上。提醒他有的優點,以及他對你的意義何其重大。
保持幽默感 有時你也會感到挫折、生氣,但試著不要在憂鬱症患者面前吐露,或將氣發在他們身上。可能的話,利用幽默稀釋壓力,讓氣氛明朗,但別拿親人的缺憾開玩笑。
鼓勵健康行為和活動 邀請他參加你的活動,如拜訪家人或雙方的朋友,但不要勉強,也不要期望太高或太快。
患者拒絕面對事實怎麼辦?

有時候要非常努力才能使憂鬱症患者相信他生病了,需要專家協助。溫和地解釋什麼是你在意的,不要問他「你憂鬱嗎?」或是說「我認為你是憂鬱症」。不要批評,只要描述你所看見的,他的行為和情緒變化,然後詢問是否發生了什麼事,以及為什麼他看起來這麼低落。在說服患者尋求協助之前,可能需要試很多次,但是請繼續努力。

 

 

因為這不僅表現支持,也可以提供你的觀察給醫師,對診斷有幫助。在治療期間,可能必須幫忙提醒吃藥,以確定藥物有被正確地服用。如果看見進步的徵候(你可能是最早注意到的人),與患者分享你的觀察以提供鼓勵與希望。

 

如果超過藥物作用所需的時間,卻沒有察覺進步的徵候,建議再看一次醫師,也許再尋求其他專家的意見。也許有許多人都關心憂鬱症患者,但付出最多的是那一兩位真正的照顧者。

因為憂鬱症患者可能會封閉自己,失去樂趣,且不願意溝通。他們可能會將你的動作或關切,當做是干擾或是無意義的。
華勒斯描述他憂鬱,當時妻子瑪麗所經歷的:對任何親近我的人而言,
我都是個令人不愉快的同伴,尤其是對瑪麗,她需要忍受我不曾緩解的陰鬱和暴躁脾氣……

沒有適切的方式可以形容那種痛苦,憂鬱症患者將痛苦放在所有家人身上,陰沉、毀滅、沒有愛、沒有真正的溝通,只有暴躁的脾氣和「讓我一個人靜一靜」的謬思。

以下步驟可助照顧者緩解壓力:

1.

徵求協助 不要孤軍奮戰,召集家人或朋友來承擔某些責任。如果沒有人提供
協助,請求他們在某些特定事務上幫忙。 

 

 

2.接受自己的感覺 不要隱藏情緒,可以告訴患者你很挫折,但記得,說「我受夠你了!」跟說「我很愛你,但是有時我需要為自己留一點時間,」是很不同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可以緩解自己的罪惡感。

 

3.尋求建議和支持 告訴值得信任的朋友或是家人,或尋求專家的建議和治療,分享個人感受可能會有驚人療效。也可以加入支持團體,獲得情緒支持和有幫助的資訊及建議。

4.為自己保留時間 不要忽略自己的需求,正確地飲食、運動和充足的休息。外出參加社交活動,做自己喜愛的事。提醒自己,你只有一個人,只能做這麼多事。最後,也要不斷告訴自己,甬道的盡頭將有亮光。

藉由適當的治療,多數憂鬱症患者都會康復。美好的日子就在不遠處。

 

照顧你自己:十項照顧者的壓力徵候

照顧親人的時候,照顧自己也相當重要。阿茲海默症協會提供十項照顧者壓力的徵候,也可以用在憂鬱症病患的照顧者:
1.
否認 無法接受這個疾病。
2.
憤怒 覺得自己對生病的人生氣,對不了解自己受苦的人生氣,對沒法解決這個問題的醫師生氣,甚至單純就是對這個世界生氣。
3.
社交畏縮 取消曾帶給自己許多樂趣的活動,自我孤立。
4.
焦慮 過度擔心每天或未來可能發生的事。
5.
憂鬱 照顧親人的壓力讓自己有罹患憂鬱症的危險性。
6.
虛脫 覺得太累了,好像沒有辦法再多過一天。
7.
失眠 夜裡輾轉難眠,因為腦中縈繞著各式各樣讓人困擾的想法。
8.
焦躁易怒 可能對他人破口大罵、或感覺像是攀爬一堵牆一樣。
9.
缺乏專注力 難以集中注意力做事,包括每日例行事務。
10.
健康問題 壓力開始讓你付出代價,不管心理或生理上。

 

 

本文來自《康健雜誌》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